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厨房手记@黑芝麻瑞士卷

我真的好长时间没有更新厨房手记了~(心虚)
心中那团火依然不灭,就是时间不够用,耽误了烘焙的学习。

趁着709禁足,乖乖宅在家的时间,重新开炉!
翻了我的烘焙笔记,慎重选上了瑞士卷。

自从失败了2次,瑞士卷一直是我心里疙瘩。
从初期投入烘焙,前后曾试动手做过2次瑞士卷。

1次是肉丝瑞士卷,1次是巧克力瑞士卷。
2次都因卷起步骤失误,以致蛋糕未卷成圆筒形就裂开。

结果这2年来,我对瑞士卷仿佛就产生了抗拒感。
直到那天翻烘焙笔记,看到瑞士卷那页红笔划上“失败”二字。

那两个大大的叉实在好碍眼,也充满讽刺。
于是那股不服输的动力又上门来。

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我本着不应该逃避的精神再次挑战瑞士卷。
花了点时间上网查资料,了解卷瑞士卷的窍门和秘诀。

蛋糕出炉后,我一丝不苟地跟着窍门(温馨提醒)动手做。
边卷还边希望菩萨保佑成功~(菩萨很没闲,一点小事也要烦他。:p)

终于~第3次如愿以偿成功,好感动哦!!啪啪啪~
主要是味道也不错,藏冷食用更别有一番滋味。



蛋黄糊材料:

蛋黄- 5个
幼糖- 20g
葵花油- 60g
牛奶- 60g
兰姆酒- 1大汤匙
泡打粉- 5g
玉米粉- 5g
黑芝麻粉- 2大汤匙

蛋白糊材料:

蛋白- 5个
幼糖- 90g
塔塔粉- ½小匙
盐- ½小匙

芝麻鲜奶油馅:
鲜奶油- 1杯
黑芝麻粉- 2大汤匙
幼糖- 3大匙

步骤:

1:蛋黄加糖拌均匀。
2:油、牛奶、酒加入蛋黄中均匀。
3:粉类和黑芝麻粉筛入蛋黄糊中,轻轻均匀。
4:蛋白加盐和塔塔粉打略发,然后糖分3次加入,打至湿性发泡。
5:接着蛋白糊分3次均匀加入蛋黄糊中,轻拌至均匀。
6:在烤盘铺上油纸,再将面糊倒入烤盘中。
7:预热180度,烤20分钟。
8:烤蛋糕时可以开始准备芝麻鲜奶油馅,将所有材料打至凝固放到冰箱待用。
9:蛋糕熟后取出,修切蛋糕四边,用油纸把蛋糕卷起,待凉。
10:之后再将蛋糕摊开在新油纸上,涂上芝麻鲜奶油馅。
11:再次卷起来,静置10分钟后才切片。

温馨提醒:
*没有兰姆酒,可以不放,影响不大。
*未必一定要用葵花油,任何植物油都行。
*如果有留意食谱的话,发现这是个戚风蛋糕底,不用任何牛油和面粉。
*蛋糕待凉后,要卷起的一边割3刀不切断。(重要窍门)
*我是用13 x 9寸的蛋糕烤盘。
*因为黑芝麻粉不够,结果我只用简单芝麻鲜奶油馅。当然,如果跟食谱一样用芝麻鲜奶油馅的话,相信会更香更浓芝麻味。



马玉山黑芝麻粉很香浓,我娘喝麦片都爱加2汤匙在热饮。
我则爱用它做甜品,上次用它做黑芝麻雪糕也非常成功。
喜欢黑芝麻口味的朋友,不妨去有机店看看这个好东西。

13 条评论:

~珊姑娘~ 说...

甜品才是我真真最想学的东西啊!!可惜没人教我!觉得你好厉害啊!!!^_^
看起来就好好吃!

Eugein 说...

大家互补互补,我教你甜品,你教我做糯米鸡好了~呵呵呵!我相信你爱吃怎样的食物,就会花心思花时间去研究。你学甜品的事啊,是指日可待。

匿名 说...

clap clap clap clap!!!! looks really good...bravo!! now i know liao, must slice 3 times b4 rolling it oh...let me try try oso...hehehe....

From: Melisa

Eugein 说...

Melisa,我之前2次都是败在卷蛋糕步骤上,看来这个窍门帮助不少。所以说~网上的分享居功不少,我要继续分享出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哈哈哈!!:D

Zihang 说...

好像很好吃!
你真的很利害。我只是会热衷于shopping化妆保养扮美而已。哈哈!

Eugein 说...

Zihang,谢谢啊~烘焙只是我小小的兴趣,个人最大的嗜好还是shopping这些花钱的事情~呵呵XD

Zihang 说...

shopping买东西真的是爽!爽!爽!呵呵

假的梨.贾荔 说...

没做过瑞士卷~想学,所以最近也买了孟老师的美味蛋糕卷,看到你做的成品的确有让我蠢蠢欲动!嘿嘿~是时候来试试看了

mamaceo 说...

我也是在 aim swiss roll
好爱吃 swiss roll的

我想问下 hor
要卷起的一边割3刀不切断
这个
我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 :(

我的马玉山黑芝麻是罐装的
每天早餐都在吃 ^^
对预防产后脱发的问题
很有帮助哦 ^^

FattyJ 说...

我觉得我做蛋糕真的很没有天分~
唉.....

Abang 说...

好好吃酱,我又要!

Eugein 说...

Jerry,你近期也好积极在学烘焙喔!希望你持续那股热情,挑战更多厉害的作品。:D

Joyce,好吃的瑞士卷真的不容易做,口味搭配和蛋糕松软度是项难度。卷起前切三刀(从上切至下),但别切断蛋糕体,这样起卷时比较结实稳固。

马玉山不止是黑芝麻粉好用,杏仁粉的用途也多,做曲奇饼挺方便。黑芝麻本来就是个好东西,我略嫌它热量太高,在塑身期才不敢多吃。

Eugein 说...

兔子,我的天分也是有限,都将勤补拙。^^

杰夫,邮寄过去给你好吗?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