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纵走巴黎艺术@罗浮宫part 1

去了2转法国,不略略介绍世界闻名的罗浮宫博物馆,心生美中不足。
罗浮宫,在法国史上曾为王宫长达400年之久,收藏着超过40万以上奇珍宝物。
这座世界级的博物馆,每天来自世界各地朝圣的游客数量惊人。
即使博物馆的面积在罗浮宫占地5分之3,就1天时间绝对逛不完,相当大。

我简单来提说罗浮宫的历史,一直是王室财产的它,是在大革命后才被法国人民接受。
1793年,全国人民决议将罗浮宫开放,让人民自由参观,正式成了博物馆。
因为每位入住王室的喜好,所以导致罗浮宫的建筑物散发不同年代的特色。
也因而,罗浮宫留下一段又一段的历史古迹,成了法国建筑史上重要的经典。

博物馆以时代来区分艺术品,古文明、中古时代、19世纪初等等摆放在不同的馆内。
依照指南,就可逐一欣赏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珍藏品。

罗浮宫入场费为9.5欧罗,傍晚6点过后可以买优惠票6欧罗。
每个月第一个周日,全巴黎市的美术馆和博物院都是免入场费,包括罗浮宫在内。
旅客们不访以售票机购票,我个人认为比较方便和省时。
虽然内馆感觉很复杂,但其实内部互相通连,迷路时查看指南和指示牌即可。
另外,经典艺术品附近都是人潮爆满,推挤得很!!

所谓经典艺术品,就是罗浮宫三宝:胜利女神、爱神维纳斯以及蒙娜丽莎的微笑。
它们都是到罗浮宫必看的经典艺术品,特别是那些跟旅行团的游客。
导游们会带整群队伍挤在这三宝附近解说和拍照,我们想避也避不开。



说回罗浮宫吧!虽然没有艺术涵养,可我对着那些漂亮的油画是叹为观止。
不同时代的油画都在倾诉着当时画家的心境,容易叫人看得失魂。



比起罗浮宫三宝,我花更多时间在画廊上。
比较下,画廊显得更安静和更富艺术气息,较令人能静心观赏作品。
油画上的色彩、图腾和表情像几千年的文化艺术,跳跃在你眼前。





看过达文西密码的人应该对倒金字塔很熟悉?
不得不承认它是项经典,阳光透过玻璃射出多彩光线。
这种作品有结合数学或是计算原理吧?(靠估~)



罗浮宫的走廊很华丽,天花板上的油画又是另一个艺术的呈现。



天花板上的作品是有一定的距离,这是我独创的“焦点集中法”赏画。:p



油画区的作品很多都大到让人无法想象,倘若塌下来,不死也重伤。
油画展示厅基本都有这些舒服的沙发,让人歇着悠哉地赏画。



罗浮宫内经常有画家在练习,仿效名画也需要点功力。



这幅“花卉”的绘画是罗浮宫内其中一幅我最喜欢的作品。
这是1660年西班牙画家Juan de Arellano的作品,他擅长花卉景物绘画。



花环、蝴蝶和鸟呈现的绘画,居然在彩色中达到了肉眼所看到的立体效果。
当今的3D影片仍需要佩戴眼镜才能感觉,但这幅画却从色彩技巧展现了3D。
1660年代的作品,已经可以达到如此水准,很厉害!!(啪啪啪~)



这幅名为“地狱篇”的作品来自19世纪的荷兰作家Ary Scheffer。
油画确实的解意我不太清楚,好像说两个表情诡异的男人是鬼魂。
反正我觉得男女纠缠的画面与男人诡异的阴暗,是两种风格融为一体的描绘。
我个人是挺喜欢这种两极的画面~



如果你仔细看色彩上的运用,就会发现画家们画工之细腻。
他们将皮肤的纹路、肌肉和血管如真实般呈现在作品里。



一般功力的画家,根本是模仿不来。
文艺复兴时期前没有摄像和录影技术,必须靠绘画来表达画面。
因此,透过这门艺术呈现立体具像,让平面走向立体。



镇宫三宝:胜利女神
1863年在爱琴海摩德拉斯岛发现的古希腊雕像。
能够成为镇宫之宝,胜利女神并非浪的虚名,即使它不再是尊完整的雕像。

整座雕像以大理石雕成,细腻的雕刻手法在于它服物被呼啸海风吹起,以及浪花打湿贴身那栩栩如生的模样。
虽说作者已不可考,但能将大理石雕出生命一般的雕像,可谓鬼斧神工。



镇宫三宝:爱神维纳斯
1820年在米洛岛发现,并公认为最美的希腊女性雕像。
断臂是维纳斯这尊雕像的特色,古希腊而言拥有最完美样貌和身段的女人。

圆润的身段加上S型的人体美学,无可否认有点吸引力。
至于样貌嘛~会不会长的太男相了?这种美貌说不定是古希腊流行的。



镇宫三宝:蒙娜丽莎的微笑
罗浮宫最出名的镇宫之宝,达文西的作画。
虽然它只是一幅画,但很多人千里迢迢来罗浮宫就为了看它一眼。
装上了防弹玻璃,有守卫员看管也算,而且还限定游客要距离3尺来观画。
老实说,我真的无法将蒙娜丽莎看太仔细,也猜不懂她因何而微笑?

先让我来说说故事吧!20世纪初,蒙娜丽莎这幅作品的地位不如现在般崇高。
它没有独立的展览馆,更别说防弹玻璃和保卫的严加监视。
它跟其他油画一样,平等挂在画廊的墙上。
后来因为曾被意大利员工偷走,造成它变得异常珍宝。
意大利人当初偷走的目的是认为画家达文西来自意大利人,理应将画归还祖国。
据说,这位小人物为爱国偷画造成不少意大利人的赞赏。



后来,蒙娜丽莎真正被世人讨论的是她双眼,那双任何角度和方向都感觉在望着你的眼睛。
这个我是无法印证,皆因蒙小姐实在距离我太远,加上厚厚的玻璃反射就更难。
至于她为何微笑?如何微笑?则是很多艺术家喜欢讨论的主题。



P/S:
由于罗浮宫太多细节要介绍,我不得不将文章拆开几part分享。
这样,一来可以写得比较仔细,二来阅读的你们也容易消化。

16 条评论:

匿名 说...

I am not those artistic kinda person,but tat place sure a must visit place,yet,I never been in there...Monalisa smile,errr...sometimes no 1 can actually explain y something will worth tat much of money or is a 无价之宝。。。Hi,Monalisa,I am Melisa*\(^o^)/*

FattyJ 说...

wow。。有机会我也想要去看看~
我所参观的博物馆数量其实很有限~
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埃及的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收藏的木乃伊真的令我打开眼界~
但之前他们示威的时候,好像有进去破坏了一小部分的古物让我觉得很可惜...
碍于他们不允许拍照所以无法与大家分享在里面所看到的东西~

Eugein 说...

Melisa,蒙娜(Mona)在意大利的语为“Madam”的意思,lisa才是画中夫人的名字。所以你也可以叫Mona Melisa~:p

Unknown 说...

说的真详细,谢谢分享哦!! =)

Eugein 说...

兔子,罗浮宫也不能太随意的拍照。大概是我们冬天去,人潮比较少(对我而言当时其实蛮多人,很难想象夏天那恐怖的人潮。)因此,条例放宽了,只是禁止用闪光灯罢了。

匿名 说...

我是Melisa小姐...haha...

FattyJ 说...

哈哈...埃及博物馆是相机不能带进去~
不过我发现冬天的博物馆真的没什么人~
之前去俄罗斯参观的博物馆还蛮漂亮的~
但可惜由于冬天的关系,外面的花园都关闭了~
不过我们透过照片看到如果是夏天,外面的喷泉很漂亮呢!

ace C 说...

哇~很不錯的博物館。裡面的畫都很棒呢!!畫工真的很好,很美。期待你更多的分享=)

太后丽 说...

最喜欢看你在欣赏艺术品的样子~

那副一脸不解的神情~ 好笑可爱!

太后丽 说...

最喜欢看你在欣赏艺术品的样子~

那副一脸不解的神情~ 好笑可爱!

太后丽 说...

最喜欢看你在欣赏艺术品的样子~

那副一脸不解的神情~ 好笑可爱!

Eugein 说...

Melisa,都一个孩子的娘了,还miss什么?XD

兔子,俄罗斯的博物馆应该也蛮值得见识,历史和文物挺丰富。

Eugein 说...

Chunyu,谢谢你捧场!写博物馆的分享真不容易,要确认很多资料。

小丽,好笑可爱?!!搞错了吧~应该是气质才对!!:p

YT 说...

我承认我没有艺术细胞,所以通常我都不会特地进去那些art gallery, art museum的。不过,我很喜欢欧洲的建筑而罗浮宫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一般的建筑,我还是进去走走看看了。

还真的很大,要看完应该会花上几天时间吧!

Eugein 说...

YT,一趟罗浮宫行马上对中世纪和古希腊的文化有个概念,简直是个速成班。你啊~蜜月回来了没?我想跟你要一些东欧的行程资料。

YT 说...

@Eugein 我明天晚上就回到了,你可以email 我,我等转机的时候可以reply你,不过我知道的应该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