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生日大晒之曼谷亲子游:儿童探索博物院(C​hildren's Discovery Museum)Part 3 *Line Friend友Mug开奖

香港手信Line FriendMug的反应前所未有的好,谢谢大家的踊跃参与!来着的时间或许要减少每周的发文量,希望把周末时间留给丫丫上一些业余课程。
 
 
所以啊!大家请不要在送礼文才潜水出来,魔鬼情诗还是很希望继续跟大家交流的。这篇开始前马上来开奖,恭喜15号的Hitomi,我会通过电邮联系你邮寄礼物的事宜。

 
曼谷儿童探索博物院来到最后一篇,也是最吸引小朋友的职业体验馆。开始时我并不晓得这座Rainbow Town是职业体验游戏,只是觉得这里每次的开放时段,人潮总是比别的主题馆更热络。

 
走了进去才发现原来是儿童职业体验馆,以不收费的政府营运来说,这里的设施和条件让我很惊喜。当然我们不能以一个国际性连锁儿童职业体验城Kidzania种为标准,毕竟那是一座迷你小城市,而曼谷儿童探索博物院这里仅仅是一个小乐园。

 
郭丫丫第一个冲进去体验的是兽医馆,来当个小小的动物医生。


 
这里每个职业馆并没有规定逗留的时间,反正玩到差不多就可以转场。Rainbow Town每个时段开放60 – 90分钟,足够让小朋友消耗体力了。


 
第二站丫丫前往了农夫馆,我们没有催她也不给任何指示,完全任由她来决定想要玩的地方。发现我们很常会不经意给了丫丫设限或所谓的标准答案,多去自由发挥说不定也能激发她的创造力。


 
现场的小朋友都爱超市、机舱、消防局等热门游戏,反观农夫馆里的人是寥寥无几。正好给了丫丫最舒服的空间当小农夫,专心投入于游戏的乐趣。

 
这个年龄的她纯真又可爱,享受当下所有的事儿。给孩子当下的幸福,就应该让孩子享受她这个年龄段应该享受的任何事情,比如玩乐!

 
前阵子幼儿园有推行after school programs,我丝毫不犹豫就拒绝了。让一个几岁大的孩子留在学校半天足以得到学术上该有的知识,至于人际关系,我家有一堆同龄的小孩让丫丫学着相处。
 
放学后就应该尽情玩、尽情放空、尽情午睡、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这才是她年龄最应该享受的。

 
不需要after school programs,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不希望有老师时时刻刻督促她的作业。
 
目前来说,我对自律的丫丫还是挺放心的。她学校的作业都是自动自发,不需要督促,我也不太检查她的作业(就算检查也会等到她睡着之后)真的遇到不懂的课业才会等我们下班回家讨教。我们不是置身事外,只是学着把责任交回给孩子,不同阶段培养她不同的责任感。

 
是真的抽不出时间分享丫丫日记,只好在每一篇游记里顺道分享一些育儿的心得。话说我之前起了一篇关于培养孩子阅读的内容,断断续续没有下文,有人会想看吗?我需要一些动力和压力去完成这篇文稿,哈哈哈!!

 
离开了农夫馆,猜猜丫丫下一站到哪里去工作?完全跳出我的概念框框,她选择了修车馆。


 
拿上了工具似模似样地修起汽车引擎,很帅气啊女儿你!!!


 
还给我钻进车底去修车,也太颠覆了你是公主的形象吧?!
 
我问她怎么懂钻车底这招,她说从电视上看过。我不会禁止丫丫看电视节目,倒是一些暴力、血腥或不良的示范,我就让她把眼睛闭上或转过头,直到听到我指示为止再继续。她又很乖很听话的喔!每次都会认真就范,呵呵!!

 
结束了修车工作之后,她总算做了一些符合她爱漂亮性格的职业,美容院。

 
我们需要临时演员(不能叫她咖哩菲,她有看我的部落格的XDD),所以让小美演起顾客,躺着让丫丫洗头,顺便她老人家也趁机睡一下,噗!

 
结果小美还没有睡够就被小老板娘拉了出来完成下一个步骤,吹头和理发。虽然现场所有工具都是塑胶玩具,但也足以让小女孩们过足瘾。


 
超市是馆内最热门的职业场所,人潮从未停过。就连丫丫也很向往收银员这份职业,职业无分贵贱,我们不能教育孩子瞧不起收银员、服务员或清洁工这类。
 
不过我承认有跟丫丫灌输过如果不去学校学习,没有知识就会不容易找工作,可能就要接受洗公厕这种工作。我没有歧视清洁工,只是希望给孩子一些积极的信息,关键是付出劳动。孩子的人生我没办法左右,但可以引导和灌输。

 
小朋友们开始时都会先扮演顾客,享受购物的乐趣。超市环境不大,胜在商品种类丰富,大概有6 – 7个货架左右。
 
 
而且每个小朋友在结束游戏之后都在家长的带领之下亲自把商品归还原来的位置,好让其他小朋友继续享受购物的游戏,这样的行为教育孩子同时也在方便他人。


 
顾客和收银员分别都是自己扮演,而且还玩得不亦乐乎。


 
之前因为年龄限制的关系,丫丫在Kidzania没办法体验飞机师和空服员这项较为受欢迎的职业。Rainbow Town以游戏为出发,在这里每个小朋友都能梦想成真。



 
换上空服员的制服,开始了有趣的角色扮演。可爱的丫丫在发餐时还会问我Chicken OR BeefCoffee OR Orange Juice?可能小朋友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做这些都像是游戏,不难发现每个小朋友脸上都是充满成就感。


 
体验馆里其中最受欢迎的职业,消防员!这应该是儿童梦想职业的前五名,医生、飞机师、警察等这些职业很常出现在小朋友的想象空间里。

 
这里的消防车是道具,不像Kidzania体验城来真的,而且还能跟着真正的消防员出巡任务灭火。Rainbow Town不收入门票的,体验馆里有这么多种职业游戏已经是佛心来着。

 
我之前还在想在有限的时间内足够体验全部职业吗?事实上是可以的,丫丫几乎把馆里全部职业都玩一玩,除了太空人,她不太愿意换上太空装,我也不勉强她。


 
过过消防员的瘾,身体验了一下这个微缩版的小社会,挺不错的曼谷亲子活动。

 
巴士司机更像户外游乐场的设施,丫丫没有很计较,玩就是了呗!!

 
转个眼,她又跑向交警的任务,担任交通指挥官进行模拟交通次序。

 
是说,这位女交警也穿得太性感了吧?哔哔哔,犯规!这样会让交通事故增加的啦!投诉你!XDD


 
别以为她胡乱在指挥,是要依照迷你交通灯来进行任务的噢!


 
最后来体验的是电视台主播,比较意外的是这个体验馆是少有人问津的。

 
在这里可以模仿电视主播如何播报新闻,谈不上学习是因为现场没有专业的人教导播报的技巧,所以我会说是小朋友们凭空想象的电视台场馆。

 
对着镜头播报新闻是非常不简单的工作,虽然有读稿机,可是临场表现和突发状况都要掌握,脑袋超级忙!我以前大专实习时有尝试过主播工作,吃螺丝吃到饱!!XDD

 
馆外还有电视直播,家长们也可以体验当观众,看孩子现场播报新闻的表现。

 
整体来说,儿童探索博物院的精华就在Rainbow Town,虽然其他主题馆的活动也蛮fun的!只是个人认为职业体验馆诚意最强,活动种类最丰富也最欢乐。
 
我很推荐曼谷亲子游的家长将这里列入行程,入场免费同时地段方便,玩乐之余也学习,一举多得。


 
大概中午三点离开儿童探索博物院就是我的购物行程,这座儿童探索博物院的地理位置在Chatuchak的尾端,一般前往市集的游客基本上是不会发现它,不管计程车还是地铁都是停在市集的前端。即便我去过Chatuchak无数次,也不懂有一座博物院藏身在附近。
 
儿童探索博物院走出来,遇上一个老伯伯推着小木箱正在售卖捏糖。丫丫被五颜六色的糖浆吸引着,并久久驻足不愿离去,全神贯注看着老伯伯那双巧手在捏糖。


 
看她心里喜欢就说给她买一支,老伯伯问她想要什么糖公仔,他都能变出来!我家丫丫说她要Elsa,老伯伯笑笑说OK左捏捏右捏捏,东剪剪西剪剪,一分钟左右就变出Elsa捏糖!好厉害!


 
这张倒U型嘴的表情超级有戏!!拿着她的Elsa貌似不太满意,而且很认真在看!!

 
还在仔细研究着她的Elsa捏糖,她就是一个很直接的女孩,什么情绪什么想法都摆在脸上,纯真的很可爱!!

 
研究一番之后,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说这是她的Elsa,哈哈!!
 
我以为这种捏糖会超级甜,当我尝了几口才发现是微微的甜,在我嗜甜的字典里简直可以说是不甜!!跟吃糖的感觉差太远了吧?可是丫丫就喜欢,逛了几个小时的市集,她就舔足几个小时,30泰铢的捏糖就打发了她,带着她一起旅行真轻松。


23 条评论:

Hitomi喜多米 说...

哇哇哇,是我吗?应该没有其他人也叫 Hitomi了吧~太兴奋了,哈哈哈~~~

Jeayn Lim 说...

哗,这间免费的儿童探索博物馆真的很有趣很吸引咧!不看还真的不知道泰国也有一个这么棒供亲子活动的地方,而且竟然是免费的!一直以来对泰国的印象就只是购物与美食天堂而已,看来以后泰国也可纳入亲子旅游的好去处了,而不是姐妹购物团而已,嘻嘻!
还有还有,你的培养孩子阅读的贴文我想看!一直以来都有跟随你的贴文,看着你把你家YY培育得在各方面那么优秀乖巧懂事,还真是羡慕咧!要多多向你学习才行��

悠悠 说...

这里真好好玩,设有那么多不同的工作职业,可以让小孩们摸索体验啊!小孩来这里可以毫上一整天的时间!之前我没有想过除了动物园,曼谷哪里还有有合适的亲子同游的地方,看来这个是亲子游必到的地方了!
小慷现在的梦想职业是当警察!:P
我家两兄弟平日整天都在托儿所,下班回家后我都尽量让他们玩玩具放空,然后睡觉前就到房里读书玩拼图这些比较静态的活动。周末一定会带他们去公园或户外跑跑走走,至于学术的事,在学校整天已经足够了!
我爱看你的育儿文啊!等你发文!

Eugein 说...

Hitomi,是啊!是啊!没错,就是你!恭喜得奖咯!!

Jeayn,以往的曼谷给我也是购物和美食为主,因为安排亲子游所以才挖到这么棒的地方,希望多多分享出去让其他家长受惠。谢谢你给我压力,过些时间我来整合一下关于培养孩子阅读的小心得,以及一些我个人觉得不错的绘本,我喜欢写亲子文,可是每次写下去就没完没了!>_<

悠悠,这地方真的不错玩,小朋友们进去了都不想出来,而且都在市区,不必浪费时间在交通上。小慷好有正义感啊!我家丫丫说她想当医生和歌手,哈哈哈!!你是要上班的妈妈,把孩子送到托儿所也是无可避免的事,尽力做到最好已经问心无愧了。我也爱写育儿文,写起来就是流水文,需要时间来整合一下,谢谢你的“压力”,呵呵!!

匿名 说...

哇哇哇哇~這個我喜歡啊!!!難怪連丫丫都玩得不亦樂乎,我自己也好想玩一份呢!呵呵,其實這類的兒童探索館,真的可以玩得很盡興!
看到你說,毫不猶豫向after school program,我打從心裡佩服你!和我朋友一樣,直接和幼稚園的校長說,我孩子不需要功課(那時她小孩還小)真的,現在的孩子太命苦了(學習上)不斷補習補習的,我也是覺得孩子還是好好玩樂才是。快樂的玩樂反而在學習上更有幫助。
關於閱讀的,我要看我要看!其實這一環,慚愧的說,因為有時需要工作的關係,我沒有每天晚上做,,所以心裡很愧疚,現階段都很順其自然的,盡量爭取時間陪讀陪玩,希望孩子也可以愛上閱讀

Nyin

Choi Yen 说...

看来消防员可以荣登最受小孩子喜爱大奖!在KidZania有一次Sam为了要"当消防员"而排队了2个小时但在里面他们的任务看起来真的蛮有趣和逼真的。 不止消防车会绕着园区转而且用真水灭假火,工作人员的吆喝,还有记者的采访,连我也会看得目不转睛。
那个车里面的零件是实物吗,看起来很真咯~

Unknown 说...

让我先施予你压力:请一定要写培养孩子阅读的文章,你的忠实潜水读者有兴趣读你的每一篇文章
话说回来,每次读你的旅游文,我就在计划着可以带未足一岁的孩子到哪个国外旅行呢?

Vachel 说...


老实说,我比较想看丫丫日记 :p
体验馆真不错,一次过满足了孩子对每个职位的愿望,好玩!
用孩子的角度去旅行,反而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Elsa 糖捏得很像啊,uncle 棒棒哒
看丫丫笑得甜,孩子要的不过就是那么简单而已,这就是简单的童年 ^^

mia111 说...

你女儿是我看过那么多孩子里最可爱的一个。这样培养小孩兴趣很不错!

Wendy Kho 说...

什么文我都有兴趣看。特别喜欢你的育儿经。虽然没有孩子,可你的文章往往让我有另一番见解,就是有别于传统局限但却很有道理。修车员好专业啊!关于after school program我很欣赏你的做法。较常听到城市的父母基于忙碌或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点所以能塞多少课程是多少。虽然没有对错,只是个人看了挺压力的,更何况是孩子。我是支持快乐学习的。像丫丫那么乖巧懂事自律又聪明的孩子更有本钱尽情玩乐享受!

MK 说...

我有兴趣看啊+1!呵呵
这个体验馆真的真的很不错啊!如果是在KL然后又是免费的话可能丫丫时不时就会想要去一下吧哈哈

~珊姑娘~ 说...

我要带我孩子去这里!!!!!
Kidzania我暂时没有带孩子去过,主要是听说很多地方我们不能陪进去不是吗,大的那个可以自己进去玩啦但是我很想参与看看哈哈哈哈(幼稚娘!),我看到台北一个亲子馆有类似职业游戏的我下次去要安排哈哈!!
这职业馆确实最吸引小孩,其实大人也兴趣哈哈!我就好想去了!!xD
让小孩自己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是最好的!尽情地玩就是!
我觉得小孩还是应该过小孩的生活,电视节目这些我从不阻止小孩接触,当然我们会帮忙过滤节目及时间控制。其实好的节目小孩可以从中学习很多很多,有时他还教回我哈哈!
临时演员好配合哈哈!!!婆孙画面好有爱!!
那个elsa其实我觉得好厉害呀丫丫竟然还扁嘴哈哈!!可爱xD

EuniceQingFen 说...

恭喜Hitomi!!
能够让小孩体验这些职业游戏真的很有趣!
看到丫丫每个游戏都玩得这么投入,真的很可爱。
蛮意外丫丫会要去体验修车职业,这都是值得的体验啊!!
想说小芝麻大一些可以去体验了。

Eugein 说...

Nyin,这座博物院真的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的,还好每个主题馆有设定开放时间,不然小朋友们玩下去就不想离开了。幼儿园的after school program我觉得暂时不需要,小学after school program我会让丫丫自己决定,其实我不抗拒补习,毕竟专业的老师可以解答到孩子学习上的一些难题。可是幼儿园的after school program主要是督促孩子做作业,我是觉得暂时没这个必要。

提到阅读,未必是看绘本和图书才是真正的阅读。我培养孩子阅读是什么书籍刊物都看一看,宣传纸、报纸、杂志、甚至是八字解码书都让孩子看。所有读物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不管是图片或单字认识。我唯一不会给孩子买的是特制电笔的发音书,因为严格来说它不是书,而是纸制的平板电脑,更偏向是玩具类。

Choi Yen,我们在KidZania完全放弃了消防员,队伍实在太长了。不过我是真心觉得KidZania的消防车和消防员都超专业的,让孩子体验到实战的灭火过程。嗯,那个修车馆的车子不是道具,是真实的车子,修车道具也是真的,只不过变成了迷你版。

Eugein 说...

Eunice,哈哈!我已经有压力了!!怎么有种自己挖洞跳下的感觉?XDD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多来交流噢!!

Vachel,我也希望能生出丫丫日记来,实在太多稿债了!!因为孩子,我才认识到曼谷这座博物院,不失为一种小收获。丫丫是个很直接的孩子,她的喜怒哀乐骗不了人,这是纯真的可贵。

Mia,谢谢你给了一个让我听起来很开心的赞美,也替丫丫谢谢你!!

Wendy,爆感动,谢谢你的支持!!能让一个年轻女孩爱上我的育儿文,是我的荣幸。育儿没有既定的方式,也没有什么超级秘籍,你希望孩子变成怎样的人,自然就会以怎样的方式去教育他。

Eugein 说...

MK,收到你的压力了!!XDD免费主题馆这种这么好的事情,怎么可能会在KL发生的?哈哈哈!!

珊,我很推荐家长带孩子过来这座博物院看看,靠近市区很便利。Kidzania有很多职业是有年龄的限制,也不允许父母参与,对一些习惯依赖的孩子来说不失为一种训练。台湾的职业体验城是BabyBoss,我之前也有研究过,只是当时游台湾丫丫不足18个月,没办法真正感受当中的意义,我就不列入行程中。

小孩有小孩的责任,就是玩乐!!就算我给丫丫报名业余课程也必须是她喜欢的,她在学习期间是玩乐也是享受。我没有限制丫丫看电视节目的时间,只要我们有在家,她都不会看电视,证明爸爸妈妈比电视节目更吸引她,哈哈哈!!老伯伯的巧手很厉害,我后来看她给另一个小朋友捏了美人鱼,简直想跪拜他。

lazy mum 说...

after school program竟然是督促幼儿园小朋友做功课?抱歉我不知道现在幼儿园的功课有多少,因为米小奇还在N2,他基本上没有功课,偶尔一个月有一次周末带回家的‘功课’,比如画全家福。
米小奇现在是在全日制的托儿所,因为我们夫妻两都需要上班。之前不想让他继续在保姆家待,因为觉得保姆太疼他了,不舍得让他自己动手(穿衣吃饭之类的,然后就跟着保姆看韩剧 XD),反而学校要求大家独立自主,所以就让他上全日制了。在新加坡的全日制通常上半天是学习(英语为主),中午午餐之后洗澡,睡觉,到差不多三点半起床,自己收拾床铺,吃下午茶,然后过后就是玩乐为主,每个星期有一次speech&drama课程,我觉得这样的安排还挺不错的~~~
【哈哈哈,整篇留言好像都不太符合这篇文章的内容~~~】

Eugein 说...

Eunice,丫丫玩乐的时候很专心,上课的时候也很专业,能够做到work hard play hard也不容易,哈哈哈!!这地方我很推荐,下次你有考虑带小芝麻去曼谷可以把它列入行程中。

Yuyu,幼儿园的after school program是到中午三点而已,十二点放学之后就安排午餐,接着开始复习当天的课程以及做作业,偶尔应该还有些手作之类的活动。不过大部分的时间重心都会放在课业上,对于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来说其实蛮累的。丫丫现在就读的五岁班已经有听写,部分双薪父母为了让孩子多练习生词,都会选择学校after school program。

Unknown 说...

我要带我孩子去这里 +1 hahahahahah....super interesting and it inspired me....

sk 说...

非常的有趣啊~想起童年时玩家家酒就是很爱扮演各种职业的角色,不过现代小孩是超级的幸福直接去模拟的职业馆玩家家酒,丫丫很棒啊~每个角色都会去参与,小孩就是爱玩家家酒啊~
After school program 我也是接受不来,咳咳,尤其是提供饮食那方面好像不是很可口,怕小孩吃太多味精调味料。

YT 说...

我超想去玩的!没有带孩子可以入场吗?XD

小空服员很可爱!不过我更喜欢看女交警,真的耶,还有指挥棒,萌爆!丫丫真的是让人有惊喜,那么公主的她竟然愿意修车,而且还钻车底,太入戏了!可爱呀~我喜欢大剌剌的女孩,不矫情不做作!

可以免费体验,带孩子的肯定要去呀~而且东西感觉保持得很新很干净,环境又好,太有心了!

Eugein 说...

Pei Wen,带孩子去职业体验馆有个挺好玩的事情,就是想知道孩子最爱和最享受的职业到底是什么?XDD

SK,这种职业体验馆已经超越我们以前家家酒的玩法,有接近真实的场景让孩子模拟职业,玩乐之余也多了体验和学习。你果然三句不离两句就是营养,真的!学校提供的膳食比较马虎,尤其我知道我孩子幼儿园的中午膳食是学校对面的杂饭档包伙食,我就有点冒汗,杂饭档提供的例汤不外就是味精汤,天天喝还得了?

YT,你终于来留言了!!这些日子少了你的留言感觉虚虚的!!没有带小孩也可以入场,可是你确定你要跟小孩争游戏?哈哈哈!!她跑去修车馆还真的让我惊喜,而且还是有模有样拿着工具认真修,以为很懂她的我,要重新定义过了。

匿名 说...

我想看培育孩子阅读的文章/育儿经!等你的分享哦!~an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