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食在土耳其

我认真地回想起来,整个行程中除了买咖啡、面包和零食,几乎主餐都由旅行社负责。(除了自助留在伊斯坦堡的那两天~)早餐一般都在酒店解决,午餐会尽量给我们安排特色风味餐,晚餐大部分也是回到酒店解决。

Abang开始时还略有微言,说怎么晚餐还要在酒店吃自助餐呢?不是应该多让我们体验道地风味菜吗?经过几天下来得知,往西北部直到中部都属于较为偏僻不繁荣的郊区,入夜后要找稍微理想的餐厅原来不好办。直到我们回到伊斯坦堡,才安排了一些外出的晚餐。

说到土耳其的风味餐,香料、烧烤、酸奶、烤饼就是经常出现在餐桌上。有些朋友给了我心理建设说土耳其非人人能接受,结果我偏偏就是那一小群能接受土耳其餐的外国人。体验过程中,除了甜品之外是味蕾大冒险,大部分的主食还挺习惯,该托福生长在大马这多元种族国家,而训练出接受度高的舌头。

旅行社午餐的安排一般顺序都是沙拉、浓汤、主餐和水果,主餐通常都是鸡肉、牛肉和鱼肉。沙拉一种是很健康的彩色生菜沙拉,不附沙拉酱,挤上新鲜柠檬汁即可食用。

另一种则是比较有风味的牧羊人沙拉,将蔬菜切丁加上橄榄油、柠檬汁和香料。再配上一些香料豆泥,口感是酸酸脆脆,沾在烤饼上吃也相当清爽。

 
我很爱土耳其一种浓汤,名为新娘汤,红扁豆加入新鲜番茄熬煮,香料味和豆香极为浓郁。带着酸酸香香的好滋味,配着烤饼或面包,很有满足!可是,我团里不少安娣安哥蛮抗拒这道浓汤,每逢这道汤出现,他们的眉头都皱了起来,大概是觉得汤里的中东味太重。


偶尔服务生也会端出扁豆马铃薯浓汤,但比起酸酸重口味的新娘汤,口感肯定平凡多了。
 
烤饼在土耳其餐占蛮重要的位置,类似pizza的口感,肉末或芝士都是最普遍的口味。加入香料点缀,入口特别有异国风味。

烤乳酪肉饼算是土耳其的开胃菜或副食的一种,简单的话就是乳酪、肉末和马铃薯内馅,较为丰富的则是乳酪、肉末、菠菜、洋葱、蛋、马铃薯等等。烤成金黄色端上桌,入口即融化的乳酪非常正点。


土耳其另一特色是优格芝士酱配肉丁,主餐可以选择鸡肉或牛肉。特制的优格芝士酱有蒜香和柠檬汁,吃起来不会腻。


香料烤鸡+炸薯条+土耳其油饭是一道相当适合大家口味的风味餐,土耳其油饭有添加轻微的香料,百吃不厌。每次出场都不会让人失望,水准只会一次比一次好。另外,土耳其餐的副食很常出现马铃薯,我都爱极了!!


烤串烧也是比较容易让外国人接受的食物,有点中东风味~安娣安哥把它们视为沙爹,自己添加辣椒酱调味。XD

 
烤鱼在行程的餐饮中出现过几次,我开始时其实蛮怕吃这种整尾的烤鱼,不懂要从何下手。殊不知这些其貌不扬的烤鱼,味道居然很是出色,鲜甜又juicy。渐渐地,我也不抗拒吃下整尾的烤鱼餐。


芝麻圈面包(simit)是土耳其街头的小吃,这种传统的芝麻圈面包看似不特别,就只像是撒上芝麻的硬面包。其实它的口感是外硬内软,芝麻香诱人,甜度也刚刚好,值得一试!


土耳其甜品是我这趟旅行最大的挑战,先不说那些“怪异的口感”,单是甜度足以让我远远敬之。虽然卖相无比诱人,一旦放进嘴里,其爆甜程度叫人难以接受。土耳其人上辈子都是蚂蚁吗?怎么能接受的了这么离谱甜的食物??

连续10天不管在餐厅还是酒店都遇上甜品大冒险,直到飞往希腊前在伊斯坦堡机场总算遇到了味道“正常”的甜品。外表精致的蛋糕,味道有惊喜,口感上层次丰富。后来我在飞往吉隆坡那天,又再次点了同样一份蛋糕解瘾。


关于饮料,不得不说土耳其咖啡。或许我本身就不是一个coffee lover,所以喝起苦涩又多渣的土耳其咖啡犹如苦行。土耳其咖啡事后不加糖,要斋啡还是加糖需要事前跟服务生说明。另外,咖啡也不会过滤咖啡渣,喝剩1/4就要打住。这小小杯,泥巴味的异国咖啡,真的无法想象它到底魅力何在?

土耳其咖啡还能作为测试每日运程,但是首先你要找到一个会看运程的土耳其人才行。因此,这项看似有趣的咖啡算命,我们都体验不了。


饮料二号,除了土耳其传统红茶,就是酸酸甜甜的苹果茶。浅褐色的苹果茶,酸甜适中,苹果香浓郁。我在市集买了一包即溶的苹果茶,和一对郁金香形状的玻璃小杯,回家泡茶自得其乐。



P/S:另外一些土耳其特色小吃如罂粟花粉优格、土耳其雪糕、红石榴汁等等会在往后的主题文详细介绍。



14 条评论:

Unknown 说...

哇全部都是美食哈哈

YT 说...

我没有吃晚餐,睡前决定看看你的部落,结果...无敌后悔!!!

我个人对食物接受度挺高的,所以我还蛮爱中东风味的。我喜欢他们香料的味道,对于烤饼之类的我很爱。

我前世应该是蚂蚁,我真的很爱吃甜!

kym 说...

~ Ho jiak ~

§kinny älien 说...

我在槟城喝过一次正宗土耳其咖啡,就像你所说的,他们不过滤咖啡粉,而是让它沉淀在杯底,所以喝起来真的有点泥巴味。

这一点麻烦的地方就是咖啡无法加糖,不过我平时喝咖啡都不加糖,所以还好。我很喜欢土耳其咖啡那种 exotic 的味道~~ ^^

ps: 还好我是啃了早餐才来读你这篇文的~~XDD

比比 说...

异国食物,真的很考验你的冒险精神。。。^^

土耳其咖啡,我爱耶~ 虽然平时我习惯喝斋咖啡的,但土耳其咖啡加少许糖会比较好喝,细幼的咖啡粉刺激着舌尖的味蕾,香浓~~~~

罂粟花粉优格,我有兴趣咧~ :P

TF 说...

泥巴味嗎? 我覺得很像喝煙葉的感覺 ^^

abang拍照的技術讓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

Eugein 说...

Kiko & Kym,是啊~都是异国美食!!^^

YT,你能接受香料的话,就不会抗拒中东、印度、地中海等食物。我也很爱甜,tapi土耳其传统的甜品都甜到离谱,唯一就是那个烤蛋、crème brulee比较合理一些。

Alien,咖啡喝剩那一两口,十足像是一垛泥巴在嘴里,难以享受啊!!>_<

比比,我本身是很爱异国食物,除了一些怪怪的如马肉、羊头或野味类的不能接受,基本鸡鱼牛的异国烹饪料理,我都会尝试。罂粟花粉优格,我会稍后才介绍!

TF,是泥巴味,因为土耳其的咖啡渣都是稠稠,所以喝到嘴里就像嚼泥巴。不是他技术好,而是食物真的都很美味~:D

悠悠 说...

土耳其的美食看起来不错,我是香料的爱好者,应该也会喜欢吧?呵呵。。

我之前也是听说土耳其的甜品真的是甜不偿命,果然如此。。

匿名 说...

我很怕在食物上大冒险。尤其没吃过的异国菜。但我想我愿意去这看似神秘的国度探险。;)
-kelly-

匿名 说...

还真的发现post给你的文,都很常不见了!
哭啊~~~~

最近你的post文我都loading不到!
等不及要看啊~~~~

Ran

Eugein 说...

悠悠,喜欢香料应该能接受土耳其餐,土耳其甜品真的很“难忘”。我本买了一些道地的软糖,可真是太过分甜了,结果把它统统送给我朋友的土耳其籍姐夫。

Kelly,不要低估大马人的味蕾接受程度,其实我们对很多异国餐都喜欢。

Ran,真有此事?不见了post?啊呀~难怪近来都不见你给我留言,原来。。。我试试到留言纪录看看有没有你遗失的留言。

娃娃 说...

每次上来看你的文章, 都会让我又想放弃减肥的冲动...
食物就是最大的魔鬼^^

Eugein 说...

娃娃,呵呵~我旅行时一般都不会想到减肥!出国就是要尽情玩尽情吃尽情体验~:D

娃娃 说...

说得也是, 只要有好吃的, 减肥根本就只是空气^^
绝不会让自己回国后后悔没试到的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