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关西追樱之旅:岚山野​宫神社/渡月桥/岚电​駅の足汤

岚山的行程这篇会落幕,日本游记正式完成一半,小雀跃!!
 
从天龙寺走出来就能看到野宫神社,这个神社人气挺旺。走了进去才知道野宫神社中集合了姻缘之神、安产之神、学业之神等众多神灵,并且当地人十分相信众神的灵验。
 

入口处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御守和小饰品,逛神社真不怕没花钱的机会。
 

 
回来翻查资料得知,野宫神社是岚山最为香火鼎盛的神社,吸引了全国各地渴望孩子的夫妻、祈祷好成绩的学生们前来参拜。难怪在人来人往的神社里总是不缺信徒虔诚目光,心诚则灵。




日本神社总少不了鸟居的出现~就看数量多抑或少,大还是小而已。


我的脸因为腰疾发作+脚趾严重水泡而开始变臭,腰痛在早上出发去岚山已经隐隐约约发作,只是旅途中没办法好好休息,走了两个景点后立即加重疼痛感。另外,抵达日本之后天天绿茶,这也是导致腰痛发作的元凶之一,我当下在野宫神社连打喷嚏也痛成弯腰,腰下半部疼痛指数直达中上。

 
又幸运遇上艺伎,这3SHE版本的艺伎走路姿势比较专业,但我感觉应该也不是真正的艺伎。
 

放饭时间到!!走出了岚山大街就是琳琅满目豆腐料理店。再吃不成豆腐,恐怕太说不过去了。
嵯峨とうふ稻,我之前笔记好的其中一家豆腐料理店。


推开门进去,眼见是一片清幽的和风环境,舒服。
 

榻榻米座位还设有落地玻璃,欣赏庭园景色以及潺潺流水的鲤鱼池。
 


榻榻米的确很吸引,可是跟楼上面对着岚山大街风景的座位对比下,看头还是稍微给比了下去。
 

岚山的第一餐,全豆腐宴。
 

豆腐锅和豆腐衣是重点,其余小菜、味噌汤、茶碗蒸和甜点也相当不错吃。有看到右边第二块灰色不明物体吗?它是黑胡麻豆腐,属于岚山道地特产,口感介于豆腐和腐乳之间,有黑芝麻的香味,甜中带咸。

 
豆腐锅超好吃,清淡的豆腐只有单纯豆香,稍微沾一点味噌拌饭吃就是大满足。网上有人写豆腐料理平淡之中见真章,这简直就是我的心声。


豆腐衣对我而言绝对是另一个惊喜,豆腐衣泡在豆乳里,捞出来后蘸上日本酱油就满口豆香,满嘴绵密,十分美味。
那么朴素的一餐,反而成为我关西食记里最难忘的料理之一。


既可置身在一餐美味热呼呼的豆腐宴,又可瞭望眼前的老街景,此时此刻是无价。


我的脸到底有多臭?有图有证据。其实如果我不倔强肯吃止痛药,大家或许可以看到更多笑容满脸的岚山人物照。
 

离开了嵯峨とうふ稻,继续往前走就是岚山街,当中有不少卖鲜鱼、生肉及果蔬的店铺,意外地看到本地人生活的一个方面。当时风很大,冷得我有点语无伦次,一直催促abang跟我急步往前走,希望在体力极限之内会一会渡月桥。
 
渡月桥名气很大,其实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钢筋水泥桥,外观没太大特色。更失望的,一棵野樱也赏不到,泄气。
 
 
经过渡月桥后,就来到下保津川的船只靠岸处,真的冷死死了!!再来断断续续被腰痛折磨,根本没心情继续拍照。他也不敢叫我拍照,怕被我踢下渡月桥~:p
 
天气实在太冷,我们只好缩短了行程,原途折返岚山街,准备提前结束我们的岚山之行。出发前我上网查询京都天气,想说22-25度这种舒服天气,我是一件寒衣也没准备,身上那件皮衣也仅能挡小风不能御寒。人算不如天算,京都气温骤降(当时东京还下了场忽然雪),岚山这种郊外高原区更是“高处不胜寒”啊!!(谚语乱用,误人子弟,sorry!!:p
 

回程我们打算搭岚山电车回京都车站,而岚电终站有个相当特色的月台,这里设了一个车站足汤。你们没看错啦!就是在月台泡脚,有趣吧?我本人就觉得挺有趣和新鲜,人家第一次到日本嘛!


 
享受泡汤是需要买票,但不贵!每张足汤票才150日圆,还附上小毛巾,方便泡完之后擦脚。是说,我有把毛巾带回国,但放到哪里去了呢?不会早已变成小美厨房里的清洁布吧?>_<


其实足汤现场并没有人会查票,大家都是自动自发去购票。里面还有个小房子让人换衣服,特别是穿裤袜的女生,日本人就是细心又周到。


从照片就能看出来温泉水不深,刚好泡到小腿的范围,温热的水瞬间消除双腿疲劳。其实这里是让大家在等车时间,顺便泡个脚打发时间。


这泡一泡,心情是有好转,热流从脚底蔓延至全身,既舒服也放松。

 
把脚丫子泡在暖暖的温泉水里,是一大享受。多亏了岚电駅の足汤舒缓了我双腿,接下去的行程走起来脚步不再沉沉。而且泡了温泉水,血液循环,全身也回暖不少。


我身旁另一边坐了一票日本中学生,热热闹闹,而且她们裙中套了运动裤?果然是有备而来。


历史悠久的岚电看起来有没有很可爱?而且非常迷你,只有一节车厢而已,太像玩具了嘛!


32 条评论:

狮子 说...

第一次头香吗?

有时候简单的美味,反而更令人回味。
就好像细水长流的爱情般。

足汤看起来很舒服。
希望你的腰疾可以少来犯你:)

晓佩 ❤ 说...

喜欢你的文字~
常常只是潜水,没有留言···

今天冒个泡^^

看你形容的豆腐,饿意竟然突袭···^^

Kiko Chan 说...

旅行中还腰痛真的难怪脸臭臭我也会那样呢如果不舒服呵呵呵…你算很厉害还可以忍耐…

Hayley 说...

出国玩遇到人不舒服最难受了!!

Anyway,我很怀念日本的豆腐!淡淡的豆腐汤很好喝,又健康!还有沙爹豆腐,yumz~

nicole 说...

脸也没有几臭啦,酷比较多一点!
豆腐餐看你说得好美味,尤其是那豆腐衣!!我不太喜欢吃豆腐,我不喜欢它太淡了><
打喷嚏痛弯腰!我是过来人!!腰痛实在不好受!!感恩自从有了小龙以后,这讨厌的腰疾不治而愈!!(摸木!摸木!)

宅妈 说...

我很喜欢豆腐!!
尤其是那个豆腐衣,好想尝试一下~~

你已经算很忍得了,如果旅途中我不舒服的话,一定马上狂吞药 >.<

太后丽 说...

就是打算要玩搭的士那天? 辛苦你了,也难得没有破坏你对岚上的美好~

你吃豆腐的地方比清水寺那家来的漂亮, 你算是误打误撞撞出一个春天来 XD

哈哈! 我这是什么烂留言,很明显是假期过后蓝色后遗症~ :P

@LIc3 s-h-i-h^s-h-i-h 说...

豆腐,我很爱吃的食物之一~~~~~

你的腰痛还有继续吗?要小心照顾好身子哦!!!

菲stephy 说...

每次看到你的日本帖我都很想去日本,最近AA还有promotion,可是老公怕死一直说有辐射 >.<
喜欢塌塌米的设计,非常日式,那个豆腐锅和豆腐衣真是吸引人,我是喜欢“吃豆腐”的人。
*看到你的照片,感觉好像在看丫丫,想她了:p

~珊姑娘~ 说...

我喜欢有鸟居的画面,总觉得这就很日本lol
任何不舒服在一段旅程都会很辛苦,辛苦了,还好你有abang在身边。
你跟艺伎很有缘,你应该拜她们为师LOL
豆腐衣好特别!出奇的很吸引我。
月台可泡脚,实在贴心,价钱不贵,让脚丫子休息下挺不错。
岚电车厢真的好可爱!

悠悠 说...

豆腐我最爱!看起来真不错!!

在月台泡足汤真特别,让走累的双脚舒缓一下,才可以走更长更远的路!

Yvonne Sam 说...

全豆腐宴 - iLike! 虽然没有试过,可是喜欢吃豆腐的我看到都流口水了。你这全豆腐宴让我想起了我在台湾吃的全凉粉宴。虽然两者没有相关,但是就不知怎么想起来了。嘻!

还没读到你说天气很冷的那一段时,我就想问你当天的天气不冷吗?虽然看似阳光普照。。

Moon.W 说...

出国不舒服是最最最最最最扫兴的。

那豆腐餐看起来很好吃,可惜,我不爱豆腐。
如果给我老公看到,他一定很欢喜。

我很爱泡澡、泡汤、泡脚之类的,泡一泡,整身都舒服多了 :)

Natalie 说...

出门不舒服真的很扫兴,是我的应该是快快吞药了~
豆腐锅看起来好好吃,加上你的形容,更是让人垂涎三尺!

月亮 说...

平凡的豆腐要处理得让人难忘
那一定要更厉害的功力吧

Vachel 说...

脸真的很水肿,不过你还笑得出来,很了不起啊~~~
去旅行最怕病痛,因为会玩得不尽兴~
嗯,腰没事,人没事最好 =)

wendy 说...

全豆腐宴看起来很开胃。你们的脚都红红的是因为冷的关系还是走太多?火车真的很可爱。要好好保重身体。不过以腰疾的痛来说你脸不算臭,你还能继续走真的很棒了。

Eugein 说...

Chiak,恭喜你头香!^^越简单才是最不简单的啊!不管食物还是妆容,我都有这种感想。经过几天走下来,足汤确实舒缓了疲劳的双腿许多许多。

晓佩,谢谢你的留言,你们是我积极发文的动力之一。

Kiko,哎哟~生孩子的痛都能忍,腰痛已经不算什么了。:p

Hayley,日本豆腐的美味留在我脑海挥之不去,太感动的平凡滋味。

妮可,我露额头发型没有笑容的话,脸可是会又臭又凶,所以我abang很爱我剪刘海头,五官柔和多了。这一顿豆腐看起来很淡,吃到嘴里可又是另一番体验,好吃就是了!你的月子做得好,旧患不痊而愈,我是伤到脊椎软骨,只能照顾不让复发,不可能会痊愈了。

宅妈,击掌!我也很爱豆腐,豆类食品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已经好几年没吃过止痛药,少年时期身体状况多,吞下了不少药物和注射剂,所以我25岁之后就像老人家一样很认真在养生,哈哈哈!

太后丽,对对对!就是为了搭德士闹意见的那天,晚上人家已经超过了体力的极限,结果还要火烧心。这家豆腐料理店可不是我误打误撞的啦!我之前读游记就笔记下来的功课。忘了是1400还是1500日圆的套餐,算是岚山比较经济的餐厅。

Alice,我的腰只要多照顾,坚持做物理治疗就不会发作,高跟鞋也不能穿太长时间就是了。

菲,其实京都的辐射情况还没像东京这么严重,所以我们选了关西行。AA的优惠机票太难抢了,而且都是一年半载之后的事情,我下个月要Burn掉两张曼谷机票,从此以后我都不再计划超过半年的旅程,气人啊!!多几天又是时候写丫丫的成长记录文,你再多想念一段时间吧!XD

珊,日本的鸟居很普遍,几乎每个神社都会建。幸好我跟你的香港之行没遇上任何不适,阿弥陀佛。跟艺伎拜师?想也没想过,把脸抹白还是需要勇气的。月台泡脚舒服又能打发时间,同时让双腿的疲惫得到舒缓。

悠悠,我们都是爱“吃豆腐”的人,哈哈哈!!:p

Yvonne,如果你爱豆腐肯定也会钟意日本豆腐的滑嫩绵密,豆香味十足,超有诚意的。凉粉宴?是仙草甜品吗?冰吃还是热吃?你突然勾起我的好奇心来,呵呵呵!!当天冷毙了,大概才7-8度左右,而且全程在户外走动~T^T

小月,这一趟日本先来个头痛,再来脚趾水泡和腰痛,果然一二就不离三。你不吃豆腐,那么你会喝豆浆吗?纯粹想知道你是不爱豆腐口感抑或不爱豆味~XD我本来想去旅馆附近泡汤,结果时间遇不上就作罢咯!

Natalie,我脖子硬嘛!就是不肯吃止痛药。豆腐锅真的好好吃,不需要太多调味料,纯纯的豆香已经很诱味蕾。

月亮,在日本最普通一份豆腐料理至少也1000日圆,我在岚山甚至看到有5000日圆的豆腐餐,还以为豆腐就不贵啊!!

Vachel,我遇上冷天身体就会有排水阻碍,肯定会水肿。所以逢冬天出游,我都需要迁就角度来拍照~T_T

Wendy,走路走太多+泡热热的足汤,导致双脚皮肤看起来较红。我的腰疾一半是吃错东西引发,所以休息之后就没事。哈哈!我也不想走,是我的abang不给我搭德士~心酸!!XDD

Moon.W 说...

我会和豆浆,会吃(少吃)豆腐花,会吃日本豆腐,但是不喜欢水豆腐……

Vivienne Tan 说...

边等车边泡脚好享受哦!旅行的时候脚是最累的,如果再来个按摩就perfect啦!哈哈
腰痛难忍,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伊芙Eve 说...

无论你的脸有多臭,我还是觉得你很索(这句话有没有杀到你???哈哈哈哈!!)

我很奇怪!我喜欢豆腐,豆奶,水豆腐等等,就是不爱豆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笑珠珠 说...

脚趾水泡+腰痛=真的是旅行的克星,痛苦!
再加上冷风吹袭,痛苦+痛苦!
腰疾的手尾很长,最好戒食凉性的食物,要乖哦!!!

Joyce Mong 说...

豆腐餐很吸引我,我本身也很爱吃豆腐,omg,你这一餐让我好想好想吃!!
泡脚可以消除脚痛,下次可以试试看准备正骨水搓搓再套上袜子〜

杂八郎 a.k.a 珍妮花 说...

月台泡脚真的很特别!而且还是个很贴心的服务!
那间豆腐料理店没认真看我还以为是日式民宿…^O^

sk 说...

这朴素的豆腐餐也蛮适合我口味,吃着的人也会很感动吧!
真佩服你腰痛也晃了那么长远的路,我曾经在旅程中也有类似的疼痛,真的走到那里必需找个位子坐下,象个老太婆一样,心情难免会影响,所以我说旅行要趁年轻。
泡了温泉水双脚果然是舒服多,因为最后的照片终于看到你的笑容了。
加油!期待你的日本游记。

倩倩 说...

喝绿茶会腰酸的啊??
我出外玩,最讨厌就是肚子有风,或是什么水土不服的啦 。。。

Eugein 说...

小月,Okok!八卦完毕~:p

Vivi,脚底按摩我也好希望啊!可是我去日本而不是泰国喔?XD

Eve,这句话买到我的心!!我很肤浅的嘛~你不爱豆腐花是不是因为石膏粉的关系?我是逢豆类食品都爱,好吃的豆腐是可遇不可求。

笑珠珠,脚趾水泡害得我可惨,天气冷又不能穿露趾鞋,穿包脚鞋等于雪上加霜。腰疾确实要戒寒凉食物,我是个老人家耶!!

Joyce,热水有舒缓脚疲惫的功效,但对付水泡还是不行。正骨水不是扭伤喷的吗?我个人其实很抗拒全身药酒味,尤其是铁打酒的味道。>_<

珍妮花,月台足汤蛮特别对不对?料理店像民宿吗?我完全没有这种想法,当时肚子饿坏了。

SK,是的!非常感动的一餐,我从未想过这么朴素的豆腐能令味蕾惊喜。我觉得旅行需要一双好鞋子,我是袜子不够厚结果水泡找上门。年轻时就要体力旅行,年老时则悠闲旅行,不同时期是不同的心态。

倩倩,绿茶属于寒凉,腰痛者不宜常喝,有生理痛的女人也应减少饮用绿茶。

Dayana 说...

说到腰脊疼痛,那一定是很痛的,每次看到你写,就觉得心疼。

我之前严重腰间盘突出,整个人腰直不起来,坐立压力,医生严厉警告我,立刻停止所有运动,要不然以后怀孕就知道了。复诊了好久,不过恢复算快。

很喜欢那个豆腐汤,难得看到精致的豆腐餐,觉得很养生也养颜。话不多说,明天就吃豆腐汤。哈哈哈!

对于出门,我每次就是把每根脚趾贴上胶布,也有克制买鞋的欲望,不好意思脱鞋,哈哈哈哈!


Eva 说...

腰疾很恼人,远足是笑问题,不能常穿高跟鞋才是大事情。(Ahem!什么鬼话?次序颠倒了吧?XD)

索美人要在鞋子方面下功夫。偏偏功效好的鞋子垫底虽支撑得好,设计方面往往不能称心。有得必有失,无奈却又不得屈服的规律。

日本神社我倒是看得太多。(啊不过偶都是在动漫里面看罢了啦!XD)从妳的照片看,真的美不胜收,特别是抢眼的色彩~(还是竹林的胜上一筹!XD)

妳说得没错,越简单的食物,就越考验厨师的功力。就如蛋炒饭一样!(趴在公司桌面上看着豆腐汤头流口水-ing......)

月台足汤真的是有够享受,我回家也拿一个面盆,放热水,来个浴室马桶泡脚好了!LOL

Choi Yen 说...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应该很难了解到那白白的豆腐到底有多好吃 :P

考拉拉 说...

five five! 我出国最怕的就是腰疾犯发,可能因为持续性地走动,休息不足,再加上如果遇上冷天会更要命!要继续往前走又痛,心情也不见得会好到哪里;可是就这样回酒店休息又不甘心,浪费时间呐~~我绝对懂这种纠结(哭~~)
后来学聪明了,冷天出游的时候,我都会在腰间和脚底贴暖暖包(要隔着衣物和袜子哦~)。再来,你可以去看看一套非常简单,快速又有效的按摩方法,叫“原始点疗法”,上网查看看就知道。每晚回到酒店休息后可以和伴侣互相按摩十分钟,松松筋,让双脚好好休息。平时也可以用来养生,绝对比去spa更舒服,很有效哦!

Eugein 说...

Dayana,摸木摸木!生完小孩后腰疾其实有好转,当然我已经不敢任性,好好地去照顾身体,身体强壮才能照顾好我的孩子。我的问题是少年时期落下的手尾,不可能康复,只求不复发就好。

呵呵,结果你有吃到豆腐汤没?我非常爱吃豆腐,杂饭档有煮豆腐的话,我一定不会错过。每根脚趾贴胶布?绝招!我不行啦!不然我的脚趾彩绘是白做了嘛!:p

Eva,我现在没事也不太会做高跟鞋,加上要抱孩子的关系,自己摔倒无所谓,摔伤孩子才自责,宁愿不穿。你说的对,好穿的鞋子外观都不能称心,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竹林是我关西之行三甲美景之一,那种震撼久久不能言语。

呵呵呵,楼上的dayana说要吃豆腐汤,你则说要DIY泡脚,想不到这样也能烧到你们啊!!中国人都有睡前泡脚的习惯,养生呢!据说人体血液有一半以上是集中于下肢静脉,因此静脉回流要好。以前我在中国,常听当地人说一句养生要诀:“头部宜冷,足部宜暖”。

Choi Yen,真的要亲口吃过才能感受山水豆腐的平凡美味。

拉拉,严格来说我抵达日本前面几天心情不太美,脚板水泡和腰疾是元凶。我对这些丝毫也不会纠结,再辛苦也要撑,我是刻苦耐劳的客家人,哈哈哈!冬天出游除了随身的暖暖包,温水也要不停灌,让体内暖活,唯一麻烦是需要跑厕所。

原始点疗法,听起来不错,我最最最喜欢人手按摩。我旅途舒缓疲惫的方式是泡10分钟热水澡,如果遇上没有浴缸的旅馆,就泡脚好了,一样达到全身放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