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丫丫日记(2y7m)

一般婴童学说话差不多的时候,好奇心就会开始作祟,一连串的“为什么”来满足他们对世界探索的兴趣。
 
我家丫丫也不例外,面对她这种好奇的阶段,我不觉得头痛,反而挺喜欢跟她更进一步寻求答案。她从不问“无厘头”的为什么来挑战我的EQ,她较常在问的都是“你在做什么啊?”“你去哪里啊?”“你在吃什么啊?”“你在看什么啊?”“你在煮什么啊?”“什么味道?”“什么声音?”“谁在跟你讲电话?”等等这些生活化的问题。当问题得到答案之后,她就很识趣不再穷追不舍。
 
 
一直在检视自己跟小孩相处模式,不同的阶段会有什么的发展。一套方法不能长期使用,路不转则人转,重新发现,再次认识,原来小孩就是那么一回事。
 
我也有被孩子惹毛的时候,说话会不经意提高两个分呗,我都控制自己在三句内结束,亲子解决问题最糟糕是困兽斗,非要把其中一方逼死才罢休。

 
让孩子恐惧和尊重两者之下,我选择了后者,我希望孩子是真心顺服。而不是在咆哮、体罚和愤怒之下屈服于我,短期或许这招可行,长期使用恐怕会助长叛逆心。
 
棒下出孝子,从另外角度来看,未必一定凶她控制她体罚她,认真严肃的沟通也能达到好教育。

 
丫丫看起来比同龄孩子受教,必须承认一半是幸运水到渠成,一半是源自从胎儿婴儿期就一步一步进行教育的坚持。如果你说我完全靠运气的话,我会好难过,世上从来没不劳而获之事,教育也不例外。

 
当初除了希望教出一个好孩子,背后更大的目的是未雨绸缪,能教出一个品行好教养好的老大。哪天我们家有老二的出现,大姐就自不然是个实实在在好榜样(**有可能老二就放任式发展?反正小孩都是跟屁虫啊!:p
 
 
在食物面前,她的表现还是一副义无返顾。有些孩子年纪渐长,对食物会开始缺乏兴趣。丫丫的小吃货宝座依然稳守,天天有副好胃口,只是体重涨幅不高。
 
 
 
她算是不怎么挑食的小孩,给她什么吃什么,大家都很爱看到吃饭津津有味的模样。

 
我能察觉是,她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稳定度和表达能力先不说,单是情感发展就常常令我感动。小叮当动画片看了三回,结束前大雄和小叮当重逢,她都哭得稀里哗啦,哭足三回,连带着我也找回那失落的赤子之心。
 
童心纯真不伪,别以为孩子世界只有幼稚,我常在丫丫身上挖宝。

 
绘本和故事书环节每星期至少进行两三次,《When I Grow Up》、《The Wild》和《Toy Story》这三本是她近期偏爱的书籍。
 
我们让她习惯自己去书架选时日阅读,这是我在欧洲书店观察所获得的心得。欧洲父母对于孩子买书看书都抱着民主态度,让孩子自己选书,对所选的书要负责,一定要认真读完。
 
 
我自己就将这事总结成,虽然选书只是一件小事,却可以反映欧洲父母是如何让小孩从小就学会独立自主,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因为教育这块,让我更用心观察身边其他的父母,希望从中自己也能获得育儿小心得。

 
丫丫是个经常主动问我“要看book book吗?”的小孩,阅读习惯成功渗透她生活中。最近我开始实习每周一天进行“自主阅读日”,就是我俩各自阅读喜欢的书籍,两个不同的世界一样能形成共同的地平线。
 
 
丫丫一直让我感觉是上心、掌握能力不错的孩子,认人、认路、认车、认字、认歌曲可以快速进脑。唯独对颜色很不敏感,为了不让她混淆,颜色我们一律都以英文教学。
 
她能随口说出颜色名字,例如:pinkorangebluepurple…偏偏就不能顺利组对。我们甚至还一度担心她是不是色盲,后来经过一连串测试证实是我们想太多。

 
偶尔我拿起黄色考考她,她也不直接说yellow她首先都说这是banana的颜色。她明明就能说出yellow,当下就毫无信心给我答案。
 
我问她然后呢?她开始支支吾吾,看得出她很努力想回答,只是没办法立即吐出yellow的字眼。所以我最近开始跟她玩在生活中寻找不同颜色的游戏,寓教于生活。

 
不想说反话,丫丫给我的进度向来是高班生。她做任何事情都具备信心,可是颜色辨识这件事上,我看到她眼里的犹豫和不确定。真正让我得到前所未有的反思,是她尝试努力在做好这件事情,我知道她是个希望得到肯定的孩子。

 
我有后悔让她发现我眼神中的期待,期待她每次都能成功分辨出正确的颜色名字。尤其是她越认真在我面前表现出“我可以”,我就越害怕所谓的期待造成她的压力。
 
有些学习到底是必要?还是我自己想要呢?这事开始确实有点挫败我,回心一想丫丫对学习的热情与不放弃,让我想起读书时一名老师的格言“你或许天资不足,但绝对不能自我放弃,将勤补拙。”我们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不逃避好好去努力才是说到做到最实际的身教。
 
Anyway我还是对丫丫充满信心的,颜色而已,使乜惊?一起加油,mama会给你鼓励!

 
而且她最聪明的是从来不用哭闹、叛逆或捣蛋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她几乎很清楚用心学习、有礼貌的孩子才会被重视。以她这个年龄来说确实过度懂事了,当然~她依然有小孩那种天真无邪和对父母的小依赖。

 
KindermusikMilk & Cookies课程已正式结束,经过多次跟丫丫沟通,我们决定继续让她去上课。15堂课程RM750学费是蛮昂贵,看在丫丫对上课表现热衷,从中也学了不少英文词汇,没有什么比愉快学习更难得。

 
15堂课中,丫丫不曾闹脾气和闹别扭,准时起床快乐去上课。甚至感染上小伤风,她还坚持背起书包要去她的school我印象中最深刻一次,她在绘本环节因为重复性关系表现心不在焉,在课室自顾自玩,看东看西。
 
 
下课后我就严母上身认真告诉她,如果你不能专心听老师讲绘本,下次我们就不来上课,因为你在干扰其他认真听故事的小朋友。她给了我一个晴天霹雳的表情(一秒一表情的天赋来了!XD),马上乖乖答应我以后丫丫会认真听绘本。
 
接下去的绘本环节,她不仅认真,还表现出相当专心,没有被周围自顾自玩的小朋友给分心。懂得听人话的小孩,是大大减少了我的血压飙升。:p
 
 
丫丫知道我那套认真从来不是吓唬,就像以前我说出门不乖乖坐car seat,我们就回家不出门,印象中我们就有一次为了这事直接打道回府。
 
我不给孩子玩三分钟坚持、五时花六时变那出戏,我的妥协也不是什么廉价品,为了满足孩子不合理的要求,no way!!坚决不!
 
 
粘土活动持久了差不多一年,热衷程度不减。有些家长对粘土有个困扰,粘土游戏结束之后都惨不忍睹,弄得桌子黏黏不说,指甲缝间五颜六色的粘土碎也要认真去清洗。


 
幸亏给丫丫买的那张书桌有防粘设计,玩起来反而不担心。而且每次她结束粘土游戏都会自动自发分类粘土罐子、将道具整齐收纳以及帮忙捡起地板上的粘土碎。光是这几点,我就偶尔会想偷懒放任她自己在书房玩粘土,哈哈!


 
很多人误以为是我刻意训练丫丫用筷子!!我看起来有这么强制性吗?!我是逞强,但不爱强制那套。除了品行与习惯,我们会刻意引导她,其余生活小事都随她发展去。
 
在餐桌上使用筷子,从开始就是她看我们用,跟着要求来一对试着用。久而久之,她的筷子功越来越得心应手,不说面条和肉丸这些,连日本豆腐也能夹稳稳。
 
所以我结论出一件事情,爱吃的孩子总有办法自己如何去掌握餐具,完全无师自通。


自己如厕动作和流程顺畅之后,最近开始着手让她练习自己擦屁股(虽然她的手还不够长,但至少给她初步的概念)。等到连擦屁股都能自行处理,就可以正式让她去上幼儿园。
 
我的原则向来清晰,孩子必须能简单打理好自己(吃饭、如厕、穿鞋、擦屁股等)才会正式送去上学术课。不想自己的孩子给他人(老师或助理)添麻烦,更不指望依赖老师或佣人来训练自己孩子的自理能力,我要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任到底。XDD

 
亲戚和朋友都说丫丫很乖巧,所以我们的教育之路比其他父母省心。你们只看到成果,没有参与过程,又怎么知道丫丫的乖巧是不费吹灰之力而来?
 
丫丫满月前是魔鬼,那段时期我们全家都快奔溃。后来落实了那套魔鬼对魔鬼的特训,魔鬼自己变天使,真的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没错我们是一家人,基本的尊重和礼貌还是必须学上。丫丫不敢擅自开我们的卧室房门,她必须先敲门问一句“May I come in please?”得到允许才扭开手把进来。当孩子学会了规矩,就不会无法无天,特别像丫丫偶尔会耍小聪明的孩子,一旦纵容她马上“登堂入室”给你造反。
 
教养与规矩这事在我们家不能让步,你今天让这小步,日后就要自己去收拾残局。让孩子变成予取予求,也是一种隐形的溺爱,对吧?比较幸运的是,我家abang和小美是给予百分百配合,丫丫找不到靠山之下,只好认命~XDD
 
 
谢谢网友Wendy说很爱看我写育儿文,她私讯问我如何解决妈妈与孩子之间的分离症?其实这情况更多是亲子所建立的安全感与信任,他们就比较能轻易与爸妈说byebye
 
我很爱用催眠法这套,做任何事情我都习惯提前告诉她。比如说我上个月要去员工旅行会离开她三天,我在半个月前就不厌其烦每天说,说到最后她都问:mama你怎么还没去pinangXD
 
 
我甚至现在经常跟她催眠这几件事情:明年你要去schoolpapamama和外婆不会陪着,你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上厕所要告诉老师、同学欺负你就告诉老师、上课时要乖乖坐、跟同学借东西记得说please、东西用完记得归位。。。bla bla bla很啰嗦我知道,可是这样的催眠往往有出乎预料的成效。
 
网友Wendy,不妨试一试这招!唐三藏是很烦,如果烦烦下能烦出一个独立的孩子,这条数学再蠢也算得出来。
 
 
别人说女儿是爸爸的情人,我倒觉得她更像我的小爱人,娘俩之间不时有肉麻甜蜜对话。“mama,我想吃你!”“喔~啊!你吃啊~我是什么味道?”“mama是巧克力味道,甜甜的”这简直比热恋中痴男怨女还要痴缠!!!**她说她自己是棒棒糖的味道,自恋度也不小~XDD
 
最sweet的是我女儿在我睡觉前还会替我盖被子,不懂她哪学来的小体贴?或许是看他papa做,她自然而然也变成我生活中的贴心二号。
 
但是有一点她挺识相的,倘若有人问她喜欢爸爸还是妈妈?她的官方答案永远是“Papamama两个都喜欢”,顺得哥情又不失嫂意。想挑拨我们一家人的感情,别想啦!:p

 
两岁七个月似乎没有太多进度可言,继《登鹳雀楼》之后就学念了《春晓》四句诗。丫丫还没正式上课,这些都是我们大人随口念,她随口学的背诵。
 
 
年龄渐长,我们对她的态度渐放松,她在大人陪同之下开始有接触平板电脑这玩意。不是看动画或看儿歌,而是看play doh粘土示范短片。边看边学习,只要不是放任的情况之下,我能妥协每个星期的其中一天让她看几支粘土示范的短片。
 
况且她有个相当棒的心态,平板电脑我都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上班时间她呆在卧室不曾自己打开来乱滑乱按。丫丫使用我的东西之前都会经过同意,这是该有的礼貌,如果对家人懂得礼貌,对外面的人就更不用说了。
 
只是她偶尔会问我ipad在哪里?我就说在房间或在公司,她基本上哦了一声就没有下文。所以她纯粹只想知道ipad在哪里?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这问题的目的。
 
 
礼貌上的教养,在我范围内能教多少是多少。特别是说话的时候,大人说话时不能打断、说话要直视对方、别人问话要回话、态度要大大方方不要闪闪缩缩、要说Please、要说谢谢等等。。。我坦白给丫丫知道,要做个受欢迎的小朋友,首先礼貌排第一。
 
 
即便我每晚只是给丫丫泡了一瓶奶,那么简单的动作,她都不忘跟我说谢谢。要教出资优生不难,但要教出一个好人缘的孩子,往往需要父母的以身作则和随时提醒(洗脑XD),言教不如身教。
 
特别我发现不管在校园或职场上,人缘好会不经意给加分以及提高人气指数,当然实力也很重要,噗!

 
上个月我们带她去沙巴Gaya Island小出游,在岛上餐厅用餐时,发现侍应忘了给丫丫准备小汤匙。我就远远指着侍应并告诉丫丫不如你自己去跟安娣要你的小汤匙好吗?她速一声跳下椅子跑到侍应前面说了一声“Auntiecan I have a spoon please?”侍应就笑笑脸说可以,待会给她送过去。
 
小汤匙送到之后,丫丫不懂哪来的想法问侍应“fork咧?”侍应又满脸笑容再多跑一趟给她送叉子,接过叉子之后她才可爱说了声Thank you。从那天起,丫丫就成了该餐厅的人气王,早餐晚餐只要她一出现,侍应和经理都会走过来跟她闲聊几句,没错!是跟她闲聊,我和abang纯属“搭喋”的份儿。

 
在陌生人面前,丫丫的社会化沟通技巧算成熟。我们会尝试找机会让她拓展人际学习,但都不强逼,会询问孩子的意愿、引导她去给自己进行某件事情。循序渐进的演练,自然协助孩子累积成功的经验。

 
当然她也有她的心理障碍,她特别怕隧道或黑房,每次车子经过黑漆漆隧道她总是拍着胸口说“丫丫怕”。我还搞不懂她到底是怕黑还是有密室恐惧症?如果说怕黑的话,为何她能够自行在熄灯之下入睡?进入水族馆这些暗室空间也不抗拒?顺便记录一下04/07/15那天她尝试独立在自己卧室入睡大成功!!顺利到有点不可思议,这大概跟她向来能自行睡觉的习惯息息相关。
 
我知道很多孩子都有怕黑的心理障碍,只是我不想等闲视之。希望在观察之下能得到一些替她克服心理障碍的方法,现在当父母的还真的不能一成不变,必须无时无刻在实践中活学活用。
 
 
下笔如飞就喋喋不休,下一篇丫丫日记估计就是她三岁生日才会出现了!!



39 条评论:

Yumiko 说...

真的好可爱 看她吃什么都是那么美味

chee ling Goh 说...

丫丫好棒!!!
希望以后我也能教出这么棒的孩子!

Wendy88 说...

丫丫实在无敌可爱!好爱她的笑容喔!我都快溶化了啦!
喜欢你的育儿理念,非常受用!以后还请多多分享。
厉言源于爱,你们拿捏得很清楚。

娇娇 说...

我是yaya粉丝之一哦,哈哈哈

窝乐斯 Wallace 说...

郭丫丫天生萬人迷,後天有靚媽一手栽培,靚媽功不可沒!=)

Lek 说...

我喜欢看你的育儿日记。丫丫真的是很棒的孩子,你们三人功不可没,少一个人配合都不可以,育儿需要一致性。我觉得催眠法很有效,我现在每天告诉小胖他明年要去读书,不过他就是回答我说不要XD

mandy 说...

2岁7个月?不是已经2岁8个月了吗?丫丫好棒,真的赞同啊lek说的,有时候一起身边的人一致教育很重要,事情就会事半功倍,丫丫在搬去你新家才开始独睡是吗?我也想分女儿去睡自己房间,可是要他老爸同意一起做才行,我觉得只要我们对他们常用,please,thank you,sorry,他们自然而然会跟住做,不挑食真的很得人爱,希望丫丫一直配合你们下去。也希望下次回来有机会见你们。

倩倩 说...

丫丫真的很乖巧,雖然我沒有接觸過,但是從你的文章裡真的看得出。
禮貌確實很重要,我媽媽顧小孩的時候也是有教小孩講謝謝,please等之類簡單的。有一次我拿信封給那位小妹妹,她竟然自己會說謝謝,當下我們立刻開心,雖然她不是我們家的孩子啦。。。
丫丫在塗顏色也抓頭,OS一定是“為什麼你們那麼的colorful”。。。

YT 说...

小偶像是少见的好孩子,先天长得甜美,性格又乖巧懂事,好完美的配搭。

我也喜欢看你的育儿篇,纯粹喜欢看你和这个可爱孩子之间的互动。

lingllybaby 说...

看了育儿文我覺得丫丫比我的四岁女儿还懂事啊 我很愛丫丫的笑容�� 妳再生多一個女兒吧 一定也是那麼的可愛

~珊姑娘~ 说...

丫丫真的很乖巧很棒啊!大家总会看到成果而说幸运什么的话,谁不知背后大家一直以来的努力,我觉得你们三个(你,abang,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小美)都很棒!育儿达成共识会事半功倍。
如大家说我很幸运双宝出国很合作、幸运孩子上幼儿园很steady,谁不知背后我们的努力功夫做了多少,催眠洗脑xD 催眠式我常用,尤其旅行前上学前,真的超行的!(虽然孩子好动上我也没用过xDD)
丫丫独睡自己新房了,棒棒啊!33姨姨给你like like!下次让我去参观你的闺房哈!哈哈!
其实丫丫在颜色上没那么敏感我觉得无所谓的,反正正式她会认颜色,视力认色都没问题就好,就平日突如其来的问到她不确定而已,可以慢慢来 =) 
Kindermusik我觉得丫丫喜欢而且可以学习很多,那给她再继续绝对是好事一桩!
学用筷子的事我了解,孩子某些事情会自己要学习的,或许看我们用了所以也感兴趣吧,佟b上两个星期也突然要要求拿筷子吃米粉(还非要给他找米粉xD),然后也用得似模似样,所以我相信孩子真的会有自己突然想要尝试的阶段的,反正不是坏事,那当然让他们尝试啊~ 但是还是要说丫丫真的好厉害用筷子啊!=D
丫丫很漂亮有礼貌又乖巧,到哪里都成为人气王绝对不是奇事啊!!

匿名 说...

早,好想大声说~我的丫丫来了(妈妈不要翻白眼)什么你的!! 哈哈
喜欢你的育儿篇,身教不如言教这个我很Buy,加上家人的配合真的能事半功倍。。。羡慕啊
催眠式也是我常用的,觉得真的有效。懂礼貌的孩子人见人爱,你们好棒啊。

May

Siau Wei Yong 说...

哇,很喜欢你的育儿日记。。
可以看到很多丫丫的照片,每一张都很可爱,丫丫真的很棒很乖巧哦。
有礼貌的孩子,真的人见人爱啊。。

MalvisChoong 说...

来~我看到前($)景了,咱们不要当打工一族了,自己搞一门和孩子、教育有关的生意吧!你会是个星级妈妈、保姆、老师blablabla咧~>,< 倘若有天,我和泰爷有了小孩,一定硬硬把小孩塞去你家,相信在小美和你的教育下,还有受丫丫的影响,孩子将会和丫丫一样贴心啊!记得上次丫丫一边吹冷热腾腾的红豆汤,一边对我说:“Hot Hot~丫丫吹吹,Malvis姐姐等等~”之后还要亲自喂我喝的画面,哟~我还牢牢记住,很Sweet捏!这点小举动,好窝心,好想念丫丫呗!

月亮 说...

除了幸运
优良基因
还有更多的用心啊

sk 说...

阅读完觉得窝心~
丫丫就是懂事乖巧,模样越来越小女孩,三岁还没到呀?真的是比同年龄的小孩乖乖懂事多了。

Banana 的颜色,说明她联想力很好啊!颜色她是能分辩得出来,只不过对词汇有点模糊而已,人家才两岁多而已, 还小啦~

我的侄儿问他青色叫什么,他也是叫不出,犹豫的说,是草的颜色@_@。

EJ 说...

丫丫的成熟是不用质疑的。这组照片也显得丫丫变成熟咯,不再bb味,有小淑女的风范了!

我家老三和丫丫同年同月,如果我跟她说:”要做个受欢迎的小朋友,首先礼貌第一“;她回我的一定是 “蛤??”然后就跑开了。 因为她还不明白啊。。。不过都说是老三了,3个3个样,顺其自然啦,急不来。YY认色也是,不担心啦!加油!

紫雨@凯特琳 说...

好棒 X1000000000000000 的丫丫!!!还有好棒的爸爸妈妈&家人:)

Natalie 说...

没有靠山是真的!所以这是你们一家人的功劳,尤其是小美,老人家通常都很宠孙子孙女!

Eugein 说...

Yumiko,她是捧场王,未吃就先来一句~哇!好香好美味喔!

Chee ling,有志者事竟成,你说可以就可以!!

Wendy,每写一篇丫丫日记总会花上我好些精力,一开始了就喋喋不休,长篇大论。她的笑容有疗愈的魔力,工作再累再烦,回家看着她的笑脸顿然就解忧了。

娇娇,谢谢你喜欢丫丫喔!!

Wallance,我是索妈不是靓妈(到底在计较什么啊我?XDD)

Lek,你们的支持就不枉我用心去写好丫丫日记,谢谢!我想所谓的催眠法要用通俗易懂、有说服力的形象化语言,渐渐地孩子很受落。尽量不要用过多地用强制性命令和责备口吻来教育,毕竟孩子也是有想法,没有人喜欢被责备。

wendy 说...

好精彩的丫丫记录。对于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来说,他真的是聪明乖巧,惹人疼。加油,我的人气王小偶像,你真的很棒很棒。

Eugein 说...

Mandy,这篇丫丫日记是我上个月的手稿,只是后期整理照片耗了点时间,所以这篇所分享的正确年龄是2y7m。丫丫一直跟我们睡同一间卧室,她从前期playpen开始到后期独立睡自己的床褥,严格来说她自行入睡不是问题,也不需要大人从旁陪睡。上个周末在新家开始让她尝试睡在自己的卧室,表现良好,熄灯不久回头去偷看她,已经呼呼大睡中。

跟孩子配合是长期策略,丫丫也不见得每次都愿意配合,她又不是100%听指示的机器人。当她不配合的时候我会努力寻求背后真正的原因,事出必有因,希望自己也能尽量站在孩子的高度上想想。下次回国,一定要约一约,到时Aisling和丫丫都是小少女了,呵呵呵!

倩倩,我相信没有人不喜欢有礼貌的小孩,礼貌很直接让人对自己初步印象加分。而且礼貌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之道,家人以身作则,对孩子最能发挥潜移默化的效果。

YT,我有担心她会不会小时了了?哈哈!!不过我坚信教育是一点一点累积,基础打好了,品行修养应该不会太偏离。

Lingllybaby,我也好希望有多一个像丫丫这般好调教的老二。

Vachel 说...

不要说父母亲必须当孩子的榜样,孩子常常都会是父母亲的学习对象呢
依然萌萌哒的小吃货,难怪mama 对做菜乐此不疲,丫丫肯定捧场的啊!
我好喜欢看她穿上纱裙的那个模样,小美女的样子,差点让我忘了她是个还不到3岁的小孩,爸爸妈妈有强大的基因!
丫丫是我看过最懂事最懂得自理的孩子,当然这归功于父母亲的用心教育,还有丫丫本身肯听肯被教,读着读着,我被感动了
家有两个贴心宝贝,我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啦,就是有想组织家庭的冲动 (不过我应该还要在等过个10年吧,哈哈)
你们俩都是我的偶像,彼此间的配合太棒了,最欣赏不让孩子碰电子产品的父母,可以玩粘土,看看书,ipad 只能手机什么的,多不健康!
你家宝贝真的很棒很棒,真心替你感到骄傲,如果丫丫在这,肯定抱着她猛亲 XD (丫丫,可以不要告姐姐非礼吗?XD)

噢,我打完,又爱上了她了XDDDDD

Eugein 说...

33,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付出和收获都是成正比的。下班后只要没有约会或工作,我都一定陪着丫丫进行简单的亲子活动,哪怕只是阅读或玩个粘土,用轻松的态度专心陪伴足以达到优质亲子时光。催眠法好像从丫丫婴儿期就开始进行,当时听到不少怀疑的声音:这么小听得懂吗?对于我坚信的事情永远那套你有你说我有我做就好,也不想过多的辩驳。

认颜色那关想起来真的是我们太紧张,还给她进行一连串的测试,确保她不是色盲XDD暂时还没去幼儿班,周末音乐律动班多少能建立她面对团体学习和社交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她非常享受上课的时光,快乐的童年是金钱买不到。或许是我们家用餐都是筷子居多,间接影响了丫丫也想参与,只是她上手的进度连我也惊讶,豆腐耶!豆腐也能夹上,是有点太了不起了吧?:p

May,你的丫丫来咯!下次我发文可以这样写,呵呵呵!!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家长本身的榜样确实比口头教育来的直接。看来每个父母都是爱用催眠的唐三藏,哈哈哈!!

Siau Wei,丫丫日记就是一次过让你们看腻她,呵呵!我整理这篇照片分了几个阶段,呼~

Malvis,丫丫贴心你是因为你出自真心去疼她爱她,孩子的世界直接又单纯,轻易就能感受到别人的喜不喜欢。她给你吹红豆汤那幕我不在现场,之后听你说了也觉得感动,她在回报你对她的疼爱(Frozen Puzzle啦!XDD)丫丫每一次替我盖被时,我都感动到想哭,真真是我暖心的小棉袄。现在金牌保姆的业务拓展的很快,你和泰爷日后的小孩破例插队进来,噗!

Eunice Qing Fen 说...

你的育儿记多多少少也给我偷师了一些XD
喜欢看丫丫吃东西的样子,感觉她很享受每道食物,样样都很好吃!

Cindy Liew 说...

有孩子的应该都会喜欢看你的育儿日记,我也不例外
你所说的我都非常认同 催眠法我也很长在做
确实有效 不过也是有很挫败的时候
看了你的丫丫日记 又再重新检讨自己是不是该换别的方法来教育女儿 快要接近四岁的大女儿最近很让我头疼。丫丫确实是个贴心董事的孩子 打从心里深深被这孩子给吸引 你们一家功不可没 教育到一个很棒的郭丫丫。

Eugein 说...

Moon,优良基因是我还是abang的?XDD

SK,我写着写着回想她在生活上的一切也觉得窝心,11月就正式进入三岁的阶段,都是她那张成熟脸累事,常常被误以为是4-5岁的孩子。噢!联想力,谢谢你提醒我这点,她对其他词汇掌握蛮快,偏偏就是颜色这项缺乏信心。

EJ,她的淑女形象在餐桌以外才会看到,呵呵呵!!我不会无端端跟丫丫说道理,都是她做了一些不对的行为才被捉来讲道理。有时她急起来会直接说“给我!给我!”,我直接说“你这么没礼貌,也不说一声please,谁要给你东西?”以实际情况来说教,孩子比较能记得住。

凯特琳,谢谢赞美啦!!

Natalie,小美心里是很宠丫丫,吃的用的都会先想到这个孙女。偶尔我发现小美某些举动或语言跟我教育方针有出入的话,会找个好时机跟她聊一聊。所幸我妈属于醒目派,适当的暗示她马上收到!!

Wendy,她有种魅力是我过之不及,就是何时何地都能展现出好人缘,走到哪都会被搭讪。人气王,目前来说她确实成功办到了。

Eugein 说...

Vachel,其实当我发现丫丫越崇拜我,自然而然在她面前变得谨言慎行,我已经feel到她似乎经常在做我在做的事情。新朋友看到丫丫吃饭眼睛瞪大大,实在是不懂哪来的好胃口!!丫丫日记的分享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孩子多棒多乖,而是给我给她留下个成长记录,现在三不五时网友问起丫丫几个月的进度,我都是靠这里的文字记录来复习记忆。

别太灰心,说不定半年之后你闪婚再闪当妈妈呢?世事如棋,幸福很狡猾,你以为它不来,结果它偏偏给你措手不及,正念!正念!任何时候保持正念,好事顺利自然来。我现在渐渐放松给丫丫接触电子产品,只是局限很多,看来看去都是那几支粘土教学短片。哈!你要亲她可以,只要手拿鸡腿马上能索吻,好廉价的kiss!!!XDD

Eunice,适合就拿去用,分享是生活的布施。她吃饭很开胃,只是偶尔自己吃会吃的好磨蹭,饭菜都凉了还在吃!!!>.<

Cindy,育儿文从中也让我跟其他网友妈妈得到不少交流,算是我的收获。挫败的时候千万别放弃,我实行的催眠法是长期战,100次不行就1000次,坚持和耐力是最后赢家。你家大女儿是最近才开始让你头痛吗?或许随着她年纪增长多少要换另外一套教育方式,毕竟孩子是有想法的独立个体。哈~不瞒你说,最近自己不知不觉也迷恋起郭丫丫的性格,外柔内刚,懂事独立,有时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冲动小火爆性格能教出这么优的孩子(容许我陶醉自恋一下XDD)

Momoco 说...

很强的育儿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要耕耘才有收获。大家看到成果以为是幸运?这可是努力换来的成果。从胎教开始,付出是有收获的!很感谢你的分享,让我们做父母的反省下,哈哈!

Ng Choi Yen 说...

好长篇哦~~~ 如果要我写不如杀了我吧,果然是拿笔找吃的嘻嘻 :P
育儿真的是我的一大弱点,没耐心是关键,脾气坏是败笔 :(
看见丫丫那么懂事有礼貌, 实在比同龄儿童成熟很多,继续加油!我也要为自己打打气,尽快改掉坏习惯!

Dayana 说...

赞美丫丫的话简单一句家庭成就孩子,好孩子来者。这篇我感触甚多,体罚是我严厉坚持面,孩子性格各异,知道你会明白。知道我爱你什么吗,体贴,你坚持在分享却不意图改变他人想法,我深刻体会你育儿方面的成功,尊重是你给丫丫最大的成长礼物。飞吻~

Vivienne Tan 说...

当然是用心教育之后得来的心得才能行云流水的写了那么长一篇啊~不然这些都是鬼扯吗?而且成果就摆在眼前,丫丫的受教懂事就是最好的证明。毋庸置疑。我们在外面常会看到其他父母的一些管教方式,一些孩子的态度,进而联想到孩子在家里的家教是如何如何,家庭教育很重要。

丫丫能够把一整句英文说出来很了不起,独睡,什么都是,很棒!值得赞赏!
这样的个性配上她甜美可爱的外形,简直棒上加棒!难怪你不只一次的说你对她的迷恋,大型洋娃娃的感觉吧?!哈哈哈!!

imyuyu 说...

我也很喜欢看你的丫丫文阿。
每次都看上两三篇,深怕missed掉哪个小细节。
一是因为丫丫的萌样,而是魔鬼情诗的好文笔,三是abang的好摄影技巧~~
再加上你们的育儿方式深得我心,而且米小奇比丫丫小半岁多,刚刚好可以借鉴啊!
我都成了萌丫丫的粉丝俱乐部会员~~~(是她让我不顾一切想要生多一个女儿!哈哈哈)
小小年龄却展现了超越年龄的成熟度,不管是思想,行为上,
都是宝宝界楷模啊!


我在家其实都跟米小奇说中文,那天保姆的丈夫说,要跟他说英语,明年上学校才跟得上。
我觉得新加坡这里只要入学之后,每个小孩的英语程度都很好,反而中文不太好,所以我才一直跟米小奇说中文~~~
(是说我偶尔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太大意了?)
催眠这一招我也常用,我觉得对小孩进行心理建设很重要。
比如他临睡前还在玩玩具,我不会要他马上停止,可是会跟他倒数,玩多十分钟,然后五分钟的时候再提醒一次。
最后时间到的时候也会乖乖就范。

那个。。我必须说,我目前也处在怀疑米小奇是不是有色盲的迹象!
因为除了颜色以外,数目,什么闪卡上的物品,他都记得很好,唯独是颜色。。。。
虽然我并没有特别教他,可是时不时会在跟他说话或讲解的时候,顺便将颜色注明,不过,他还是没有记住颜色。
目前为止比较清楚且明确表达的只有红色~
给他玩过颜色配对的游戏倒是全都配对成功。看到你写这一段,感同身受!!


nicole 说...

喜欢你的育儿经,是一边读一边点头!
父母不以身作则怎么教得出好孩子,知道丫丫乖巧不是以生具来,你们的付出我们有看到!!给你们模范爸爸妈妈和外婆奖 xD
关于颜色那件事不用急吧,什么色盲?!你真的想太多了 xD

家勤 说...

其实我觉得你的育儿方式和我很像。我一直以来也是把小杰登当一个大人来看待,聆听、尊敬、指导但不强制,并且给予他选择权。我也是怀孕后就一直进行胎教,我老公也很认同,觉得第二胎一定要继续,因为小杰登真的会比较好照顾。上学以后老师和保姆都对他有褒无贬。搬家之前我们去买他的睡床,在向他了解了他希望的款式,我们就筛选了几款让他自己选择(筛选的主要原因是钱的预算,呵呵!),家私店的老板娘惊讶的问我们,他才三岁就让他自己选吗?我和老公都觉得床是小杰登要睡,他自己选是应该的吧!

我们每晚都坚持着睡前故事的习惯,书目都是小杰登自己选择。逛书店的时候也以他的兴趣为主。他爱书的程度时可以无止境的要求一本接一本,我开始工作以后只好限制每晚最多三本,要不我会累垮。

不过我好羡慕YY不挑食的好习惯,因为小杰登超挑食,还特别不喜欢外面的食物,这真的让我很困扰。

lovelyfish 说...

很喜欢看你的育儿之路。。往往,会让我惭愧不已。。真的,很多习惯要从小培养,然而,身边人的配合才是最重要的。。有时我会问自己,如果可以重来,我还会用一样的方法育儿吗?无奈的是,没法回到过去。。现在唯有放更多的耐心走在这条育儿路上~在忙碌与错失孩子的童年后,唯有用现在比较空档的生活,来补偿追不回的过去~

..Viv..Vvn.. 说...

差点就miss掉这篇可以当做胎教的好文,哈哈哈哈。
全部都是丫丫的靓照呀~当然还有索妈的靓照(这个怎样都要提一下的,呵呵)。
有时候真的很佩服丫丫的成熟、贴心和大方不扭捏的个性。
我觉得有时候可能也要看孩子本身的性格吧?
像小包,要他像丫丫这样去和侍应生要求汤匙,是完全不可能的。
反而虾饺还偶尔(看心情)会去要。
两兄弟,我真的比较担心小包,他的性格,不会是班上受欢迎的孩子,但是我也不想太早下定论,毕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一些机遇经历,也可以改变他。
我也要参考一下你的育儿方式,看看哪些可以用在他们身上。

♡ Angie馷杺 ♡ 说...

虽然我没有小孩但还是很爱看你教育孩子的方式,基本上都会很期待看你写的文章!
我觉得准妈妈或即将备孕的朋友们真的可以参考你的教育方式,无论怀孕胎教或
育儿的时期都值得我们参考的!可否考虑出书呢?你的书一定畅销的!哈哈。。
教育下一代的责任很重大,父母们的耐心和用心真的很重要!

kym 说...

我觉得你做每件事都是有始有终,就教育孩子肯定也是很犀利吧~~~
果然真的,丫丫是个很出色的小孩,我觉得有“鋒芒畢露”就有一股锐气和才华全都显露出来的小孩。。嘻嘻

当然职业女性还要趁没做工的时候教育孩子真的不容易,这点你真的做的很好,
就丫丫面对陌生人时,也不会任何怯场真的是勇气可佳。

我家大宝贝是个没有自信心的家伙,我也再想要怎样建立她的自信心咯。。。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