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酝酿

接近年末下旬,整个生活重心处于忙碌却偶然偷闲的状况。
搬家、旅游、追截稿期(每年11-2月这段时间杂志社都会亮起紧急讯号,一点也不能松懈,原因是公假太多却必须依旧如期出版杂志。脱期在杂志社是严重的失误,备受千夫所指。避免这种失责,编辑部都尽量小心翼翼地处理。)

忙碌归忙碌,静下来时内心还是酝酿着那遥远的梦想。
吴哥窟回来后就悄悄着手2010年满心向往的西藏之行。
每晚临睡前手里翻了又翻西藏旅游书,深深叹息的画面总会偶然出现梦里。
这几年无间断想体验当有质感和厚度的旅人,特别在喧嚣浮华大城市呆久了。
连在高速公路驱车,也会幻想身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

对于身体的状况,其实我并没十足把握安然无恙踏上西藏之行。
友人说“你的身体负荷了吗?”,一心想去经历世界,早已忘了瞻前顾后。
为了身体着想,手上的行程删删改改,暂定挑了天气最佳的5-6月间启程。
能去到拉萨就心满意足,不会妄想闯到阿里、墨脱等高难度之区。
至于高原反应、缺氧等不能预计的问题,唯有抵步后才慢慢解决。

倒是担心入藏问题,那张入藏纸至今显然还是个神秘的制度。
就连好些骁勇善战的背包旅人,也未必有把握顺利入藏。
一些旅人甚至以偷渡的方式入藏,但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偷渡入藏其实对外国人没太大影响,顶多罚款。
可是载送偷渡者的司机不但会罚款,还会扣押车子。
很多偷渡者都是通过中间人安排,乔装成中国人混入包车中,司机却殃及池鱼无辜受牵连。
当中,不少旅人为了省旅费也会选择以偷渡方式入藏。
因此,偷渡者肯定都是亚洲脸孔的旅人,才能孤注一掷冒险。

我情愿从成都坐48小时的青藏铁路上拉萨,
千多元的人民币我可以负担,总比省钱偷渡换来的战战兢兢。
而且,有旅人在游记提到坐火车的好处是不用看入藏纸。
果真事实,那倒是帮我省下不少钱。唯一担心,是夏天不容易买火车票。

西藏之行困难重重不仅如此,每翻一页书,读一段文字,就加重思绪。
为何非要硬闯不行?
就因我常年执作和迷恋这片灵秘之地?还是对城市已麻木,想走向蛮荒?
高楼间的车水马龙太烦躁,高级餐厅镀银餐具太刺眼,
只有心思飘到大草原,郁结就打开了。
顿时,我明白西藏是非去不可。

西藏的美丽和感动,太容易与宗教连结。
藏民把生命抛掷在永无止境的磕头。
他们都是为下辈子而活,是选择还是执作的问题?
世界即使有地平线,我还是偏心地认为西藏就是世界尽头。

想尝试去体会藏传佛教的信仰,单纯地洗净人心。
我有太多业障需要靠信仰除去,这不是民间迷信。
人有信仰是上天赐予祝福,让他在脆弱有所依靠,
他需要坚强得到力量,甚至~可以无恐死亡。
现实社会,我们一直追逐主流价值,要成为“赢”的奴隶。
这是否才是自然之道?
所以,有信仰不期然也是种幸福。

明年西藏之行能否如愿以偿仍是个未知数。
倘若缘分未足遇上阻碍,唯有暂把旅程改去内蒙古。
我这趟旅程视为重生救赎,世界尽头等于全新开始。
生命和生活同样循环不息,我选择以此方式去解脱。
当然,改往内蒙古是最后计划,好处是减少体力上的负荷。
但,会抱着遗憾。
西藏,不该凭空想象。如此真实,却也如此遥远。

承诺一段开阔深远的旅程结束回来后,
将把自己终生付托给那值得的人。
为生命所坚持的追求,是固执渗拌丝丝骄傲的。
只是你的坚持是我,我的坚持是看世界。

15 条评论:

Unknown 说...

jeffery been there b4 mah, u ask ask him & c

Esther Ong 说...

原来热热想去西藏。西藏我也很想去,但是我这一辈子,第六感告诉我应该是去不成了。我的体质太差了,应该还没去到就晕倒了。

内蒙古不错。我朋友刚刚才去去背包旅回来。

我去完暹粒吴哥,接下来的,就是热热熟悉的地方--> 北京。天安门,紫禁城,永乐大钟千古鸣。。。

Esther Ong 说...

北京几月去,天气最凉爽,最适合旅游?

太后 说...

只要做足了功课, 锻炼好身体, 心中那团熊熊热火会助你完成梦想的.

然后就可以嫁人了...哈哈!

Eugein 说...

Anson, last time jeffery went for working, but not travelling...

eRika a.k.a Jenniferwing 说...

承诺一段开阔深远的旅程结束回来后,
将把自己终生付托给那值得的人。


很感动~

Eugein 说...

Esther,越不可能就应该越要克服。其实决定去西藏前,已经有心理准备面对高山症,如果只是头痛、喉咙痛、流鼻血这样的症状倒还好。比较担心发烧或是头昏,那么就得被逼离开高原了。

内蒙古是不错,但绝对不是我首选向往的!!你打算吴哥窟旅程结束后就到北京去哦?我觉得春天3月去北京最恰当,天气是凉凉很舒服,四处艳花盛开,一番春意叫人身心舒畅,但是可能会出现小风沙。不然挑10月秋季到北京也不错,秋高气爽,因为10月是中国国庆,街道布置会有新景象,商场也会有很多国庆促销,呵呵~

千万别挑夏天和冬天去北京,夏天又热又有风沙,一点也不适合观光景点。冬天很干寒,加上北方的冬天特别冷,出门一点也不方便。

Eugein 说...

太后,要锻炼好身体,唉~从何下手?目前已经有进行些轻便运动,希望能有所帮助。不过,心里那股火烧得很凶,已经没有阻挡的借口和理由。

Eugein 说...

珍妮花,这。。。算是种承诺吧!也是对自己的交代。
我始终认为趁单身尽可能完成了些梦想,有了家庭跟小孩就心有所牵。

太后 说...

我不知道高山症是怎样的? 缺氧那种吗?
是不是应该像登山人那样练气?? 游泳? 长跑? 我想你可以问问专业人士, 不要自己乱乱练.

Eugein 说...

因为高山的氧气不足,所以一定要缓慢动作和行动,能减少缺氧问题。
轻微的高山症可能是头痛、流鼻血、喉咙痛,严重的话会呕吐、头涨、窒息等。有旅人跟我分享说,到了西藏尽量少洗澡多喝水和慢慢走,可以减低高山症风险。特别是第一天抵达,多脏也要忍耐绝对不能洗澡。不然小事看医生打针,大事就得马上入院。

很多旅人说,出发前的锻炼其实没太多帮助,就算常跑步游泳练气魄。去到西藏也是不能逞强,要像老人家这样不可操之过急慢慢走、不能过劳、不能太兴奋地手舞足蹈。。。不管如何,我还是会在出发前继续健步和游泳。

Prettywebstore 说...

'慢呼吸 慢遊戲 慢愛情 慢慢聆聽

慢努力 慢慢著急 愈慢愈美麗

慢開心 慢憂鬱 慢慢計算星星

慢慢看 日出的軌跡

放心忘記 沒有來不及 無重力'

越慢越美麗說的就是西藏的生活方式吧.呵呵.

Eugein 说...

Wlink,你这个“慢慢”之说太有憧憬太美丽了!!西藏啊~西藏~等我来细会你那慢慢之意。

Esther Ong 说...

哈哈哈!要我做慢动作还真为难。但是真的,我有低血压,爬楼梯,起身都会晕。所以去西藏,好像是不可能的梦。

Eugein 说...

Esther,我要适应慢节奏更不简单。平常我本来就是走路快、办事快、什么的要快的急性子,所以医生才说我心跳频率比人急促和紧张。但是啊~只要一放慢脚步,就会发觉脾气比较好,心胸变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