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让人傻眼的法国事物

**慢条斯理
像我这种急性子的人到了法国很容易捉狂!!!

法国人的慢条斯理一点也不浪漫,反而很烂慢。

他们这种温文尔雅,对于生长在亚洲的我们而言简直是龟速。


也因此,我在法国学会了什么叫“等”,等到天荒地老也要等。

超市结账15分钟、餐厅点餐15分钟、机场退税1个小时。。。

他们从来不管繁忙时间还是大排长龙,就是喜欢慢慢来~慢慢来~=.=''


我们午餐时间除了吃饭、上网转账、处理私人电话、看杂志,还能回电邮。

法国人的午餐时间吃个便当后,再睡半小时午觉。

一天只办一件事,大概就是法国人对生活观念。


我很爱逛超市,却极讨厌超市的结账柜台。

顾客会跟收银员嘘寒问暖一番,慢条斯理地把东西装进纸袋。

然后才慢慢掏钱包、慢慢数零钱来付帐。

每个顾客至少花个3-5分钟,即使前面只有3人,我还是能够排出个15分钟。

这样的工作效率,法国人早已司空见惯,从不见有人会边排队边摆臭脸。


**理所当然插队

别以为优雅的法国人就不会干插队这种没品的行为。

我发现法国人不太爱排队,总是假仙地扮到若无其事混入队伍中。

特别是漂亮气质的法国女人,最厉害装讲电话、打短讯这种行为来插队。


话说我的王子很有种,硬硬就是不给一位法国女人插队。

结果还真的被他强硬态度给唬住,漂亮的女人干这种事真的很丢脸。

还有次在尼斯等车,两个牛高马大男人也是故意站在队伍附近,趁混乱插进人群。

他们就这样顺利插在我们前前面一对老夫妻的位置,无语!!!@_@


**罢工多多

这趟旅程我们还真的遇到罢工带来得不方便。

话说我们从尼斯回到巴黎的机场,才发现机场接驳火车出现罢工。

接近凌晨12点的当时,我们真的大呼倒霉!!


得到机场保安的指示,我们搭免费机场区域火车到巴士站。

上了巴士后,再搭到市区的火车站。

其实,上巴士后我们一点方向都没有,就任由巴士把我们载到目的地。


抵达市区的火车站后,我们才开始看地图,找火车线确保回酒店的方向。

这场罢工造成了机场一大票乘客人仰马翻地找交通回市区。

只能说,自助旅行往往就要抱着出现“惊喜连连”的突发状况。


**喝酒比喝水经济

如果你是酒鬼,欧洲就是你的天堂。

在法国这个产酒之国,喝红酒、白酒、玫瑰酒和啤酒都比喝矿泉水便宜。

在超级市场最低价格的红酒售价1.2欧元,却不见得不好喝。

普遍2-4欧元的红酒都算上乘了,简直是福音!!!^^


我们国家有饮水机,投个钱币就能装以公升计算的食用水。

他们国家则有红酒机,做法一样,投钱币以公升计算红酒分量。

在这个醉醺醺的国家,不管昼夜都能看到酒鬼四处溜达。


**学简单法文

有心要到法国旅行,我劝你还是学几句法文防身。

总不能每次都到游客区去吃饭和shopping吧!

法国人很牛,就是坚持跟你说法文,管你听懂还是听不懂。

他们甚至连肢体语言也懒惰跟你沟通。


我们遇过从香堤堡回巴黎的郊外火车换轨道,仅以法文通知乘客。

幸好王子的同事听懂法文,我们才不至于傻呼呼乱等,错过了回市区的火车。

学简单的法文还有个好处,就是去餐厅吃饭。

法文餐牌绝对会让看不懂法文的你无从下手,乱点一番。

为了不要吃到“惊喜”,只好乖乖把一些单字给记起来。


**把自己当贵妇

在法国,无时无刻要将自己视为贵妇。

我不是叫你装,而是你必须要有这种言行举止。

比如去市集买菜买水果,千万别碰箩子里的商品。

伸出手指示意他们让商品包起来就好,他们不喜欢商品被捏被拿。


在商场也一样,看中什么款式的东西,也是示意销售员帮你拿下来。

不然,他们会觉得你很无礼,乱碰乱扯他们的商品。

不爱排队的民族竟然却要讲究这种礼貌行为,实在令我百思不解。


**法国狗很矜贵

据我观察,法国发现不到流浪猫狗。

狗狗在法国是通行无阻,搭地铁、去广场、去机场、甚至带上班都可以。

我看法国的狗真的很幸福,过着和主人一样的生活。

也因此,法国满街都是狗屎。


法国走路时要步步为营,小心踏到狗屎之余,也要留意会飞的“老鼠”。

所谓会飞的老鼠就是鸽子群,它们在欧洲的数量犹如老鼠繁多。

人走在路上会被鸽子撞到真的不算什么奇闻。


**法国公厕

除了流动厕所外,法国的公厕都要付钱,但并不是每次幸运遇到免费流动厕所。

公厕的费用每次30-50仙欧币不等,我去过最贵是80仙欧币的公厕。

基本上付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找公厕的过程才煎熬。


如果在马来西亚,我们一定跟茶室、麦当劳等借个方便。

想在麦当劳故技重施,门都没啊!!法国所有麦当劳的厕所都有密码。

而密码则在你消费的账单上,绝招!!


不光是法国的公厕要收费,全欧盟基本上都一样,只是法国比较贵而已。

如果不是忍无可忍,一般我们都选择在用餐时去餐厅一次给解决。

17 条评论:

太后丽 说...

有趣有趣真有趣! 多写一些那里的趣事...

看来法国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美好...

比比 说...

天啊...爱喝水也爱上厕所的比比绝对不可以去法国了...=_="

Limky 说...

Seems like now you are writing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of France wor...

Very interesting culture shock! share more, hehe..:)

潘奥迪 说...

哇老!我接受吾到咯。

但全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叻。很想丢他们臭蛋。。。嘻嘻。。。

karwai~ 说...

有趣有趣,
见识到法国的另一面~

因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法国的浪漫~~哈哈

匿名 说...

我倒很欣赏这样的生活态度,哈!

eve

Siew 说...

There is no perfect place in the world...

Eugein 说...

或许法国有好些让我捉狂的事情,但它的美丽和浪漫氛围永远无法取代~^^

天蝎座妈咪 说...

浪漫的法国!真的太抓狂了。

匿名 说...

toilet at europe country have to pay...normally when wanna go toilet, we choose to buy something to eat or drink at the particular shop lo...if not...no toilet oh...very cham...during my Italy trip, bcoz of wanted to go toilet, keep on drink coffee lo,haha, luckily Italy is famous for its Coffee...

From : Melisa

mamaceo 说...

真的是傻眼
有点扣分的感觉
不过它的美丽
又让人不得不爱

谢谢你的分享
好让我有点心里准备
:)

homegirl 说...

wah... crazy lo... but thanks for ur info ^_^

leon 说...

从这个帖子学习了不少呀。。。谢谢了。。。^^

匿名 说...

什么时候分享战利品? 要看要看!!
nicole

Eugein 说...

Nicole,回来就懒惰拍战利品了,等我周末有空好好来整理一下吧!:)

伊奇战 说...

好!把这浪漫国度的另外一面都描出来了。嗯!我要把你这篇文章介绍给同事,因为她明天就要陪爱人到法国公干,呵呵!

Eugein 说...

如果是10天8天的旅行团,载上载下当然不会看到法国的另一面。巴黎的地铁站充满尿骚味、醉汉流浪汉到处睡,你绝不会将它与“浪漫”联想为一体。当然,撇除了这些,巴黎还是个永远无法取代的美丽花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