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孕期280天:孕妇零​食篇

很多准妈妈除了主餐之外,身上不免带着些小零食充饥。
就算不是肚子饿,也能随时垫着胃减少胃酸产生。

由于母亲天性,多少希望在满足口腹之欲同时能为胎内宝宝营养加分。
因此,我家abang在众多营养书中挑选出一些孕期绝佳的小零食。
配合我喜欢的食物,从中分配了我日常零食精选篇。

如果这里有任何准妈妈想分享营养零食,欢迎交流!!^^

优格

因为至今我仍然坚持以食物摄取大量的钙质,没有必要就不吃钙片。所以除了孕妇牛奶之外,每天一优格就是最好的钙质辅助品。
优格含大量益生菌,可以帮助肠胃消化。如果你是对牛奶敏感的准妈妈,建议以优格代替。

可以的话,不妨尽量选择原味优格,水果口味糖分略高。
原味优格可自行加入果干添口感,像我本身就很爱加入蔓越莓果干或葡萄干。
现在打开我家冰箱,优格的数量占去1/4,几乎是我日常最佳的零食。


松子

它是松树的种子,含有很高的营养。
Abang在同事推荐和多次网上了解后,确定它非常适合孕妇。尤其是蛋白质和亚油酸油脂,对胎儿发育好。唯一麻烦的是它不像杏仁、葵花子这么普遍,我们走了一些超市才买到它。

其实它的味道不如其他坚果类美味,类似有点味甘的瓜子,因此我每天只吃4小颗。


桂格燕麦方脆

这款小点心无论何时何刻都是我的好朋友。
瘦身阶段我爱它,怀孕阶段我更不能缺少它。

除了燕麦香味,我最喜欢它以红糖烘焙出酥脆的口感。
纤维、钙质和铁质也相当高,所以它偶尔泡奶成为早餐之外,也时不时出现在馋嘴的下午茶时间。


全麦饼干

也是我瘦身时期习惯吃的小零食,果干配全麦口味很健康。
最重要的是,它独立包装,放一些在包包最能随时应急。

我研究过市面饼干的营养标签,这款的热量算最合理,比起芝士饼、巧克力饼、牛油饼这些少甜又少卡。
另外,麦片可以维持血糖平稳,不想吃稠稠的麦片糊,全麦饼干会是个好选择。


鲔鱼配咸饼干

虽然他不太赞成我吃罐头,但其实每个星期总有一顿早餐是鲔鱼三明治。
营养书上说鲔鱼可以补充DHA,但始终罐头鲔鱼有差。

我喜欢罐头鲔鱼的味道,一般买light(水清口味),希望热量少一些。
鲔鱼配咸饼干则是我选择放在公司抽屉的小点心,不能吃甜甜圈不能喝珍奶,鲔鱼配咸饼干已经是我孕期中最美味的零食之一。


芝士方块

芝士方块钙质和优格相差不远,内含的营养对孕妇而言最适合不过。
唯一要重视的是,热量比较高,要控制体重的准妈妈就要小心拿捏分量。

我最喜欢国外的芝士方块,口味繁多:火腿、三文鱼、pizza、橄榄等等,价格又比这里超市便宜好多。国外的小孩都吃它当零食,补钙又健康。
不管我是不是在怀孕,他逢去公干都必给我带回家的手信。


黑芝麻花生脆米饼

黑芝麻含丰富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可以保持血糖稳定。
要经常吃到黑芝麻食物不容易,刚好这款小零食很合我口味,脆脆香香的米饼咬起来很过瘾。

以它的甜度,加上没有热量标明,要控制体重的话,还是必须小心拿捏。
虽然偶尔会很想吃,但想到它的甜度又会忍住止步,很矛盾~XD


牛油果奶昔

众多水果中,我们挑了牛油果作为孕期常食果。
无他,就是它饱含的营养最适合孕妇所需。不饱和脂肪、纤维、叶酸、维生素B和E等等,营养高又养颜。

直接吃,味道比较不讨好,其实做海鲜沙拉最合适,却因为怀孕的关系要减少生吃蔬菜和海鲜。
唯一办法就是加入牛奶打成美味的奶昔,很有饱足感!

想怀孕的人,多吃丰富叶酸的牛油果也不失是个饮食小偏方。
我始终相信食疗是有一定的根据和效果存在。


草莓配Nutella榛果巧克力酱

Nutella榛果巧克力酱绝对是邪恶的!!
虽然广告一再强调它营养健康,适合给小朋友当早餐。
但我想如果你天天给你家小朋友Nutella抹面包,很快就会变小肉丸。

那么美味的榛果巧克力酱怎么可能不高卡不高热量呢?
但是哦,酸酸的草莓沾上顿然变得滋味无穷。

你看我以上的小零食都是讲究这个讲究那个,就偶尔让我放肆吃草莓时沾浓郁的Nutella,心理才平衡些!反正只是浅尝,比起那些吃榴莲吃冰品吃日本餐的孕妇,我已经很收身养心了。相反地,我相当不喜欢每次我吃个爆米花或吃个雪糕,就被人紧张被人连环炮“关心”。

我的拿捏很好,同时也有一定的饮食规律,旁人到底在紧张什么呢?>_<


Bulla优格雪糕

我可以戒掉一切冰品冰饮,唯独雪糕。越不能吃就越想疯,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劝服了他让我买了桶澳洲品牌的优格雪糕。

全优格制造的雪糕,配上野莓口味,简直像在吃固体优格,完全跟我平常吃的液体优格接近九成像。

如果,孕妇们跟我同样“雪糕难耐”的心态,选高钙的优格雪糕,浅尝几口,绝对没有罪恶心~XD

35 条评论:

Vachel 说...

竟然吃原味优格,太厉害了
(因为味道很重xD)

我也有吃Oat Krunch,不过我只吃巧克力口味,哈哈
优格雪糕没买过桶装的哦。。。应该不便宜?
有机会试试看,呵呵

孕妇其实吃很多零食下 xD

匿名 说...

哇我抢头香好开心。
我怀孕吃很多核桃,还有cherry。。核桃我忘了好处是什么,cherry可以补血,很好的。我做月子也吃好多cherry。牛油果我也好爱,我都参豆奶,味道很好哦。
妮可

匿名 说...

还以为我第一个。。哈paiseh啦
妮可

匿名 说...

When I was pregnant with Kayden tat time, I can only eat food tat Ken likes...if I try food tat I like,even it is during breakfast, I will vomit it out after dinner time...Kayden only wan food tat daddy likes...I did not control much,everything oso I try to eat but all at moderate portion...still, gain a lot...wahahaha...

From: Melisa

Wei Lin 说...

我不是孕妇,可是我近期就是频密吃优格,奶昔和雪糕。只有这些适合我这个在复原期的健康病人XD
虽然说这些都是平时我爱吃的,可是肚子一直空空的还是很难受!
你的零食都很健康啊,我觉得想吃时,偶尔放纵自己一些何乐不为?而且,自己的身体,没人比你还了解:)

QQshin 说...

我不会切牛油果,请问怎么切那硬硬的皮,很难剖开。有的时候会弄到牛油果皮会有点哭。

匿名 说...

你真的是个乖的孕妇也^_^
松子你可以在蛋糕原料店买哦
我怀孕是不知道会像你讲听话吗?
我很喜欢营养,可是我觉得我会乱乱吃也^_^


我收到你送的蓝眼睛了哦
很美很喜欢
可是你的盒子我也超爱哦
我男朋友还一直研究后面的字^_^

choco yam

homegirl 说...

那里可以买到松子?

匿名 说...

你真是个听话的孕妇~
原味yogurt不好吃,呵呵~
那时的我就只吃雪糕哦~因为恶心的超厉害,吃什么就吐什么,我老公也拿我没辙就由的我了。要不然就什么都不用吃了。也很奇怪,就吃雪糕没事哦。
说到松子,我记得我那时应该买到生的来吃,结果可糟糕,因为接下来的几天吃什么东西都是苦苦的,我还以为那些东西都是坏了呢!
小燕

~珊姑娘~ 说...

你的零食都是健康零食,很赞的一位孕妇,你真的有很乖的咯,来给你多多Like^^
(我怀孕时都不理的,哈哈=p)

当中有很多都是我在公司一整天的食品,哈哈哈!减肥营养食。
那个全麦饼干是我在公司的支柱来的,哈哈。
我不吃垃圾零食,我的零食只有这些营养零食,也就是我的主食>.<

燕麦我到现在还不能接受那味道>.<

HL milk我只喝巧克力味的。

hmm,孕妇吃cheese很好的,我怀孕时偶尔早餐就面包夹cheese,健康营养。但又不能吃太多。

tf 说...

好健康的孕婦~~
牛油果的味道有點怪, 我暍過的是牛油果咖啡冰沙 >.<

Red 说...

你所列出来的,除了麦饼(怀孕前期吃而已),松子(因为很难买,我吃almond,南瓜子,腰豆)还有nutella(我的面包都不涂酱的)以外,原来我吃的和你差不多也,安慰自己我应该算是健康的孕妇了。。不过,我就是那些吃榴莲吃冰品吃日本餐的孕妇之一!!!哈哈哈。。

kym 说...

松子仁很特别。。

那草莓配nutella真的是绝配啊。。嘻嘻。。我也要弄给我大宝贝吃了。每次草莓都吃半粒就闪人了。唉~~

嘻嘻。。你真的是健康妈咪哦。。

说真的怀孕期饮食很重要,我第一胎吃很多煎炸的食物,所以大的很容易咳嗽。第二胎就学乖了,所以小的抵抗力比大的好很多。

有空去大众书局找一本书来看哦。。 《百岁医生教我育儿》 不错下哦。。。

Eugein 说...

Vachel,原味优格有这么难吃吗?我身边也有好些人接受不到。Bulla这个牌子的优格雪糕一公升装约RM29,但是如果你接受不到原味优格,恐怕这雪糕你也不会爱,味道和口感几乎跟优格一模一样。

妮可,樱桃我也有吃,不过次数比其他零食少。好~我以后会多吃,反正樱桃我本身也很爱!!牛油果参豆奶,这个我从没想过,下次我也要试试。

Melisa,我现在的状况差不多跟你一样,宝宝好像比较喜欢Jeff的口味,比如烧肉就是最佳的例子,呵呵!我前段时期更可怕,连最爱的甜品也不吃,是换到中期才渐渐恢复了一些以前的口味。

Wei Lin,难怪你不吃固体食物整个星期都没变瘦,原来吃雪糕奶昔这种食物过日子啊!你应该吃粥喝汤才是~XDD

QQShin,牛油果不能用来切,而是用来剥皮,类似像剥橙的手法,保证这个方法不会浪费你的牛油果。

Choco yam,你怀孕时绝对会比我吃得更健康,因为你很注重营养。就是因为你那本营养书提到孕妇每日需摄取的钙质量,我才拼命从食物上大量摄取。一旦发现那天吃不够,才会吃医生开的钙片。

那个装蓝眼睛的盒子其实是法国买马卡龙的包装,我看它精致所以就留下来。你男友想研究什么啊?:p

♥芊芊♥ 说...

我不吃yogurt,不过如果是yogurt drink(nestle bliss)我就爱喝!!跟你说,澳洲的yogurt超好吃!!!完全跟我们的认知不同,就像冰淇淋一样可口!哎,可惜这里找不到。

哦,我怀孕后我老公也是不赞成吃罐头食品,所以我们就尽量cut down,导致我好久没吃那个tuna了><

我们这里不容易找avocado叻!不过我也不吃,因为我觉得它软绵绵又无味。我最常吃的就是苹果,哈哈

Bulla!!没想到马来西亚找得到,嘻嘻

我赞同,只要适而可止,什么都浅尝是应该的,只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就尽量避免。(我也是很怕听到,这个不可以吃,那个不可以吃这种话)。有abang在,你绝对称得上健康乖巧~

p.s:我是今早边吃早餐边看你的blog,还好已经吃饱了,不然我肯定嘴馋,哈哈哈

Eugein 说...

念慈,松子我去到Jusco的有机店才找到。

小燕,加些果干到原味优格,味道就很好了啦!!XD跟我一样,怀孕初期食欲差到吃又吐,不吃又吐,所以只要我想吃什么,我老公一定没问题,他不想我饿死~XDD

那个松子我忘了附加,只能每天吃3-4颗,因为有些人吃了口腔苦苦,苦味会持续几天,影响食欲。

珊姑娘,我的零食不只是孕妇吃,控制体重的人也合适,我把之前部分瘦身时吃的零食放在这里,反正都是我喜欢的口味。

如果要我吃燕麦的话,一定要加奶加水果加坚果等等,不然我对稠稠的燕麦只会越吃越想吐。关于cheese,只要我早餐是三明治,肯定就会出现cheese,不管是不是在怀孕的时候。:D

TF,牛油果加咖啡,不用喝就知道怪啦!!两个味道撞到pang pang声。给多一次机会它,下次点牛油果奶昔。

Red,吃榴莲吃冰品吃日本餐其实都没关系,只要你知道自己身体状况,又不是天天吃。而且,医生也没说这些不能吃。

Kym,草莓除了可以沾nutella,沾炼奶也相当好吃,小孩应该都会接受。要不然,你把nutella稍微加点水煮溶,巧克力酱包裹整颗草莓,外层干了变硬再串给小朋友吃。

我妈一直叮嘱我怀孕不能喝冰,不然小孩以后容易咳嗽,不容易照顾。这个我很听话,一来小孩抵抗力不好觉得是我的责任,二来本身就不常喝冰的习惯。

YT 说...

你真的是很有规律的孕妇哦!不过我想主要是身边有一位督促严厉的abang,所以你才会那么乖,对吧?呵呵!

我觉得怀孕也可以照样享受美食啦,不过不要过量,凡事只要是moderate,应该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健康要注意,不过毕竟10个月列。

Avocado milkshake很好喝!上次去巴厘岛我差不多每餐都喝,不过后来朋友提醒我它的热量很高,很容易胖,我才收口呢~

kym 说...

喔。。nutella稍微加点水煮溶,巧克力酱包裹整颗草莓,外层干了变硬再串给小朋友吃。。实在是很赞的做法。。连我也好想吃哦。。

我也不喜欢喝冰,其实煎炸也要不得咯。。因为燥热对胎儿不好咯。。

你要加油哦~~

KikoChan 说...

你这个孕妇都几丰富一下的HOR..哇咔咔卡

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Eugein 说...

芊芊,我懂我懂~外国的优格真的有特别好吃,像欧洲和土耳其的优格也是相当浓郁和顺滑。怀孕后,cut最多不只是罐头,连快餐也一样,所以我想炸薯条想疯了!!

牛油果直接吃真的非人人能接受,我就绝对吃不下去,但换成打饮料又非常讨喜。Bulla的雪糕,你去cold storage就能找到了。辛辣刺激食物大概是我baby不喜欢,一点欲望也没有,连辣死你妈、咖哩面这些想到就有点反胃。

YT,我向来对自己在饮食上一向很有规律,以前就是为瘦身嘛!现在就为怀孕期,之后又回到瘦身,没完没了就对了!!

牛油果含很高脂肪,但都是好脂肪,多吃不怕,有医生还会建议要控制体重的人吃牛油果,很有饱足感。唯一要把关的是牛奶,低脂当然比较好,牛奶喝太多还真得很容易发胖~XD

Kym,小朋友都是视觉动作,食物可爱或漂亮比较能引起他们的食欲。不过煮溶这个步骤真的有麻烦,你先试试炼奶或nutella,或许已经很work。:D

怀孕时吃煎炸食物,很多过来人说宝宝皮肤容易出湿疹。我偶尔也有吃煎炸食物,但分量不多。

Kiko,能同时吃的丰富和营养兼备就最好!!妈妈开心,宝宝也健康。

匿名 说...

为什么你不吃钙片呢
还有很多营养你要注意哦
要吃多点蛋白质生完减肥会快点哦

我们做蛋糕的丫
看别人的成分、包装^_^
他还乱乱读法语,笑死我了
choco yam

杂八郎 说...

好!健!康!XD

话说我第一胎时候每天三餐正常吃甚至比还没怀孕时候吃得少,但是体重还是爆增!
第二胎前期每晚吐,但是一定要吃饭!中期喜欢吃日本餐不过我一向来没有吃生鱼片的喜欢…零食很少吃但是主食一定要吃得饱!到了后期主餐就吃很少,反而喜欢吃宵夜啊拉拉杂杂的如包子啊,饼干啊…还有就是一怀孕就喜欢吃冰!经常去冰箱偷冰吃…!><''

杂八郎 说...

我这一胎很选吃…不吃鸡肉和鱼肉…鱼肉可以吃煎的,如果还是有腥味就安全不能接受…
以前听人家说孕妇口味会改变…本来还不相信…现在我相信了!

Eugein 说...

Coco Yam,我没有天天吃钙片的原因是钙片会导致如厕困难。但是,我算过了,每天摄取1500以上的钙质真的不容易,一杯孕妇牛奶才300+。因此,每周我还是需要吃2-3次的钙片,我怕缺钙会掉牙齿~XDD

哦哦~原来你们做烘焙店,难怪会注意这些细节,哈哈!!

珍妮花,很多人都说每胎的情况和征兆会有差,我想只要妈妈舒服就好,吃什么也ok。我医生也说吃冰喝咖啡没问题,所以真的不需要太紧张。怀孕生理上的负荷已经够多,心理上就要尽量放轻松。(虽然我也有给自己压力,一直在观察体重。XD)

杂八郎 说...

其实我也没在紧张…哈哈!反而我一班朋友都在担心,一班会偷偷带我去吃东西,另外一班就什么都不给我吃…哈哈!搞到我好像出去偷吃东西那样!

傻孩子 说...

好健康的零食篇啊
值得学习,又健康而且皮肤也会美美的。

Avocado milk shake... 我很喜欢 :P

镜框外ザ軒 说...

很乖的孕妇.. :D :D :D
很棒的分享....
赞~~

homegirl 说...

哦,好的。。。 我也听说,那个营养很高。。。 有空我去找找。。。 谢啦!

匿名 说...

全如厕困难吗
我从小吃都不会也
你吃什么牌的哦
要吃天然的
不可以吃合成的哦
不然吃太多会肾结石哦
choco yam

考拉拉 说...

要死(不好意思,在孕妇面前爆粗 :P) 怎么我吃的零嘴10样有8样是孕妇吃的?炸到。。 =.="

carmenbabe 说...

你的零食都很營養,我那個時候真的沒有想那麽多,想吃什麽就吃什麽~

Eugein 说...

珍妮花,我觉得大家对孕妇太紧张了!!Relax~搞到我们好像很任性这样~:p

傻孩子,皮肤有没有变好就不得而知,倒是这些零食我本是就喜欢,吃起来很自在。

镜框外ザ轩,我是有自律的孕妇,至于乖不乖啊~呵呵!见仁见智~:p

念慈,楼上有网友说烘焙材料店都有卖松子。

Choco yam,我是那种每试新药物的人就会如厕困难,那些综合维他命我也吃了一段时间,才能让肠胃适应,如厕顺畅。

考拉拉,看来你也是时候筹备进入人生另一个阶段了~:)

卡门,我怕乱吃会容易发胖,胖在我身上就很难消除掉。还是~~未雨绸缪比较安心。XD

Elky Pang 说...

Yogurt我不爱,原味Yogurt 我更不爱,但是最近发现yoplait petit mian 的超好吃!好像雪糕口感,来自australia的。
Avocado milkshake 如果加些巧克力酱超一流的哦。。。。Kellogg's cereal bar 也很健康。。。。。^_^

janelle_l 说...

abang很严喔~不过宝宝健康真的很重要啦。

那个yogurt我就很少吃,因为医生说这种有很多添加剂,所以劝我直接吃suppliment

匿名 说...

你真是个标准的孕妇。零嘴都筛选的那么严厉!我完全是个自由派!只要拿捏分寸,应该什么都能吃啦!旁人就别啰嗦了;P (逃~)
-k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