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无法割舍的爱~客家擂茶

擂茶在客家饮食文化中,传承着古朴和养生的美味。
对于擂茶这种两极食品是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爱的人很迷恋,不爱的人很嫌弃。

市场上要吃到正宗的擂茶已不容易,特别是遇到我这种挑嘴的客家妹。
不是嫌人做的汤不浓、味道不香,就是配菜不齐全,反正都是失传统的风评。

唯一能买我心的擂茶,非自家妈妈亲手DIY的客家擂茶莫属。
炮制擂茶功夫繁复,身为上班一族的妈妈敌不过她女儿我的死缠烂打,只好在假期出手。

******************************************************************************
最正宗的擂茶汤是要用擂钵和擂棒研磨成粉,现代做法为了方便都用搅拌机打成粉。
但是汤头口感一入嘴便知龙与凤,搅拌出来的擂茶汤多少会失色。

我家仍然秉持用擂钵来擂茶,擂钵是陶土制成,擂棒则是油茶树干。
这些用具在都市找不着,擂钵和擂棒是托人从乡下带回来。

擂茶的材料是花生、芝麻、茶叶、九层塔、香菜花一起研磨成粉。
茶叶一般可以用绿茶(龙井),带点苦甘就最棒。


擂茶的过程费劲也费时,要边擂边加水,并且确定材料磨均匀。
男主人首次体验DIY擂茶,好玩咧?!!他那副表情,我想幸灾乐祸去笑他。
(其实我妈已经擂了大半小时,他是后期才加入参与。)


擂顺手后,开始有笑容了呗!!:p

很多人不爱吃擂茶原因不外这几个,草青味太重、讨厌薄荷味、不能接受全绿餐食等等。。。
王子以前不太能接受擂茶,经过我的“洗礼”后,他现在也爱上了擂茶。
(偶尔我们出去拍拖看到客家餐厅,硬要拉着他陪我一起吃,很快就让他免疫那股草青味。)


把材料磨碎后,只需加入沸开水即可成为热腾腾的擂茶汤。


擂茶的配菜也不欺场,包括树仔菜(我不知道正确的菜名,就是吃板面会下那种树仔菜)、豆腐干、菜浦、眉豆、毛豆、大葱、葱蒜、炒花生。

切菜和炒菜的步骤也挺费时,一顿擂茶背后的意义就是妈妈满满的爱意。


我家连吃擂茶的餐碗也讲究,这种传统的福禄寿大碗被称为“擂茶碗”,仅在吃擂茶时才会搬出来用。我从来不认为自己传统,唯有对自己籍贯的习惯坚持要保留。生长在多语之国,我很荣幸自己能说一口流利的河婆客家话,某个程度上,它在我生活上扮演独有的文化。


擂茶有个别名称“咸茶”,客家人都会用俗语称呼它。
据说在大陆客家地区,擂茶可以普遍到每天吃一餐,养生之余营养价值高。

加上配菜后的擂茶香喷喷,别有风味。
虽然它不算什么出的了大场面的菜肴,但胜在传统又健脾养胃。


加擂茶汤后的卖相不怎么讨喜,却让我爱不释口。


吃擂茶分为两派人,一种是加入擂茶汤拌饭吃,这是最传统的客家吃法。
一种则是饭和汤分开吃,我妈是福建人,所以她都习惯这样吃擂茶。

虽说我妈原属福建人,却拿手多款客家料理,名副其实客家厨娘。
我最爱擂茶汤拌饭,少饭、多菜多汤才能品尝茶香的浓好滋味。
擂茶,是我心中永远无法割舍的爱。


25 条评论:

擂茶迷 太后 说...

来抱一下~ 你介绍的好详细喔!! 想想我那擂茶篇...也太随便了啦! 呵呵!

你娘和我娘煮的各有特色, 唯一一样的是都拥有满满的的爱^^

我不管啦!! 下次我要去吃安娣煮的擂茶!

Eugein 说...

我已经有预感你会是第一个留言的人,哈哈哈!!擂茶痴~^^

下次煮擂茶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日的事情,这一餐我也吵了她大半年才成事。

不及比比 说...

惨咯!作莫我吃的是放磨碎的虾米和香喷喷的香菜的。。。我还到处呼唤友人和我一同品尝“正宗”客家擂茶咯。羞~

Eugein 说...

比比,也是有人放虾米一起磨汤,我妈炒菜都加虾米拌香。白饭一定要放几颗蒜头一起煲,让米饭有蒜香味。以前的客家人穷,没能力用虾米,所以传统的擂茶基本都是很素。

meylim 说...

我也很喜欢吃擂茶咧。。有时出去吃饭。。看到都会叫来吃。。一个同事不喜欢。。她常说是"馊水" (猪吃的)。。。

Eugein 说...

Meylim,汤饭搅在一起的卖相确实不怎么吸引。但一旦爱上了,真的欲罢不能。我相信你能明白固中的感受~:)

eRika a.k.a Jenniferwing 说...

OMG~终于遇到喜欢客家擂茶的知音人了~
我对擂茶的认知没有那么强,但是就是很爱吃!
曾经试过一个礼拜五天都吃擂茶长达两个星期 :p
曾经吃过一个在汤头里面加上青豆的,很香。但是后来老夫妇不卖了才改吃别档。
我喜欢一匙饭捞一匙汤慢慢吃,而且坚持多菜多汤之外…最重要的是少饭!

Eugein 说...

珍妮花,欢迎你加入我们擂茶痴的阵容,啪啪啪啪!!!我看喔,下次我可以揪团来个吃擂茶聚会~:D

Wei Lin 说...

你是河婆客家噢.我去北京時認識一個也是河婆客家的朋友.這男人和我住在同一棟公寓,上次他還親自下廚煮雷茶請我吃!我第一次&吃得最好吃的雷茶就是這位朋友烹飪的!
p/s:他和我說河婆客家說的客家話不是每個客家人都聽得懂耶.好像很深醬~

eRika a.k.a Jenniferwing 说...

好可惜啊…我在怡保很少去吉隆坡!
不过很高兴真的遇到喜欢吃擂茶的朋友!(兴奋得想要跳舞)

Eugein 说...

Wei Lin,男人煮擂茶,没有办法想象,应该是传统type的吧!呵呵~:p

对啊,河婆客跟普遍客家话有差异,音调比较沉,不太好听出端倪。甚至有人觉得说太快音调像韩语,从小说习惯就不觉怎样特别。

Jasline 说...

哇!你还有机会吃到Home Make的擂茶。。好幸福喔!!
我也很喜欢擂茶,不过,好吃的擂茶真是买少减少了。。好想念小时候我外婆做的擂茶。。。 :(

Eugein 说...

Jasline,自家做的擂茶最好吃,料多汤浓,简直让我着迷。我想不到原来你也是嗜者!!

mamaceo 说...

我看我是没有机会吃 home cook 擂茶了
我没试过擂茶哩
可以想到有卖擂茶的是迎客楼
它家的擂茶你有什么评讲语吗?
我原本想明天去试的

btw, 谢谢王子的留言 abt 照相机 :)

天蝎座妈咪 说...

客家擂茶我不曾吃过!不过满满爱心的擂茶,已经打动我的心了。可以吃到妈妈为我们弄的东西,是件很幸福的事哦!太珍贵料。

ZoEll Boay 说...

擂茶!好吃!喜欢它绿油油看起来很健康的感觉!XD
我只吃过一次,不懂正不正宗, 就是爱>,<
我下次要试煮看看,不过用石磨磨不懂可以吗?

homegirl 说...

我又要吃安娣的擂茶!!!你妈是福建人?怎么可能?安娣要不要开个擂茶烹饪班?

eugene_chan 说...

好像很好味哦,外面比较难找擂茶,我懂usj9有一间。

我妈也会煮哦,以前在沙登开档很好卖,现在没有做了很难吃到我妈煮的擂茶。

Eugein 说...

Joyce,迎客楼的擂茶我吃过,味道不赖,就是价钱贵了点。

天蝎妈,有机会去吃吃擂茶,说不定你会喜欢上它。

Boay,用石磨磨应该不太行,石磨容量太小了。

Eugein 说...

念慈,擂茶的食谱很简单,就是制造过程费劲。下次开餐,邀请你过来我家吃。

Eugene,哇~原来你娘是卖擂茶?想必烹煮擂茶水准很高,有机会真的要品尝。

匿名 说...

老实说,我也没吃过,因为不少人告诉我,味道很奇怪,导致我每次想试又却步,又不敢随便order一家/一档的,深怕不好吃,从此会对它敬而远之。

eve

Eugein 说...

Eve,考虑去迎客楼吃,它们好像还有推出擂茶面。晚上回你的帖,重看擂茶照片,想吃的欲望又升起,啊~我真的是擂茶痴!!

a.k.a 说...

感谢你阿母!超好吃!

匿名 说...

价钱会很贵吗?老实说,我最近在省钱...=.=!

eve

homegirl 说...

好啊~ 好期待哦~ 以前有位邻居是客家婆婆。。 每次过年都有得吃。。。可是,他们搬家后就没的吃住家型的。。。T_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