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秋天的童话瑞士GO:​从日内瓦到琉森铁道行​程

抵达日内瓦之后,我们算正式离开了法国进入瑞士领土。出发前大概做了功课,日内瓦虽贵为瑞士第二大城市,可是景点寥寥无数,大喷泉、花钟和“英国公园”这些稍有代表的地方特色不强。

因此,日内瓦在行程中只是个停转站,我们没有安排额外的时间逗留。在欧洲自助旅游,时间上的规划非常重要,尤其在瑞士,瑞士的火车堪称全世界最准时的交通工具。票根若写明1300出发,乘客就必须在1255之前上到火车,每趟火车准时发准时到,才能使换车顺利进行。瑞士的火车极少出现误点,以致游客在规划行程中有个完整概念。


我们在日内瓦逗留一个半小时,好让我们有充裕的时间过关、吃午餐和寻找另一班火车的月台处。进入瑞士之后,我们马上降为穷人级,这国家的物价比我们预料中还要高。

同一款牌子的矿泉水在巴黎约1.5欧罗,瑞士却卖到5法郎,是后来抵达琉森才知道水龙头打开就是甘甜的免费泉水,才教省下一笔饮水费。吃住和交通费不能省,唯有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才能将旅途的预算掌握在范围内。


说好我们的午餐安排在火车站外一家玻璃屋餐厅解决,可是基于时间紧凑,堂食转成外带。


没缘分坐到玻璃屋餐厅里头悠哉享受午餐,确实有些小遗憾。
就趁机学习着如何欣赏遗憾中的美,旅途中不可能一切都能如人所愿。踏足瑞士已是恩赐,吃饭这点小事还能放不开吗?


外带最适合莫过于轻便好携带又方便入口的薄饼了~~


意大利式薄饼的饼底非常薄,麦香味浓郁,新鲜出炉是格外香脆。再说,户外只有5-6度的温度,热乎乎的食物很自然写上幸福的滋味。看到吗?薄饼里打上了一颗新鲜鸡蛋。


填饱了肚子我们继续向琉森出发,go!go!go!特别感谢我家abang全程出钱出力还时刻充当大家的摄影师,捕捉了这些美好精彩的出游画面。

前两年有个同事问我出游是不是聘请了随团摄影师,发上脸书的出游照专业之余也不像例牌式的“游客照”,请不要把我看得如此富贵,也别用钱去衡量整件事情,我钱不够多,只好出下策用终生幸福去收买到这位御用摄影师~XDD


登上第二趟火车之后,丫丫看来未浇熄那股亢奋感。火车速度不慢,一片又一片快速掠过的风景是什么已经不重要,孩子喜欢的是那流动的视觉感。



毫无睡意的她,只好跟她逗着玩,藉此希望度过顺利的第二趟长途火车之旅。


周岁前的她尚算好控制,抱着她稍微闭目养神歇一歇不算太难。而且当时的她非常好应付,比现在乖巧X10。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一幕让我好激动,我终于来到瑞士,名不虚传童话般的瑞士。


火车好几次穿过山谷,她暂时收起兴奋,安静乖乖呆在我怀里,并且一副若有所思之神情。


火车快飞火车快飞穿过高山渡过小溪,不知走了几百里。这首顺口溜歌词的童谣好适合当下的心情~^^(Nelle,再来击掌一次吧!!)


顺便跟大家分享,从进入瑞士边境的日内瓦开始,我们正式使用4天制的Swiss Pass。关于游客购买Swiss Pass的好处,你可以选择4天、8天、15天、22天或一个月的票根,在瑞士全国无限次乘搭火车、巴士和游船。

我们购买4天制Swiss Pass每张人头定价为200欧罗,这也是网友Szetheng口中Swiss Pass的恐怖之处。Swiss Pass没有所谓的early bird优惠,早买迟买一律定价。瑞士物价高,Swiss Pass虽不便宜,可绝对是旅行者的福音,马来西亚出发的朋友可以提前在代理处购买。


另外持Swiss Pass者能无限次免费进入瑞士全国超过400间博物院,并以半价优惠登上任何登山缆车。所以,Swiss Pass对于连续旅游的游客来说是比较划算,加上我们这团有老有小的自助旅者,一pass在手就不需要烦恼购票和赶不上班次,到了月台直接潇洒上火车。

后来我问abang既然持Swiss Pass者能免费参观博物院,为何我们不安排一两个博物院行程?他的解释是来瑞士肯定是看画一般的山和水、看诗一般的美景,且说最厉害的博物院在巴黎,瑞士博物院可以省略,听起来好像不无道理,我就是很轻易被他这种道理说辞给洗脑~:p


当初决定带着一个未满周岁的孩子出发瑞士之行,引来一连串的质疑,甚至有人说孩子长大后不会有这段记忆,我们又何苦自讨麻烦,把包袱带着上路。

偏偏我们两夫妻就是喜欢带着处处有“惊喜”的冒险精神出游,尽量把旅途中那些美好与缺陷作为人生课题学习。回国后,回顾这一组又一组温馨亲子出游照,心里维持当初的热度与感动。

事实证明对孩子多点信任,坚持某些在别人眼里任性的决定,亲子同游的美好是不需要什么大本事,有心皆成真。


从出发开始,我就认定这是属于我和孩子的旅游记忆,而这段记忆所有细节已牢牢烙在我心上。孩子记不住有何所谓?当下的美好,我日后顺着记忆就能勾起画面,吾愿足矣。

32 条评论:

Vachel 说...

头香!

Vachel 说...

久违了,哈哈哈
丫丫在火车上笑得好开心啊,天真无邪的笑容!
看着你们带着未周岁的孩儿到那么远的地方旅行,不得不佩服你们的冒险精神,当然孩子的高度配合才是最无间的默契

这趟亲子幸福旅,足以珍藏心头,一遍一遍回味着啊

小影 说...

400多间博物馆,那我去的话。。。不是单单博物馆就够了。。。因为我看一间博物馆都需要半天啊!!! 呵呵!!!

YT 说...

我觉得带着孩子出游无可否认比较不方便,至于值不值得,就要看父母自己的想法。与其说要给孩子制造回忆(我觉得小瓜应该不会有什么记忆),倒不如说是给父母留下一些难忘的纪念。毕竟孩子长大很快,转眼他们就有了自己的世界,到时要和他们一起出走还得得到他们的同意。

我觉得身边有会摄影的旅伴非常幸福。不过我觉得摄影很多时候是身边有个爱拍的人激励出来的,哈哈哈!所以你也功不可没。

还是要称赞一下我的小偶像,好乖巧哦!因为她的努力配合,你们才能如此轻松呀!给他一百个赞!

我觉得在贵松松的国家旅行购买这种套票更容易控制总消费。日本也是呀,虽然这些票买下的时候还真的会很心疼,但是算起来还真的挺值得的。更何况可以省下排队购票的时间,真的比较方便。

瑞士一直不在我的旅游欲望单内,虽然我知道它有着世外桃源的景色,但我就是没有太大的冲动。也许,我和这个地方没有太大的缘分(呵呵,我记得你也一样相信旅行除了安排,也非常靠缘分)。这次就借你的部落好好欣赏这个国度吧!

TF 说...

套票這件事有時候真的又愛又恨的

我這種超級無敵摸的個性, 提前買票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我不喜歡一直要看時間趕班次,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這樣 missed 掉最後一班車.

旅行的記憶烙在你腦海裡就好, 小孩記不記得我覺得不重要欸.

Yvonne 老刘 说...

瑞士真的很干净漂亮(但是物价就。。。)
YY一定感受到你们的爱,然后加倍爱你们!!!

悠悠 说...

特爱这一辑的照片!黑白的又有不一样的感觉。喜欢丫丫全神贯注的望着车窗外的表情!

亲子之旅,重要的是享受当时的亲子乐,虽然孩子不一定记得,不过当下孩子肯定也会感受到!这就足够了!

Eunice Qing Fen 说...

丫丫去旅游好开心哦!
这旅游是一辈子的记忆,以后可以拿这些照片给丫丫看,她曾经到过的地方XDDD

Dayana 说...

你的御用摄影师abang真的每每让大家很羡慕,不过话说,我自己也要开始学习了,只是扛摄影包真的是一大挑战~

孩子不是包袱,我很多感慨,有空才跟你分享!
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很棒的考虑到孩子的需要跟陪伴。她开始上学,对我们的需要就会开始减低,那时候你会怪自己当初没有在她需要陪伴的时候带着她。

就像你说的,丫丫不会记得,可是你们会说啊,照片会说话,她会问,长大以后会因为漂亮的照片多了很多漂亮回忆的话题。亲子关系延续再延续,感动不会停止。


吾愿足矣,说得真好!

每次心情不好看到你的温馨照片,感觉很温暖,借我吸收下正能力吧~

Eugein 说...

Vachel,你依旧是魔鬼情诗的头香长冠,谢谢捧场!有些冒险在长辈眼里是任性,我喜欢用事实来证明我的决定,多少跟好胜的天蝎个性脱不了关系~:p

小影,在瑞士山林环抱之下,你不会想到博物院,只会一直贪婪地将这些大自然美景收尽眼底。

YT,以前很不解有些父母大费周章带着孩子出国,自己为人母之后,那份同理心很强烈。我们希望的是与孩子一份出游的共同记忆,如果经济允许,再费劲也会坚持到底。

你说出了良心话,真的!我这位御用摄影师确实被我多番逼出来,不过前提也要他自己有兴趣。XD瑞士一直都在我旅游名单中,我喜欢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所以纽西兰也在我名单中~:p)。继爱琴海之后,瑞士美景再次成功触动我心深处,能够对大自然寄予这么强烈的感动,瑞士的美变得不真实了。

Swiss Pass的便利在于不必赶班次,随时上随时下,随心所欲得很。外加登山缆车一律获得半价,单是这点就为行程预算减了一些开支。你也跟了我那套缘分论,呵呵!真心话,有机会和能力的话,我还想重游瑞士一遍。

TF,像你这种个性才最适合买flexi套票,随心所欲的游走在每个城市中。当然如果你一天用不足32法郎的车资,swiss pass的划算顿然成了不划算。每当写游记回顾着孩子出游的笑脸和点滴,感动仍在心里荡漾,我知道自己做了一个对的决定。

老刘,瑞士干净漂亮之余,还有份悠闲自在,身在瑞士会错觉自己与世无争,甘愿过着很平凡的田园生活,整个心态会随着大环境而改变。

悠悠,我深信孩子当下能感受到出游的快乐,而我们作为父母的回忆更是永远的。

Eugein 说...

Eunice Qing Fen,出游时完全能感受到孩子内心情感世界,她快乐~所以我们也快乐!n_n

Dayana,勤练拍摄不难,难是难在扛着笨重的相机趴趴走,只能说~习惯就好!:p他在巴黎扛娃娃车+相机包+妈妈包爬地铁站阶梯,名副其实甜蜜的负担。

这次轮到我跟你击掌击屁股,妈妈都有个心态,条件允许的话都希望带着孩子趴趴走。是的~她长大看到照片会好奇会问,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的延续版。感动不会停止,这句真棒!你的形容词总是不经意给了我文字上的养分。你感谢我给你驱散忧郁,我也感谢你给我这么真心的留言,扯平!

彩虹 说...

索妈,每次我阅读你的文章都觉得是一大的享受!真的好喜欢你的文字及abang的照片!照片好有意境好美!还有你的文字就是不啰嗦,简介又够意思,我不懂怎样去形容,就是straight to the point ! :)

好爱好爱丫丫天真无邪的笑容!她所有的开心展露在笑容里,好sweet !!!我对小朋友的笑容是无懈可击的!一笑我的心就当下软了!哈哈哈!!!话说瑞士真的很美!它是我蜜月中最喜欢的一个国家,就算是法国巴黎的印象都不比它来得刻骨铭心,或许在哪里心情变得更好更愉快及玩得很放,但物价就真的是很高。期待更多有关瑞士得分享。 :)






Vivienne Tan 说...

跟着你的文字和照片,迫不及待想进入瑞士了!
不得不说1岁以下的孩子比起来真的比较好对付(用对付来形容真贴切), 虽然相对起来和大人的互动就可能比较少些。如果当初不把她带上的话,我觉得你们看回照片的时候,肯定是抱有遗憾。有了孩子也不影响我们原本爱玩爱出游的习惯,这才是生活嘛!!

雇用摄影师??哈哈哈!有这么富贵就好咯!摄影师厉害也要有上镜的模特儿啊~ 原来那时瑞士才那么低温哦!那丫丫没有穿冷衣的问题吗?

Kiko Chan 说...

看到丫丫的笑容心情顿时变好了。。
小孩子的记忆或许不深刻。不过照片却记录了一切啊。。呵呵呵以后给她看回就好了

倩倩 说...

那个天苍苍,野茫茫的那张很美。

~珊姑娘~ 说...

瑞士是个童话,很赞同!我向往到瑞士悠闲无所事事的呆上一段日子。。。如果有天我中toto(前提是我要有买toto啊!xD)
瑞士的消费真的很高!在那里吃mcD最好哈哈!!我有吃xD 但是我发现Lucern地下街的东西有些价钱其实还说得过去,或许那时呆个三天两夜,换好的瑞士法郎都决意用完所以觉得还好xD

Swiss pass价钱好高!>_< 但是带小孩出门我完全了解一卡在手的方便性!直接大出血,方便旅途中的自己。

旅途中难免会遇上一些遗憾,我总是很开朗的告诉自己,留个遗憾给日后个重游希望,即使不重游,也学习你说得遗憾的美好,外带又是另个乐趣的体验。欧洲pizza我超喜欢的!

一个爱拍一个爱被拍,你们互相早就了对方更上一层楼,你是幸福的。旅途中有个御用摄影师,不必聘请还包你吃住拍摄的摄影师哪里找!!!!这个终身下嫁值得的!哈哈!!

丫丫好棒!所以可以继续带她出游就是了哈哈!
我觉得或许还有很多人带着质疑的眼光看着带小孩出游的我们,无所谓,这些乐趣只有父母知道即可,而且孩子在旅途中事真的享受,至少那个时候的他们是真的很开心。孩子长大后不会记得又如何,你与老公记得那美好就好,你还可以翻开照片对着她 诉说当年她的故事,一定很有趣! =)
其实越小越好带出门是真的!!!越大越有主见了我相信会越来越难,但是我还是会不断地挑战自己哈哈!!

*喜欢你的外套也!

Zihang 说...

丫丫真的是可爱到~~~~~~~~~~~~~~~~~~

菲stephy 说...

披上大衣看起来整个就是贵妇!
想问你hor,那张你闭目的照片是真的在养神还是纯粹拍照?怎么感觉那是一个pose~呵呵

Eva 说...

看着YY那融化人心的笑容,什么烦恼都没了~=D
带不带孩子出游,其实都是看父母,有心带的话,绝对不会嫌孩子是个麻烦或是包袱。

若干年后,当这些珍贵的照片,在长大成人以后的孩子手中握住、看着的时刻,那份感动与感恩,待到那个时刻的来临,我们再来听妳的娓娓道来....=D

miss u~ =D

Nelle Ling 说...

哦? 我被写在你的歌声里了。 Oh yeah, 来吧! Five! Five!

坦白说,瑞士和日本一直都不在我想涉足的国家版图里。 自从看了"换乐瑞士360"和读了你早前的关西追樱文后, 让迷恋坐火车的我默默地把这两块拼图凑回去。。。。。。

瑞士的代名词是阿尔卑斯山啊! 火车窗外延绵不绝的俊秀山色, 准时不拖班的铁路系统, 在瑞士搭乘火车绝对是软体和硬体的双重享受! 还有那glacier express和观景列车都让人无法抗拒。。。。。。

那瑞士套票的价位还可接受。 不过有时候依据行程和时间规划后, 每一个点和点之间的票券单买的总和又比套票来得实惠, 可爱。

这趟亲子游很温馨。 不管YY长大后是否记得, 彼此间当下的感受和互动已足以让人细细回味一辈子。

【EmbeR】 说...

为美丽的倩影留下最宝贵的回忆。
带小孩出游虽然很多人都说很累,可是为何我在你脸上只看到幸福两个字?呵~

carcarkeh 说...

哇哇。。瑞士GO go..这个国家真的很美,
每一段旅程绝对赞同吃住和交通费不能省,唯有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才能将旅途的预算掌握在范围内,
一辈子的幸福给料abang又如何,又可以帮你捕捉很多美丽的一刻, 加上丫丫也是有很多漂亮的照片。所以值得。。哈哈哈

虽然swiss pass有贵到,但最方便了。。。而且一家大小游玩,有时候这样的服务其实很不错。。

abang的道理有通哦, 我不爱博物馆啦。。
我爱美丽的风景。。。。。。。博物馆对于我来说很闷。。哈哈哈 可能我不大会欣赏 hehe

其实现在的人一直觉得带小孩很累,带小孩很麻烦,虽然我还没有面对着一些,
但我真的已经很甘愿带他趴趴走,虽说小孩不懂事,日后的记忆才是重点。。

继续等待你的下一篇 。

Aris Min 说...

那风吹草地见牛羊的风景,像幅画,美得很不真实对吧? 你的文把我带回了瑞士,再次惊叹它的美!

瑞士的高消费,真的很夸张,我当时没有买swiss pass,但是有europe pass一样好使,如果一一卡任选欧洲三个国家来算的话,我把瑞士算进去,真的好划算!!! 我在瑞士挺省的,当了连三晚的沙发客,天天都在主人家自己煮,好家居哦~ 就连我的沙发主人也跟我们抱怨瑞士的高消费,他每回要买东西,都会乘着假期搭火车到德国去一起买,再带回去瑞士,我听了都傻眼~

孩子的记忆,可以凭着照片,还有父母的诉说而变得真实,或许很多年以后,给孩子看图说故事,还可以再把你们带回那一年的亲子记忆,多温馨啊~

felicia chai 说...

看着你的文字,跟着你的回忆,放佛我也走在旅途中。。。那是博客感受博客分享的一大福气。

再来,可爱的丫丫,那种让人融化的感觉,实在窝心。我好像早前有留言说过,很多人说小孩还没记忆,以后她也记不起来。但是丫,父母的记忆有孩子陪伴,那种美丽与幸福,只有你们才感受其中,她记不记也算其次。丫丫长大后看到照片,再听妈妈爸爸说的故事,那就是最美丽的记忆,你们同时共有的足迹。

你那套豹纹衣领的大衣我好爱,时尚与气质兼备。

imyuyu 说...

天苍苍,野茫茫,那一幕如果是亲眼看到,的确会令人感动阿~~(看照片时也挺羡慕的!)
丫丫从出生便有一个御用摄影师,这个不但要归功于爸爸,也要归功于妈妈,因为妈妈找了一个这么好老公阿!哈哈哈~~

看到你感慨说丫丫现在已经不像之前可以那么乖乖坐着,就想到现在的米小奇也已经无法乖乖坐着不动了。我们出外用餐之后都不能好好逛街,因为他很需要自由活动(啊然后他还不会走路,又不想呆在推车里,我们轮流抱他也不是办法,所以我减少逛街的时间,增加在家里和户外的游乐时间~~就给他爬个够,探险个够,哈哈消耗他的精力!)

Eugein 说...

Christine,好久没看到你的留言了!!我啰嗦起来也是很吓人,呵呵呵!!但还是很谢谢你的喜欢和支持。孩子都很直接,从他们的一眸一笑就能看出内心情感世界。只是长大后都变得复杂,正如电视剧的台词~世界不复杂,是人类复杂而已。

我相信一段旅程,除却风景和过程,跟自己上路的对象是扮演了重要角色。旅途中的美好,大部分跟人是脱不了关系,我凭此推测你在瑞士应该是遇到了些好人好事~瑞士的美快让我变词穷,多写几篇恐怕是翻字典找词汇咯!:p

Vivi,当我整理瑞士的每段文字和照片时,是墨笔难容的感动,特别是那张张孩子的笑脸照片。我能理解你以“对付”来形容一岁以后的孩子,现阶段的丫丫需要我更多心思和精力去应付她。也好~趁机锻炼自己的EQ!秋天的瑞士气温很低,丫丫都会乖乖穿上外套帽子,到了火车和室内再一件件剥洋葱般给她脱下。

Kiko,孩子的笑容具有疗愈效果,他们咯咯的笑声还是烦恼的解药灵丹。

倩倩,还有更美的陆续会登场!!

珊,小美在旅途中就一直跟我说,以后我和Jeff退休可以考虑住到瑞士,我妈也是个异想天开的人,呵呵呵!!我在瑞士还真的有一餐是老麦,4人套餐就要了我们RM160,物价高到让人吃不消。>_<

自助旅人用Swiss Pass比较划算,即使没有固定景点,一直搭火车游也值回票价。我们这团老少同行,Swiss Pass是非买不可了。欧洲的薄饼超好吃,我家两老也赞不绝口,难得她们欣然接受西餐,途中又少了一道难题,噗!

呵呵呵!被你讲下讲下,好像我嫁给摄影师是明智之举。这个abang确实好看又好用,全包一条龙服务,从不曾让我操心过什么,好啦好啦!是我执到宝~XDD带小孩出国这点,我们是不谋而合,经验告诉我们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继续向高难度挑战!!那件外套爱琴海蜜月时出场过~~~

ZH,你赞一下我会少一块肉吗?记得我。。。的丫丫要马尔代夫的珍珠项链啊!!XDD

菲,那件大衣是两年前在希腊特价入手,便宜到你不能相信!!哎哟~我是真的在闭目养神,这种有局限的场景,摄影师基本上是自由发挥,以写实为主,而我通常就照单执药,看图说文。


匿名 说...

YY还是很兴奋哦!瑞士真的好美耶,我在期待更多的照片。Constance Ng

Jess 说...

喜欢带着孩子出游的父母绝对不会认为孩子是个包袱。坦白说,我好不喜欢那些意见多多的人把孩子说成‘包袱’。
虽然旅行的时候带着孩子会让父母当下觉得好累,但一回到家看回那些照片,什么累也忘光光,想到的都是美好的回忆,父母会更积极策划接下来的亲子游。

Eugein 说...

Eva,所以我常说丫丫是个幸福的孩子,天涯海角我们都会想着预她一份。我暂时蛮享受带她出游,她在途中的表现向来优异(应该是说出奇优异),没有借口丢下她。我也想你耶!你最近人间蒸发,是不是计划着什么大事?:p

Nelle,对啊!你被写在我歌声里,击掌再击屁股吧!!XD你~你~你真的好讨厌,又用了我下一篇游记的梗《换乐瑞士360》,到底我们是心灵相通,还是你骇客了我电脑,提前读了我游记?XDD

一趟瑞士之后,我对它何止停留在好山好水,也见识了钟表工业之首的厉害,火车准时从不误点。阿尔卑斯山,我出发前记忆中全是泉水,被广告荼毒的后遗症,哈哈哈!这趟唯一比较遗憾的是错过了冰河列车之旅,唯有自我安慰,I’ll be back!!

我们当时考虑到老少同行,又能额外获得缆车半价优惠,套票之事是势在必行。更方便的是,一票在手,省略柜台购票的步骤,抵达月台就能潇洒出发。

Ember,能和生命里爱的人一起出游,是人生最美满的事。

卡卡,两个人出游在预算上还能稍微放松,一家人出游则必须好好严控各方面的预算,特别是遇上物价高的国家。其实如果我们在瑞士能呆久一些,说不准可以安排一两个博物院,反正凭套票免费入场。我们此趟将仅有的时间都花在层峦叠翠潋湖光之中,在瑞士~欣赏风景才是王道。

Min,瑞士美得不真实,仿佛让人像置身画中。我仍记得出发前读过你的瑞士游记,那组照片惊为天人,造成我对瑞士产生更大的憧憬和期望。沙发客省下的那笔住宿费可以登上好几座山,别说我这次带着老老小小,就算只有我和abang二人出发,他也不太同意当沙发客,他是西片看多了,住进陌生人的家在他眼里是种大冒险,哈哈哈!!

我眼里的瑞士虽然物价高,可是人民普遍都安居乐业。一个国家能够如此与世无争的平静,实在叫我羡慕!外加垂手可得世外桃源般的景色,瑞士人都皆有福报之人。

猫猫,我何尝不在你们的游记中走了千千万万趟呢?这趟如果没带上她,不只是回忆上不够圆满,连旅程了少了故事和乐趣。我超喜欢她这组火车上的写真,会打印一本photobook作为纪念,让我们旅程的故事延续下去。谢谢你爱我的豹纹领大衣,我是以特价清货时下手,便宜到不可思议。

比比 说...

YY好像在旅行的时侯都处于亢奋的状态哩,每次都看到她笑得很“疯狂”的模样,我想这就是对你们来说最珍贵的回忆吧!那种陪伴着孩子长大,一起感受所有甜蜜的时刻,是身为父母才能感受到的幸福。我想YY长大后虽然可能不记得去过哪里,但她一定能感受到父母给她满满的爱和回忆 ^_^

nicole 说...

你就好,你的免费御用摄影师替你们母女两拍了好多漂亮又有纪念性的照片,让你们的旅程更加完美。

Eugein 说...

Yuyu,我也是藉着重温旅途中美好的时光,瑞士风景的感动常常叫我词穷。对对!我给丫丫找了一位好爸爸~XD小孩每个阶段都会变化,变得精力充沛,行动力也渐强,所以我现面对丫丫会比一岁前吃力。哈哈哈!我那套消耗孩子体力的方法,往往到后来变成累自己~:p

Constance,风景如画的瑞士,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啊!

Jess,我没有小孩前也会觉得带孩子出游是种负担,怎么可能会玩得尽兴呢?自己当妈妈之后才感受到,亲子间那份快乐已盖过一切,心态决定一切。我看出你也是乐意带着孩子趴趴走的妈妈,five five!

比比,所以大家胡说我给她嗑药是有迹可寻?哈哈!她出游时就是特别嗨,手舞足蹈什么的~她的快乐是轻易感染着大家,旅途中的愉快,她算有出到一份力!:p

妮可,我的终生幸福也是无价的咧!!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