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土耳其蓝眼睛

踏入伊斯坦堡机场,排队等过关,前面小姐的背包扣着蓝眼睛别针。浅蓝色玻璃里还嵌着一个“黑眼球”模样的黑色小玻璃块,相当醒目,这是我初次对蓝眼睛的印象。接着在10天行程中,无论是餐厅、旅馆、手信店、甚至巴士上都随处可见蓝眼睛踪迹。

蓝眼睛在土耳其是相当常见的护身符,土耳其人称之为邪恶之眼(Evil Eye)。我们华人相信玉可以避邪保身,中东国家的居民也相信这套说法。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区域广泛有着「由嫉妒而生的邪视会产生诅咒,带来恶运、疾病与死亡」的民间信仰,土耳其也是其中之一。古人会将许多匪夷所思的灾厄归咎于邪视的诅咒,并相信对抗邪视的方法就是挂上“邪恶之眼”以毒攻毒。深信着邪恶之眼可将眼前的噩运避开,且带来顺利与好运。

对于邪恶之眼,坊间流传其中一个版本我挺喜欢。是说,回教徒不相信鬼魂邪灵,邪恶之眼所谓的避「邪」乃是指我们自身因外在的刺激引起的种种不好的念头与情绪,譬如说:愤怒、怨恨、嫉妒等等。邪恶之眼是用来提醒自己,将这些不良的念头与情绪从自己的心里驱赶出去。

比起邪恶之眼,我个人较喜欢蓝眼睛这个有点卡通又可爱的称呼。在土耳其,蓝眼睛常被悬挂或彩绘在房屋的墙壁与交通工具上,许多人身上也会配戴蓝眼睛样式的项链、手链等饰品。渐渐地,它成为一颗富有土耳其民间色彩的饰品,同时也象征着“好运气的幸运石”,以至蓝眼睛成为了土耳其特色之一。




蓝眼睛的幸运魔法确实发生在旅途中某次经历上。话说导游给我们团员每人派了一枚蓝眼睛别针(Kaymakli的岩穴地下城文章有提到),并吩咐我们扣在身上。我把蓝眼睛扣在外套,他则坚持把它扣在相机包。两天后我们参观其中一个景点,入门严格需要将外套手套包包等放入扫描器。大概是冬天的关系,急急穿上外套手套随身包,领着入门票就往景点走。

那个家伙把小七挂在脖子,穿好外套就忘了他的相机包。大约过了15-20分钟,工作人员提着相机包找失主。凭着蓝眼睛别针,相机包失而复得。幸运是没有遇到贪心的人占为己有,捏一把冷汗是相机包除了一只广镜头,还有大部分欧罗是我们去希腊的盘川。统统物归原主,lucky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隔天扣在外套和相机包上的蓝眼睛不翼而飞了,在我们全然不知的情况下消失。当地人相信蓝眼睛会对抗与吸收邪视所带来的魔力,一旦蓝眼睛破裂或消失,即表示蓝眼睛发挥了避邪效果。因此,在材质方面,避邪用的蓝眼睛通常使用较易碎的材质制作,例如玻璃,破裂后人们会马上挂上新的蓝眼睛代替。



蓝眼睛外观特别,平安如意的意思也讨喜。我沿途采购了不少送家人、朋友和同事,也保留了部分磁铁和挂饰送给魔鬼情诗的格友,希望大家得到远方幸运的祝福。在7月8号前留言,你将有机会获得从土耳其带回的蓝眼睛(挂饰或磁铁),以pick random方式选出幸运儿。^^

53 条评论:

sasa 说...

一直潜水,浮上来为了蓝眼睛,呵呵

Vachel 说...

好特别的蓝眼睛
照片蓝蓝的,我好爱!! <3

原来还有这么一个传说,有时候,还真的不得不相信它是真的呢

homegirl 说...

哇。。。 好像很玄咧~ 可是,它看起来没有很邪恶的感觉 >.<"

匿名 说...

我比较好奇的起为什么最后会离奇消失!
太不可思议了! O.o
杂八郎

Unknown 说...

藍眼睛真的很特別,可惜這裡比較難找一點。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很棒

嘉嘉 说...

好可爱的蓝眼睛哦,看着照片总觉得它带着很神秘的色彩~
希望能拥有它哦 ^^

Constance Ant 说...

this is the lucky gem! which works miraculously!

YT 说...

我很喜欢这个蓝色的小玩意,没有特别原因,从第一眼看到就被吸引,觉得它带有一点神秘的引力,好像很玄,很特别的一样东西。

朋友去土耳其给我带回2颗,我已经有了 :)

YT 说...

我很喜欢这个蓝色的小玩意,没有特别原因,从第一眼看到就被吸引,觉得它带有一点神秘的引力,好像很玄,很特别的一样东西。

朋友去土耳其给我带回2颗,我已经有了 :)

匿名 说...

I think I remember u told me u've got something for me from Turkey trip...but I've yet to know wat it is?? Will u still give the souvenir to me? Hehehe...if its not tis cute blue eye as souvenir,can I ask for blue eye as well too??!!!

From:Melisa

匿名 说...

之前看过报道,是很玄很神秘的宝石,当作是护身符和吉祥物佩戴在身上,保护妇女及小孩.


chainyin85@yahoo.com.tw

匿名 说...

之前看过报道,是很玄很神秘的宝石,当作是护身符和吉祥物佩戴在身上,保护妇女及小孩.


chainyin85@yahoo.com.tw

Sook Ching 说...

the evil eyes so nice~~ :)

匿名 说...

我要!有点直接?

Jane
alvinjane11@gmail.com

mamaceo 说...

真的是捏一把冷汗
蓝眼睛好神奇哩
希望有幸的
得到这远方幸运的祝福
^^

匿名 说...

你连续四天都有新的文哦

你最近比较有经神了哦^_^

choco yam

ZoEll Boay 说...

蓝眼睛蓝眼睛 >,<

Libby 说...

我也是有蓝眼睛,土耳其买的。

~珊姑娘~ 说...

原来蓝眼睛有这样的故事来源。
好美好可爱的蓝眼睛哦!!!

那个相机包失而复得的故事给我感觉就好像是蓝眼睛施了法,所以才失而复得,哈哈,感觉就好奇妙。或许蓝眼睛真的就如传说一般,谁知道=)

opps, 希望我会被抽中,哈哈!

kym 说...

这东西还真邪门咧。。

前几期我就看到你放的照片时,心想怎么树上悬挂这么多蓝蓝的东西。。当时我猜。。嗯。。可能类似许愿树给人挂来许愿的吧。。

今天拉近一看,经过你解释才知道是什么东东来的。。。嘻嘻~~又学到东西料~~

匿名 说...

Dear Eugine,

Wow, sounds so amazing abt ur "lost n found" experience!!!

Hope the Blueky eye will bring me good luck too!!!(If I am choosen xD)

Eileen Ngew

Wei Lin 说...

我...我...我...
最近孤家寡人,又被智慧牙痛缠着...已经做好心里准备要去动手术了。

我好需要它啊~~~~~~

这次幸运之神会眷顾我吗XD

mandy 说...

omg真的很不可思议!有点像我们华人带玉,听说看到裂痕代表挡了意外一样,你们真的非常非常lucky!竟然有人捡到钱都不据为己有!羡慕leh倒是听完你们的故事像沾沾你们的luck!希望我被抽中!赫赫!!

§kinny älien 说...

好厉害的蓝眼睛,真的发挥辟邪作用哦~~
我虽然不迷信,但有些东西就是宁可信其有的,像有些传说会带来好运的小物,只要不碍手碍脚,我也会常带在身边。^^

我喜欢蓝眼睛的蓝色,很特别,很接近我喜欢的张弼士故居的墙色。^^

Red 说...

你们还真幸运,不然$$飞走了,就真得太可怜了。。

蓝眼睛和水晶链一样,发挥了避邪效果后就会破裂或消失。。之前我也有类似经验咯。。。我很喜欢水晶的。。

匿名 说...

我没有蓝眼睛,只有黑眼睛。。
妮可

Eugein 说...

珍妮花,可能别针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弄丢了,反正它们就是不告而别。。。

YT,跟你一样,其实我不觉得它邪恶,反倒是挺可爱。我现在家里和车钥匙都挂着~^^

Melisa,手信就是要给你蓝眼睛,已经保留了一个给你。:)

chainyin85,在土耳其还有一个传说是:越漂亮的人越需要戴着蓝眼睛,避免招来嫉妒,哈哈!!所以在土耳其很多女生都会随身戴着蓝眼睛饰品。XD

Choco yam,我还以为你写“最近比较有神经”,哈哈哈!是啦~怀孕中期比较舒服,虽然吃错了东西还是会吐,但胃口和精神确实回来了。加上老公出国公干去,晚上有更多时间给魔鬼情诗写稿。

珊姑娘,跟你说如果相机包遗失了,我们去希腊的计划很大可能泡汤,真的很lucky!!

Kym,它不邪,它是幸运之石,而且你不觉得它很可爱吗?

Wei Lin,孤家寡人??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吧???

Mandy,我在想捡到包的人大概不懂里面有整千块欧罗,不过还是真的超感激有人拾而不昧,不然我会哭死了!!!

Alien,你相信它有,它就有啊!!这应该不算迷信吧!顶多相信它有种超自然的力量。但是我喜欢回教徒对它的解说,蓝眼睛是用来提醒自己,将这些不良的念头与情绪从自己的心里驱赶出去。

匿名 说...

Ur travel blog is very informative and attractive :) add oil :)

shiwi

Unknown 说...

希望我就是幸运儿 ^^

TF 说...

第一張掛滿藍眼睛的樹, 拍得詭異得漂亮 LOL

AnNy 说...

看起来很可怕。。因为只有一粒眼珠。。。嘻嘻。。真的是有避邪作用。。

kym 说...

因为包包失而复得,然后蓝眼睛又功成身退。。所以真的很匪夷所思,不可思议。。

如果希腊泡汤去不成,是因为上路经费都在包包啊。。好彩啊。。

Unknown 说...

真的很特别哦。。喜欢喜欢。。

匿名 说...

哈哈 我一下想不起怎样写嘛^_^
我在写时也是觉得怪物的,
可是就是想不到那里怪😉
choco yam

匿名 说...

wau!蓝眼睛,乍听下像卫斯理小说的名字。
看了你们的经验觉得像佛教徒佩戴的佛牌。。破裂后会觉得得到了庇护,得换上或镶上新框。
蓝色感觉很智慧,很精明透彻的颜色。
原还一直想是什么材质的,幸好你给我揭晓了。

不是所有的导游都会给团员每人派了一枚蓝眼睛别针(Kaymakli的岩穴地下城)吗?他是凭那个辨认你们特别的团队吗?

照片拍得好美+神秘

Ran

Nicole 说...

希望我会有幸而被抽中,可以把远方的祝福送给我与即将来临的小宝宝。

yenseen 说...

woo~~~即惊险又lucky的经历;蓝眼睛好~~~~蓝o

♥芊芊♥ 说...

那棵蓝眼睛树好漂亮!

我也一样,中了卫斯里的毒,一看到这个就让我想起那小说情节,呵呵。

真的好险,失钱固然心痛,但影响到行程才是遗憾,幸亏你们这一路都化险为夷

luilui钻石库*** 说...

太漂亮了 !

Elky Pang 说...

蓝眼保单眼哦。。。。我要蓝眼。。。。嘻!

匿名 说...

Wow!!!! Thank you thank you!!! Happy oh!!

From:Melisa

匿名 说...

很神奇的藍眼,希望抽中保佑孩子出囯读书平安!



From step

SiewWee 葦葦 说...

好希望可以得到蓝眼睛哦!!
嘻嘻

Janelle 说...

已经43个留言了,我弃权~lol

琳 说...

希望我会是那名幸运儿。=)

匿名 说...

我想送给我的未婚夫。。因为他最近心情超低落。。事事不顺利。。请问大马哪里可以买??

joey

Sook Ching 说...

i also want :P

angelyee 说...

Can I have one too..

Eugein 说...

Ran,景点保安把包包交到我们的领队,我们一看包包就恍然大悟了,真的很幸运没有遇上贪心的人。

Joey,不好意思耶~我其实不懂大马哪里可以买到蓝眼睛,或许你不妨去售卖中东饰品的专门店碰碰运气。

匿名 说...

真的,如果遗失了那么重要的东西,我会心情极为沉重,失落,想哭~~
幸好他们的品德很好,如果在别的国家,都已知所踪。

Ran

匿名 说...

现在才看到错过了蓝眼睛!!!!!!因为前几天去了做兼职,没时间上网!!!!!

好美丽啊~~!!!!

eve

考拉拉 说...

三天没上来,很明显错过好料鸟,哈哈!
没关系,同事之前出差也给我带回了一串的蓝眼睛手链,爱不释手。没去过土耳其,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戴上就种安心的感觉。听说佩带大或小的蓝眼睛也有特定的“规则”。有听说过么?

Eugein 说...

考拉拉,土耳其蓝眼睛手链我也有买一些,我每次看到蓝眼睛不至于有安心的感觉,倒是觉得它很醒目很显眼。那个大小眼睛的传说,我没有听过耶~不过蓝眼睛的故事在土耳其真的超多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