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PLAY DOH Month】亲子快乐玩转粘土

**此篇为配合文
 
自从去年圣诞节丫丫收到一盒粘土圣诞礼物,她就彻底迷上了粘土这玩意。迷到什么地步?迷到几乎每个晚上都要玩一遍,迷到要求我陪着她上网看别人的作品作为参考。
 
每次看她认真在捏塑各种奇形怪状又富有特色的粘土作品时,就感觉自己更进一步走到孩子小小的内心世界。
 
与其嫌粘土弄脏地方,不如教会孩子事后如何自行清理(不干净没关系,至少她自己先有个概念),我的教育理念一般考虑了第二步和第三步,才来决定第一步该要开个怎样的头。
 
再说嘛!粘土,是个超有意思的亲子玩意。它不单单为孩子们带来启发,并在玩乐过程中提升他们创意和想象力。我也三不五时到玩具专卖店去采购道具和新颜色,好让丫丫的粘土王国“人强马壮”XDD
 
配合9月份的PLAY DOH Month,我们决定和丫丫一起参与了PLAY DOHShape a Colourful Community”的活动。这个主题除了缤纷,当然也必须具备充满大马风格的元素。
 
由于是跟孩子一起进行的作品,门槛不能太高,不足三岁的丫丫顶多能进行一些捏、揉、搓、撕、粘合等手势,后期修饰仍需要我们大人协助。
 
 
从丫丫最初步的idea说她想弄Ladybird(瓢虫)和Caterpillar(毛毛虫),我们开始延伸出一个接一个的主题。
 
最后决定弄一组彩虹下的热带雨林,恰好热带雨林也非常能够代表大马元素。我们国家拥有无数的原始森林,孕育着各式各样美丽稀奇的爬行动物和昆虫类。
 
主题决定之后,我们一家三口决定从简单的粘土中变出一个个热带雨林可爱的小生物PLAY DOH给我们寄来一组10罐的迷你粘土,丰富的颜色让人看得心花怒放。
 
其中一款靛蓝色是丫丫工具箱中暂时缺少的,欢迎新颜色加入!!

 
本着对粘土捏塑的热情,丫丫开始进入她发挥想象空间的过程。

 
与其急着推着孩子前进,不如教她拥有自信!丫丫每次在我们陪同下完成粘土作品,她的满足感是无法言喻的。偶尔她在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捏、揉、搓、撕、粘合步骤,会以非常“自恋”的眼神欣赏自己的“佳作”。


 
游戏中的艺术创作不仅仅丰富了她生活中的美学概念,也让她了解透过双手原来可以做出各种作品。比起拼图和填色游戏,我会更推荐孩子玩粘土来增加自信心。
 
 
 
此外,粘土创造不仅能玩出创意性,对幼儿手部肌肉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别小看手指和掌心推揉的小动作,进而刺激手部肌肉的发展。而且玩粘土在注意揉捏的力量过程中,也能控制好小手的力气,这些好处是我多次陪同游戏观察下而逐渐所发现。
 
 
 
在孩子进行天马行空的创作时,如果他们想混合各种粘土的颜色,家长也不用太过紧张,那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在做蜗牛壳时,丫丫就擅自把两种颜色加在一起,创意从来就没有分对或错。


 
搓揉后定型的步骤看似很简单,事实上丫丫玩粘土玩了快三个多月才学会的动作。她看我们做了好多次,自己不放弃多次尝试,动作才教越做越成熟。
 
 
 
那双小手玩起粘土来是特别可爱,呵呵!!
 
 
游戏学习中最怕破坏亲子的感情,即使你觉得孩子的作品做得有小缺陷,也别直接动手去重新搓揉一遍。
 
 
先不吝啬给予赞美之后,再告诉孩子“不如Mama帮你将一些细节美化美化好吗?”一般孩子都会同意,如果不同意的话,一件缺陷美的作品也赢创意分数。


 
玩亲子粘土时,家长要尽量放下大人的身段,轻松地陪着孩子一起玩。别动不动就说“这个不对”、“这个错了”、“不可以这样”、“都被你搞砸了”等等打击他们自信心的话,游戏时游戏,大人的口吻先暂时放个假吧!这样亲子间准是能玩得很愉快~我说的!

 
各种热带雨林小生物完成了!!如果时间允许,我和abang可能会打造一个迷你热带雨林,用纸皮箱做几颗立体树,让画面更完整。可是我们整个星期都在忙搬家,颜色笔和文具都入箱等着运送,没有材料之下只好作罢。
 
我们热带雨林小生物有毛毛虫、波点蛇、蜗牛、瓢虫、蘑菇和彩虹,缤纷可爱,这是孩子心目中的画面。除了蘑菇、瓢虫和彩虹颜色配搭上比较合理,其余仅限出现在动画片,呵呵!

 
另外,跟大家分享从921日至27日,于Ground FloorHighStreet1 Utama举办PLAY DOH Month活动。成人与小孩皆有机会以PLAY DOH彩色粘土各自创造深具大马风格的作品,并有机会挑战大马记录大全(The Malaysia Book of Records)。
 
完成的作品可以在926日当天参与挑战,成功晋级大马记录大全的PLAY DOH作品,将有机会被展示和让公众欣赏,而最具创意的PLAY DOH作品则有机会赢取丰富的PLAY DOH奖项。家有PLAY DOH彩色粘土的家长和小孩,不妨一起参与PLAY DOH Month的活动,力争成为大马记录大全的一份子吧!!

 
作品完成之后,大家可以在社交网站上hashtag#playdohmonth2015),跟全马人分享你的缤纷之作。


 
她假装在吃她的Mushroom(蘑菇),吃货性格改不了!!

 
波点蛇的形状、舌头和五官是经过abang的手美化,蛇身上的彩色波点才是丫丫最原始的创作。

 
一副爱不释手的表情,证明她在创作上得到极大的满足与快乐。


 
我们让她演绎害怕(蛇)的表情,二话不说就上身,夸张派演员就是你!!

 
粘土其中的好处是培养观察力,丫丫很爱从生活中取得创作媒材,藉由粘土的捏塑来进行一场又一场的游戏。
 
比如她很常扮演餐厅的侍应+老板+厨师(多角色在一身XD),问我想要吃点什么?我就会演顾客,点一份汉堡+薯条之类的餐点,她就会凭着自己对食物的认识用粘土捏出来。

 
有些食物纵使她捏得“不开胃”,至少她对某样食物是有强烈概念。而且送上来时还会附上汤匙叉子方便我“用餐”,甚妙的是,她这家Annya餐厅不是什么都卖。
 
偶尔我说我想要一碗Fishball noodles,她以认真口吻回复“今天没有Fishballmeatball可以吗?好吃的!”皆非啼笑中让我知道孩子在细节上的留意是一直有进步。

 
所以嘛!现在我跟她点餐会升级到乌冬面、寿司、火锅、天妇罗等比较复杂的东西,她照样欣然接单,捏出来的食物有3-4相似度就够了,游戏总归是游戏,我只要扮演好顾客的角色就对了。

 
最后,欲知更多资讯与关于PLAY DOH Month巡回活动讯息,请浏览PLAY DOH官方网站:www.playdoh.com希望大家一起打造温馨又富有学习意义的粘土时光咯!!
 
如果家长们时间配合上的话,也可以携带孩子出席926日(星期六)在1 Utama举办PLAY DOH Month活动,见证晋级大马记录大全的PLAY DOH作品。


20 条评论:

Aris Min 说...

这一篇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的粘土回忆
而且以前小时候妈妈也没有买这么多粘土给我们,大概就两三个颜色自行想象而已哈哈
再更早的时候她每次捏面粉糕,都会捏一小部分各我们玩,这就也就足够我们玩到开饭为止了哈哈
非常同意粘土就是激发孩童想象力的一个游戏,而且还可以亲自共享的欢乐

我以前最爱捏食物!*吃货性格*

我在我老公外婆家隔壁一个小女孩的心中有个昵称呢
因为陪她玩过几次粘土,她从此就叫我粘土姐姐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跟孩子玩真的不可以太认真,其实想象力才是最珍贵的东西,纠正反而抹杀了他们的童真想象力

MK Loh 说...

哈哈哈看到你写的“fishball没有了meatball可以吗”就忍不住笑出声来。好有个性的anya餐厅啊呵呵

YT 说...

你们一家也太有才了,捏得很好。我特别爱瓢虫!但是那蛇捏得很漂亮。

除非我将来的孩子遗传我,同样缺乏艺术细胞,不然我怕是他来指正我。

Anna Kitchen 好好玩。怎么那么可爱,还会推销自己的食物。绝对喜欢有创意有自主能力的孩子,很可爱。

史蒂芬妮stephanie 说...

玩粘土勾起了不少童年。小时候买的粘土都是一盒长长的,如果要买颜色齐全的粘土要花不少钱,所以我以前都是一个颜色弄出不同形状的东西而已。很好玩XD

匿名 说...

丫丫的怕差点喝着水的我差点啃到~哇哈哈,是打算走浮夸谐星路线噢 XD
我自己好爱玩 play doh, 期待孩子长大些一起共玩的游戏。
May

~珊姑娘~ 说...

我那天才正式跟儿子第一次在房里玩play doh叻哈哈!他也是一直给爹地吃面包xD 以前的粘土都是侄女周末带过来跟佟b一起玩的但是那时看得出他兴趣不大所以没有入手, 反正孩子各有自己的兴趣。结果那天给他小奖励就让他挑个玩意儿结果他自己挑了粘土,但是我才发现我的艺术细胞真的有限公司(所以没有机会给我说出灭儿子创意的话xD),看你们的造型真的好有创意,我真的搓不出什么来xD, 加上只有三种颜色没有太好玩xD(我等他真的有兴趣玩才入手更多颜色粘土好了) #需要做功课了!xD
丫丫的粘土很多啊!!你们一家都很有创意,捏搓得很好!热带雨林主题弄得太美了啦!!
丫丫,我也要点菜!!来个鸡肉汉堡吧!xD
粘土我觉得还算好处理啦,wet tissue一下就可以抹清洁桌子了哈哈!但是你说的一定要跟孩子先沟通然他们自己清理我很赞同,事先说好他们也真的会做到 =)

Eugein 说...

Min,我以前那个年代也是玩一大条的粘土,印象中只有红色和蓝色。我还记得当时自己带着妹妹在玩具店看那一盒盒貌似非常好玩的Play doh,多希望自己也能拥有一盒。现在与其说是陪孩子玩,不如说孩子让我圆了童年的梦。粘土姐姐,呵呵!听起来就像某儿童节目的主持人~XDD游戏时,跟孩子们来认真的话,肯定容易产生亲子争执,随便他们去发挥,反而彼此都轻松自在。

MK,有可爱是吧?而且还会猛推自己的meatball非常好吃,好落力!!XDD

YT,谢谢你赞美,cium一个!!瓢虫我觉得还可以胖一点,只是丫丫觉得很满意了,就随她吧!艺术是没有绝对,也没有美丑,就算再没有天赋,也能给捏出一个作品啦!等你有了孩子,说不定就被激发了,呵呵!

Stephanie,在仅有的玩具中才能启发创意,一物多玩都是我们那个年代所经历过,只能说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都不用开口要求,大人就自动奉上各位新鲜玩意来满足。

@LIc3 s-h-i-h^s-h-i-h 说...

我喜欢那条蛇~~~

说得很对,陪伴孩子,不要一直局限,要让孩子们有很大的自由空间!!

Eunice Qing Fen 说...

看了我都想掺一脚玩!
小芝麻大一些不懂会喜欢玩黏土吗?

Eunice Qing Fen 说...

补一句,缤纷色彩的黏土看了都愉心!

Ng Choi Yen 说...

丫丫的手比Sam灵活多了,她连圆形状的东西都捏得马马虎虎,哈哈!*亏她还有上过一年的soft clay class,学费白付了 :(
这个星期六会出席吗?如果有,我们到时再相认,哈哈!

Giselle 说...

比起电视和平板电脑,粘土活动相对更有益身心,看到丫丫灵活的小手儿和专注神情,比大人更认真。搞笑又聪明的丫丫,没有鱼丸还会销肉丸,证明她是个自主能力好好的孩子。喜欢你们一家齐心捏制的热带雨林作品,缤纷可爱,给力!

月亮 说...

连我也想玩黏土了哈哈

imyuyu 说...

好五彩缤纷的粘土!喜欢瓢虫!七彩毛毛虫也很可爱!
觉得让孩子自己创造,是一门很好的‘创意培养课程’。 
就如你所说的,这时候,家长需要的就是放手让他们自由创作。
创作世界里根本就是没有对错啊~

米小奇前几次玩粘土基本上都是乱玩。哈哈哈
觉得他最近开始有想‘创作’的心态。
又是时候让他再玩一玩。

悠悠 说...

好爱你们的亲子成品,五颜六色的,好好看!从照片看得出来丫丫多爱黏土了!
我有认真的想过要买一套Play Doh给xk玩,不过到现在依然没有行动,近期内应该要去玩具部门认真的看一看了。。。

Eugein 说...

May,她从小就有当谐星的天赋,不计形象给我们全家娱乐,呵呵!!亲子一起玩粘土最大的收获是更接近孩子的内心,你会发现孩子原来心思很细密。

珊,第一次玩粘土的感觉不错吧?丫丫开始时也是从三种颜色开始,混色之后就能变出五六种甚至更多的颜色。别太低估你自己的艺术天分,偶尔被孩子激发给几次,还真的激出创意来!我自认自己的艺术天分也一般,多参考多尝试,慢慢地我捏粘土也开始捏出一个春天来,哈!

丫丫不仅仅粘土多,连配备的工具也多,做面做冰淇淋做松饼的道具是越买越多。我是看她兴趣有增无减,才主动给她多投资几件工具,毕竟也是个健康的手作活动。啊哈!你要鸡肉汉堡,我怕她会跟你推牛肉汉堡耶~XDD

Alice,游戏时我比较少局限孩子,避免发生亲子争执,我和丫丫的性格要是认真争执起来,分分钟会打架伤和气。XDD

Eunice,你可以先到Dasio还是DIY这些商店购买便宜的粘土让小芝麻试玩。我开始时也是去Daiso入手RM5的粘土给丫丫试玩,培养了兴趣才买有品质的粘土。

Eugein 说...

Choi Yen,每个小孩的手脚灵活度不同,丫丫几乎是天天都在玩,玩了一年多的时间,手指肌肉都练好。这可能也是她很快能掌握到筷子的原因,我猜!周末我是没办法出席Playdoh的活动,丫丫早上有律动课程要上,不想她缺席。我们下次再玩偶遇好了!**眨眼

Giselle,丫丫对电视节目还不至于太沉迷,平板电脑偶尔会让她看,在陪同的情况之下,来来去去都是看Play doh短片居多,哈!另外她也喜欢看尔罗斯动画Masha and The Bear,听不懂外语一样看得入神。

Moon,玩粘土其实有点像弄翻糖艺术,喜欢烘焙的人都会手痒,哈!!

Yuyu,七彩毛毛虫我后期有稍微美化一些,嘿嘿!创意培养无所不在,我的创意有限,弄不出什么东西给孩子启发,唯有去买现成的粘土让她发挥。创作世界没有绝对,创作者觉得好,那件作品就好,创作偶尔需要一些自我中心的肯定。

悠悠,谢谢你喜欢我们的挫作,每件作品都被我们一家三口的手给捏过,有意义。你不如先去Daiso买一组粘土让小慷试玩,培养了兴趣才到玩具专卖店下手。

nicole 说...

小龙超爱玩黏土的,之前连youtube playdoh的视频都爱看!他生日我买过一组制冰淇淋黏土给他,玩到现在还在玩~小朋友玩黏土很好,真的可以发挥想象捏这个捏那个。
看得出丫丫在整个玩黏土的过程都好兴奋,眼睛好像在发亮似的~
那个被蛇吓的太funny,丫丫表情一百分!!xD

TF 说...

我小時候反而是玩泥砂比較多, 不然就是在幫爺爺修房子還是拔草之類的 (我記得我好像國小就開始拿鋸子鋤頭鐵鎚之類的...玩具 XD)

lady-haha 说...

我家宝贝娃也很爱玩黏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