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丫丫日记(3y4m)愉快上学篇

家有吾女初长成,是人生一大乐事。丫丫正式上学满两个月,她对学校依然保持着热情,每天都在愉快情绪状态下学习。她现在几乎都是笑盈盈去上学,这对我这个当妈的来说无疑多了些轻松感。有人问我丫丫上学没有哭过?目前一次也没有,漫漫长求学生涯,哭的机会多的很!!看这妈妈说啥屁话啊?XDD
 
 
上学保持不迟到的准时记录,是我和丫丫承诺一起完成的事情,备注完成之后没有任何奖励。上学是孩子应该做的事情,我不想跟她在这件事情上进行任何条件式的交易。
 
幼儿园对于出席率和准时要求暂时还是很轻松,我听朋友说她孩子(跟丫丫同龄)试过九点半才进课室,原因是赖床。在我的观念里,守时是个人美德,当习惯养成之后,不管上小学还是出社会都能让她终生受益。
 
 
没有不犯错的孩子,也没有完美的家长,我希望在她成长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适当时配合孩子的成长。我逼不了丫丫九点半上床睡觉,我的底线是11点半,幸亏她的入睡过程非常顺利,基本上熄灯说了晚安约莫三分钟就毫无动静。
 
她偶尔要迟睡,我不阻止,我也不会为了配合她早睡,九点半把自己和孩子关在房间里头,玩斗兽困咩?况且现在我在追着《潮流教主》XDD 我很直接说明,你迟睡没有问题,隔天风雨无阻在八点准时抵达学校。

 
我对丫丫尽量不要唠叨不休,我自己很讨厌别人一直在我耳边念念念,自然我不想成为我孩子讨厌的对象。
 
所以早上不管丫丫动作再磨磨唧唧,我也必须沉住气,与其反复无效在催促,不如用孩子喜欢又有趣的方式“丫丫,快快搞定上车,我们看看今天外头的狗妈妈有带小狗狗出来散步吗?你猜猜今天它会带多少小狗狗出来?”
 
其实路口的狗妈妈并不是经常出来,只是每次车子经过发现它们,我和丫丫习惯性研究它到底这天带多少只小狗狗出来散步。我纯粹是希望丫丫动作麻利一些,用了另一种活泼的方式取代无止尽“快点儿” 的唠叨不休。这也是丫丫保持准时上学记录的关键点~
 
 
早上也不好太多负能量,家长控制情绪很重要,我知道我知道!说容易做困难。可是想想看,像我这种天生躁底兼永远不解为什么有些人走路可以这么慢,当马路是T台的急性子,在育儿这块也能成功将态度调整出彼此舒服的状态,你又怎么可能做不到?
 
别说育儿这块,很多事情都是事在人为,有没有尽力其实自己知道。到底自己心态调整了多少?给了孩子多少耐心?在孩子身上下了多少时间?真的不能光用嘴巴说,就能让它变成你想要的状态。
 
再说,我不希望孩子的生活充满负能量,他们会觉得大人总是责备、总是逼叨叨的。。。所以这三年间,我边做妈妈边学习边成长,依照自己家孩子性格去调整育儿策略。我是深切感受到养儿育女不容易,要耐心和全心全意付出,才能有所回报。

 
难得丫丫目前不是一个喜欢赖床的孩子,哪怕她再睏再累,完成刷牙洗脸之后,就是一脸I am ready准备上学的模样。暂时没有遇过她说不喜欢学校、不想上学的负气话,更别说早上哭哭啼啼的戏码,所以老师在这两个月“快乐学习”评估那一栏给了GG for good!!
 
分离焦虑症这块我老早就不烦恼,丫丫比同龄孩子来得独立,她的稳定性也相对高。老师说她在学校的表现不错,服从性很高。我并不会要求一个百分百服从的孩子,她不是傀儡,她有她的想法。不过在融入群体生活中,遵守规矩、尊重别人是社会技巧之一,至少先不要给群体制造麻烦那个。

 
老师告诉我丫丫在学校很主动积极自觉地做好应该做的事,像是她会协助同学排队、安慰哭泣的同学、帮忙搬凳子等等,相信我看到当时情景式,会感到非常欣慰。所以好几次送她上学时,老师都忍不住问我:Annya在家里的表现也这么主动积极和乖巧
 
我猜老师可能以为她是那种一个小宝两个样,学校乖巧,家里耍刁蛮的小公主。No,我家丫丫里里外外前前后后都一个样,我分享育儿事迹不会避重就轻,丫丫在我笔下是这样,现实中也就这样。
 
秀孩子和美化(甚至神化)孩子绝对不能放在一块谈,我认为我是前者元素多一些。漂亮的女生可以秀,乖巧懂事拥有真性情的孩子为何不能秀?

 
像她这种上课主动积极配合老师的,都很容易成为老师眼中的喜爱。丫丫经常得到老师送的奖励贴纸,某天她兴奋告诉我Miss Penny送了她一张“好大好大”的贴纸,我心想顶多就掌心大小的贴纸嘛!被形容成“好大好大”,郭丫丫你的形容词稍显夸张了。
 
结果她从书包掏出贴纸时,我的嘴型是O起来。一张接近A4size的公主贴纸,我的孩子到底干了什么好事让老师奖励大贴纸?于是我忍不住whatsapp班主任探个究竟,答案是她在班上活跃于老师的活动,并且在活动得了满分。
 
我爱丫丫,她确实贴心又懂事,但她在我眼里就是个普通的孩子,没什么天赋异禀,也没什么过人的特长,顶多就是可爱的吃货形象深入人心,还有那张笑起来能疗愈人的甜笑容。正确来说,我想没有必要把自己对孩子的爱,过度表演给别人看。看清楚,我强调了“过度”!

 
得到这张她口中“好大好大”的贴纸,她脸上掩不住的开心以外,更多是肯定感。相信孩子、肯定孩子,这是他们都需要的。这不是多赞美多鼓励就能给孩子建立(我家abang的理论),经过他多次做出的生活实验,我buy他的说法,确实!肯定感最大来自父母对孩子的信任程度。
 
怎么说呢?我打个经常在我家发生的事情,丫丫说她可以端着玻璃碗吃饭喝汤,我们说好啊!你吃饭小心别摔破弄伤自己就好。我们放手让她去做,简单提醒过她一次就好,自此她就觉得自己可以像大人一样在餐桌用一样的餐具吃饭。
 
丫丫说她要洗碗,洗全家人的碗,我们给她系上围裙就任她在湿厨房发挥小帮手的能力。我们几个大人则在客厅翘着二郎腿看电视(为啥这事说起来像在刻薄孩子?XDD)我不管她真玩水还是假洗碗,反正我就是这么信任你,甚至于不在一边逼叨叨,你应该这样洗那样洗等等。。。。

 
大概10分钟之后,我看她脸上有水,上衣也湿了一半走着出来说“丫丫洗好了!”然而她那张脸,那个“我做到”被肯定的自信眼神才是我们最在意的。回头去厨房替她收拾残局,其实她洗碗洗的蛮干净,至少碗碟上没有油腻腻和泡沫,一次比一次好。
 
最近这大半年只要我下厨,丫丫都会拿着凳子站在旁边当我的小帮手,比如替我下面、剪开调味料、用果酱刀切香肠火腿这些。。。厨房一直是很多大人对小孩的禁地,尤其靠近煮食的范围。
 
偏偏我是背道而驰的妈妈,我了解我的丫丫,我相信她不会给我添麻烦之余还会认真成为我的小帮手。可能并不是每个家庭允许三岁多的孩子站在煮食范围,这样听起来太危险了,这件事情存在就是我和孩子之间的信任。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肯定,拼命用能力证明自己,在我有把握的范围内我想顺着这个方向走,当她得到成就感,自然而然也能够建立自信。有人问我丫丫到底是表演欲望太强还是胆子大?为什么她不畏惧舞台,不怯场众目睽睽?表演欲多少是有,再来是自信造就了她的勇气。

 
继续回到上学的事儿,丫丫上了学两个月,我也没有idea到底她在学校学了些什么?虽说四岁班没有压力,都是唱歌跳舞彩色学生词玩游戏,但我还是很希望从孩子身上得到一点什么来证明我的学费不是白交XDD
 
于是乎,我的小脑袋pop出一个点子,告诉丫丫我是小朋友(还重出江湖给自己取名为pinky,不准笑不准笑!!),她是Miss Annya,让她案件重演学校的一切事情。我真的真的觉得我的小脑袋太好使,这么棒的idea也被我想出来!!别嘘我自夸,就因为这个游戏我才知道孩子学到比我想象中还要多。
 
Miss Annya在案件重演时,原来她懂得不少,比如MondaySunday、各种对话英文生词和发音、歌曲、连排队上厕所吃茶点和进入课室量体温双手擦消毒液都逐一示范。我还假装被男同学欺负,那个男同学我拉了abang来当临时演员,他给自己取名Kutu(我真的翻白眼翻到后脑浆去!!)

 
Miss Annya首先拿了纸巾给我擦眼泪并且抱着我说no cry no cry!接着她把Kutu拉到一旁罚站,并且罚他今天不准去playground放风。这事件上,我知道她已经懂得奖罚分明之区别。
 
看到这里你们一定会笑我们这家是演艺家族吗?还是想当演员想疯了头?!!!哈哈哈!!通过这个游戏,我才知道我孩子学得好快,比我想象中迅速上手学校的一切,严格来说她正式上课也就一个月左右的日子,扣去新年假期、我私下替她请假出国、开学前半个月的体验课等等,好吧!这学费还是等价交易(潮流教主最近很爱说的一句话XDD
 
她不仅仅模拟上学现场,连老师的动作和语气也记住,某些英语发音比我说的还要准。我看她速度抓得挺快,那个上进心就不要让它缓下来,最近开始自己在家用记忆法学华语,每天15分钟,三天里面她记住了10个中文字,现在轮到我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呵呵~
 
至于笔画语法那些还是教给专业的老师来指导,如果她什么都学会了,上学自然变得很无聊。在我看来,每次上学的新鲜感对孩子快乐学习还是息息相关的~就像你看过的电影,再一次买票进电影院,那种期待和新鲜感肯定大大减低。
 
 
新年前,幼儿园给学生每人分发了一条活生生小鱼回家,进行饲养活动。有些父母不太在意这件事情,甚至会觉得幼儿园怎么那么无聊多事?无端端弄一条小鱼给家里添麻烦。如果你有以上想法的话,真的!给自己调整一下心态,这意味着你浪费了一个跟孩子互动好玩的机会。
 
丫丫带小鱼回家的那天,据小美说她下了保姆车就迫不及待跟大人分享,甚至不管怎么她都一意孤行这只小鱼名字叫Nemo。我和abang对孩子的事情参与感向来强,papa负责去附近水族馆买鱼饲料mama则翻出之前在台湾诚品购买的快乐水族馆箱让小鱼,噢不是!是让Nemo住进去!:p

 
自此之后,丫丫开始了她第一次饲养体验。照顾饲养过程可以得到爱心教育和责任教育,挺好玩又有收获。再说,用心照顾一个生命,对孩子品格和责任心上有一定正向的影响。
 
像是我们新年出国几天,我建议丫丫不如把小鱼送到外公家的大鱼缸,丫丫坚决不肯,她说可以出门前喂饱它5天的粮食,小孩是天真又纯真。但我又被她的坚持所感动,小小的责任心我是低估了~

 
我猜学校当初策划这项活动,其中就是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我说Nemo是丫丫的宠物,所以丫丫一定要尽责照顾好Nemo,我们没有义务替你照顾Nemo喔!!
 
因此每天喂食的工作都是丫丫的责任,我们不会、也不想插手,刚刚开始第一个星期我们还需要提醒她,渐渐地每天晚餐之后看她是自动自发完成喂食任务。

 
我会认为很多时候孩子的性格、品行、习惯这些首先都在家庭中养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我偶尔也会想起自己父母的思想品德到生活小节,这些大部分在我身上早已根深蒂固。
 
如果你觉得自己孩子性格和习惯上什么需要改善,先看看自己,真的!要求孩子前,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做得到呢?

 
没有丫丫之前,我是个容易毛躁的人,一秒也不能等!不要让我等你!脑筋转快一点!低级错误别再犯!真的,看回去并不是别人跟不上自己脚步,而且自己太急太躁。每个人公平得到24小时,我以前就是很贪心以为自己是千手观音,希望24小时里面完成很多很多事情。
 
丫丫来到我的世界,我发现她的倔脾气和那种追求速度的性格是我模子盖出来。当然她的超强表演欲和大胆稳定也是遗传至我OR maybe我家abang,他也是超爱演的人,哈哈哈!
 
优点无所谓,缺点当然趁她还年幼就要慢慢给纠正,在纠正的同时发现自己也变得平和耐心,那些不好的脾气收了起来,好事来的!

 
最后想分享宥胜《因为妳,梦想启动》新书里头他看到日本父母教育孩子意外获得的教育理念,他说孩子的成长,其实不是靠“教”出来,而是跟父母“学”出来。而且他们不止学动作、学语气,他们甚至会吸收我们长期所散发出来的能量。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磁场相吸那个道理~
 
意思说如果我们是快乐、信任、正面、尊重的,那我们的孩子就是;如果我们是愤怒、压抑、担忧、操控的,那我们的孩子也会是。共勉之!!接近6000字的丫丫日记,再不搁笔,你们可以当散文集来看了XDD

36 条评论:

mandy 说...

Eugein 我昨晚竟然梦见你和丫丫,你还告诉我有了2宝,哈哈好奇怪的梦,丫丫真的好乖,当然为人父母在背景努力的心思是不可抹杀的可是有时候自己的小孩也要看着什么性格来施教,现在当父母也不容易就是了

YT 说...

育儿的方式有很多,也没有所谓的对错,主要是看父母和孩子是用什么方式相处和学习的。

我喜欢看你和丫丫的相处方法,我觉得你和一般传统家长不一样,所以调教出来的孩子也不一样。丫丫很乖巧,很讨人欢心,除了非常加分的外表,也和她爽朗可爱的性格有关系。

LeeAnne 说...

你的YY真的和很多小孩不同,特别独立又不失可爱的一面。
只能说你和你Abang 的努力没白费!

Eunice Qing Fen 说...

丫丫真是懂事又乖巧。
单单去上学这件事,不哭不闹,享受学校生活这点就惹人爱戴!
我认同你,3岁多的孩子进厨房并不是什么危险的事情,让孩子参与是好事来的。
她会觉得自己也是家里的一份子,能够帮忙家里,孩子会很有成就感XD
现在我在做家务,晒衣,吸地,换床单,小芝麻也会参与一份XP
我不觉得家务事,男孩不用或不需要帮忙做。

咖啡杯(Joan) 说...

不要说小孩,我自己本身偶尔也会懒床..T.T
我家童爸更是懒床王,睡到闹钟响三次才起来
不过我觉得懒床没关系,重要是安全和准时到终点
丫丫很棒,这几点很值得让其他孩子们学习=)

慧慧 说...

你的育儿心得总是很有启发性,当然里面也有许多我认同的观点,就如让孩子养宠物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虽然我只能接受鱼啊、乌龟这类水族而已,猫狗就免了。当然厨房方面也绝对不可能是孩子的禁地啊,我家孩子从会爬会坐,就在厨房陪我下厨了,哈哈!

Nyin 说...

我很贊同你的說法,怎樣的父母確實會培育出什麼樣的孩子,言教不如身教!
我也是一個很急躁的人XD(是要來個擊掌嗎???大誤)孩子出世以後,真的從她的影子裡看見很多自己的缺點,是的,孩子要改,我也要改!!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握拳,大家一起加油!!)
我很喜歡看你的丫丫日子,你的育兒方式一直是我參考的對象之一。我還有很多需要和各位博客媽媽學習!!要多多分享哦!!

Huiying Khaw 说...

一早看你的这一篇“早餐文”。丫丫真的很棒!
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是特别喜欢看育儿文章,也觉得early education是很重要的一环,
真心欣赏你们并没有认为把孩子送上学回家后就不需要再多教育,
反而你们还做得更好,坚持自己对待孩子的一套,爸爸和妈妈的一致也非常重要。
这一篇也学到了很多,尤其完全交给她洗碗和不帮忙养鱼这些都很棒!
期待你写更多 :)

♡ Angie馷杺 ♡ 说...

我虽然未婚,就喜欢看育儿的经验,你写多长都有读者捧场的!可否考虑向宥胜看齐出书分享。。。XDD
与孩子一起成长也改变了自己的脾气确实不容易,不一样的父母造就不一样的丫丫。
请继续分享!

lylyll 说...

丫丫真的很独立。上学两个月都没有哭可见的她真的嗯享受上学的日子。其实我很喜欢你写的丫丫日记,abang的那一套我很赞同,但是有时候我觉得我自己还是对小胖没有信心,是不是因为这样导致他没有自信呢?我要好好反省了。

文中你提到的催,是我每天都在做的,催他吃饭,催他出门。每天叫他快快快,我觉得这样孩子真的不会快乐吧。又要反省again XD

悠悠 说...

最近我也是尽量在控制自己的脾气叫自己不要一直催促孩子做这个做那个,当下的他如果不肯做就用其他的方式说如果迟到了妈妈也会迟到去上班啊。小慷的上课时间是9点,我们每次都是九点左右到,现在我是尽量要在九点之前抵达,还在调整时间。
小慷之前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抗拒去上学,和校长反映后学校做了一些更动,过后就完全没有不要上学了,反而每天还很期待上学!
如果他自愿帮忙一些家务事,比如抹地洗车,我都会让他做,洗车洗到整身都湿了就洗澡换衣就好。
你的育儿方式一路以来我都很欣赏!写多长我都会捧场看!

Eugein 说...

Mandy,最近怎么那么多人梦见我啊!!谢谢你们的爱啦,我有好消息立马告诉你XDD我赞成因材施教,毕竟10个孩子就有10种性格,而且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独特的个性。日后我有二宝的话,如果二宝性格跟丫丫差异大,我自然也要变出另一套适合孩子个性的应对方式。

YT,教育没有对错,只有适不适合,就像中西思维大不同一样。对于教养,我们在思想灌输上走东方,行为灌输上走西方,截长补短,融合中西教育优点,反正这些我还在学习和摸索中。

Leeanne,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一面,你家Abbie肯定也有!!在教育孩子同时我们本身也有收获,所以也不能说白费不白费呀!

Eunice,正式上学一年前我就开始给她洗脑灌输幼儿园的事情,再来一年半前让她去kindermusik接触群体生活,事前规划下了很多,事后获得的成效自然比别人多,反正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哈哈!现在我身边的朋友几乎都在老公在做家务的,所以你培养小芝麻成为小帮手,日后你的媳妇会感谢你!!!!:p

Choi Yen 说...

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可以那么"磨",驾车可以50kmj在fast lane, 走路像走T台等等,我是急性人无误,但偏偏家里那两位是慢中郎,你说我的忍耐力要练到什么程度呢? 火山爆发的事常常会上演,现在我渐渐在Sam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 >_< 在情绪管理上我绝对是不及格的学生,但我会尽我所能修到更好的学分让Sam能在人格发展上有更好的表现!#请为我加油

TF 说...

父母左右孩子的性格這點在我們身上倒是看不出來,可能我倆都是異類吧~我都說我是街邊撿回來的他是垃圾桶拾回來的。這點也算是把我們的決定導向不生育這一條路,畢竟本人對於不能溝通的生物沒有好感,對於居家環境又要求不能髒亂吵雜。小孩要是哭鬧我應該會把他丟出窗口吧,我不想你在報紙上看到我啊。

紫雨@凯特琳 说...

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每一次细读丫丫日记都让我从中学习到不只是小孩应该继续学习的道理,孩子也是我们的导师,我们都该互相学习:)谢谢你哦!孩子!

丫丫棒棒哒!!你们都是有福气的父母及孩子!

MK Loh 说...

丫丫真的是好棒好棒,看你的分享我的眼睛真的忍不住眼湿湿,感觉她成长得很快,也觉得他做得很好!
我也是个急性子,现在我的女儿八个月了,开始厉害鲁了,很多时候都很想兜巴星过去哈哈
记得之前你说过,孩子在两三个月时是天使,还真的很对啊!!

Wei Lin 说...

我喜欢看你的育儿日记,每每边读边在心里OS说:“对,应该这样,以后我家璇璇在这个年纪时我可以因材施教。”
然后真正让我冒出水面留言的是TF的留言啊!!我还记得她说要sponsor我胶纸粘某人的嘴巴XD

Eugein 说...

Joan,其实我以前也喜欢赖床,所以我的闹钟和手表永远快15分钟避免自己迟到XDD后来我想要求孩子之前,自己也要以身作则,渐渐地把赖床的习惯改掉,amazing!!当然,安全还是第一,我驾驶是安分守己派,除非心情很烂很烂XDD

慧慧,我的启发来自孩子的互动,可能我对着她的时间比全职妈妈少,导致我在陪伴上特别用心和观察。狗猫兔子这些大型宠物饲养前必须三思,毕竟它们不是喂食换水简单几项任务,洗澡、医疗检查、按时吃药打针等等需要照顾的范围很多。

Nyin,身教说起来容易,实际上却是知易行难。我们当父母不是圣人,情绪上也未必每次都成功控制着,就尽力而为吧!我们这类人就是不愿意浪费时间,总是坚持马上马上!有好长一段时间我睡醒都是握住拳头,证明我脸休息也没有在放松。再来,急躁的人其实容易炸伤身边人,这些真的是缺点啊!!趁早纠正,说不定会长命百岁,哈哈哈!!XDD

Huiying,嗨嗨!我有预感你日后结婚成了妈妈之后,会摆很多心思在育儿这一块。学校和家庭教育是环环相扣,抚育子女是父母甜蜜的责任,教育学生是学校神圣的使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就像脚踏车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

Zihang 说...

我相信很多人在读了你的育儿日记都会默默点头,“嗯,应该这样,嗯,这样不错,嗯,我也要这样!~”
天知道这个需要多大的耐心和决心!当然你做到了,也在慢慢验收这个成果~ 你和丫丫都很棒!

* 那个跳蚤先生真的让人想翻白眼的~!

Moon.W 说...

这一篇和我家的Nat Nat 有很多相同之处 (我并没有趁机兜个圈来称赞她啊!)

So far, (touch wood) Nat 上学了差不多两年也从来没有哭闹过,一次也没有!就算她不舒服她也不会出声说她不想去上课,只是当妈妈的比较忧虑罢了!还有,“分离焦虑症” - 对她来说 what is that?她或许觉得爸爸妈妈不要来disturb 我是更好不过!(对,我很可怜的!我女儿唔痴家 XD )

记得之前我说过我们也有很多相同之处吗?
天啊!就连那毛躁的性格,“想”的东西也差不多 - 不要让我等你!脑筋转快点!不要犯那么低级的错误!blah blah blah
真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跟随着自己的脚步。不要不要!
事情有时候放慢下来,你或许会发现更火美好的东西(hmm 我知道,有时讲很容易做很难)

我很喜欢和Nat 一起进厨房准备晚餐、做蛋糕;而她每一次看到我进厨房都很开心的拿个小椅子过来offer 帮忙。虐童? 她2 岁多的时候我就已经让她拿刀切蘑菇了。
我的夫家& 婆家都说我很刻薄,不让孩子喝冰/ 喝冷饮,东西自己拿,自己吃,自己洗;全部都是她自己做完,颇可怜的!哈哈哈哈

我以前是幼儿园老师,所以我大概知道小朋友的pattern。但是你家丫丫 真的是很乖巧!不怪得Miss Penny 赏她一个那么大的一个贴纸。
丫丫真的 very good,她拥有那么多的粉丝真是实至名归 :)

MK Loh 说...

丫丫真的好棒好棒,这一路来看着你笔下的丫丫渐渐成长我真的看到有点眼湿湿。。觉得丫丫好像更大了,更懂事了。
我之前记得你说过宝宝在2至3个月时还是天使,我现在完全同意啊!我的女儿现在8个月,开始会鲁了,我有时真想兜巴星过去啊!!

Siau Wei Yong 说...

丫丫真的很棒很棒很棒!!!当然你们夫妻俩的教育也做到很好,才可以绣出那个一个优秀的女娃。
我是急性子的人有时EQ完全是零点,所以我有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真的要面壁思过!!!
你的这一篇有激发我!!!对,父母必须先做出改变。

我有听你说,帮女孩绑头发时,左右两边要留一些些发丝,果然发现丫丫这样看起来更甜美。所以最近我帮女儿绑头发时都有学你哦。。
谢谢~~

Eugein 说...

Angie,谢谢你!我还是比较喜欢随心而写,为了写而写(I mean出版书籍)会有压力。孩子是我们的老师,上天派她来给我修行,育儿路上保持这种心态,自然少一点压力,多一点行动力。

Lek,或许你可以尝试从小选择来信任小胖,有时不是孩子不肯长大,而是我们没有放手给孩子长大的机会。其实像我现在长大了也很厌烦别人在我耳边碎碎念,逼叨叨。。。所以啊!我猜丫丫性格脾气有我基因,将心比心,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和招数对待丫丫,估计会见效。

悠悠,我不太希望早上就跟孩子发生争执,以免影响我俩一整天的心情,我比孩子有智慧(很敢讲吼XDD)所以那个局面由我来掌控吧!孩子抗拒上学一定有他们的原因,像你这样对症下药就很棒,过度强逼担心反效果,放任不管又觉得不是办法。做父母比管理一个团队更复杂,真正的放手是『掌控全域的放手』,看似轻松,其实花了更多的心思。

Choi Yen,哈哈!所以老天派了两个你最爱的人来训练你的耐心嘛!!给你多多加油,事在人为,决心做没有做不成的事,right?!^^

TF,所以你俩注定天生一对!!你们是潇洒享受型的新人类,没必要冒险负起教养的责任。那天我劝你生的话,一定是你狠狠上了我的心,我想看你长期陷入捉狂的状态(好毒)XDD

匿名 说...

我其实昨天大半夜就看了这篇,只是耽误了留言。看到kutu时,我是整个不能控制的爆笑!你们家太可爱了。丫丫很棒!她是幸运的,遇到了你们。最难能可贵是一家子能各就各位,互相配合。家里和谐的氛围绝对事半功倍。
-kelly-

Vivienne Tan 说...

育儿经千百种,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才能对症下药,不能盲从。不知不觉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到有自己的个性,品格修养习惯等等尽显的年纪,大概就是之前种下的种子所得到的果。
我心目中你是有责任感的家长,对于丫丫的大小事都上心尽力,用你的智慧来育儿,和abang讨论并且检讨,难怪你们这么有心得,育儿篇写得行云流水。
丫丫真是太棒了,值得秀出来。孩子的自信不是多鼓励多赞而建立出来的,这说法对我来说相当新颖,得到肯定感而建立起自信我很认同,也从棠棠身上看到了一些例子。
3分钟熄灯入睡我很羡慕你!在棠身上根本就算打晕他也不可能发生。XD 事实上晚上入睡的模式我从小已都替他建立的啊,哪个步骤出了问题我真的摸不着头脑。
想问,你的育儿路上真的没有遇到觉得挫折感的时候吗?如果没有,那你很幸运!!好福气。

Vachel 说...

长话就不多说了,我每回看到她就融化一次
实在太爱她了呀!

~珊姑娘~ 说...

我上星期五写了水蛇长的留言结果忘了按post过后聊天时间到就直接关电脑回家了,啊!我要吐血了!!!T_T
反正我要说的就是孩子不抗拒上学对父母来说绝对是天大的好事,当然这当中有因为孩子的性格有幸运也有父母的事先努力。
你的叫孩子起床很温和,我是用thomas书包在等着你的方式。早上从来就没有发床气真的能说你们超幸运!我儿子爱上学但是床气不管上学不上学久久就会来一次!>< 别说孩子,连我也有赖床有床气的时候,所以碰上我与儿子都有床气的早上就出事了xDD 所以如你说的,辛苦彪哥了。新方法到现在依然相安无事xDD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解决及面对孩子的一切问题,不管大小,不逃避不忽略。
丫丫真的很乖巧,抵老师也奖励那么很大很大的贴纸,她值得奖励!感觉她以后会当班长,除了自理一百会帮忙老师还会照顾同学们!我儿子现在是老师的助理叻哈哈,有空再告诉你好了xD

sk 说...

写得真好,真是愉快上学记啊!一张好大好大的贴纸既然笑到见牙唔见眼,小丫丫的感觉一定是非常光荣的事。老师厉害,丫丫懂事乖巧的令人无话可说,直接送出最大张的贴纸鼓励,有时候实际一点的小礼物,胜过说百句的赞美,哈哈。

imyuyu 说...

丫丫好棒!喜欢看你用心写的育儿专栏(好啦,其他文章你同样很用心写,只是有孩子的妈妈的关注点不一样)~~~~
不知是不是女孩天生比男孩早熟且稳定,米小奇班里的小朋友,女生看起来稳重而且懂事,
男孩们反而还像小宝宝一样。
孩子的确是父母的另一面镜子,我发现因为跟保姆待的时间很长,所以有部份也有保姆的影子。
目前正努力调适自己,也检视自己,也慢慢纠正米小奇一些我觉得比较不好的想法和行为。
养育孩子,成长的,除了孩子,还有父母本身~

Eugein 说...

凯特琳,是的,我一直觉得丫丫是我的恩人,她让我改掉了一些脾气,在她成长路上我这个当妈妈的一样有收获。

Wei Lin,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孩子自我概念的一部分。因此在孩子心里,我们一些行为和态度都会变成他们自己的声音,即使长大了,这一点我在自己父母身上感受很深。

ZH,我是行动派,管教绝不是讲理就好,还要有情感的体验和让孩子负起责任的行动。跳蚤先生饰演的角色就是让老师头痛的人物,哈哈哈!!XDD

小月,你家大Nat在部分态度和处事上跟我家丫丫有相似,都是独立稳定派的孩子。我已经很理性在工作和私人事务上照旧我急惊风的性格,回到孩子身边自自然然slow 了下来,才发现原来我可以这么有耐心的。我想在没有影响到别人之下继续keep住自己right now的性格,行为思考都会比较舒服。

真的!真的!小朋友对于能够参与家人的活动会显得特别兴奋,而且从这些互动之中挖掘她们各种能力。哈哈,这样我们对丫丫比较放松,只要不是伤风咳嗽感冒都可以碰冷饮,她自己倒很自律,不舒服时是不敢乱吃乱喝东西的,即使别人给她的也会拒绝。

Mk,我觉得婴儿期的宝宝比较好应付,进入三岁懂得思考的阶段,反而需要跟他们斗智斗力,哈哈!!不过蛮好玩,一旦孩子们follow你那套,会莫名有种巨大成就感。

Eugein 说...

Siau Wei,因为成长无法取代,所以我希望尽我最大的能力(当然也要我觉得舒服之下)来教养和培育丫丫。是不是?两侧留些小发丝,女娃的轮廓马上柔和甜美,谢谢你的告知喔!我才知道有人真的用心读我所分享的细节。

Kelly,家庭教育中各就各位是个看似简单却影响甚大的关键,我常常跟丫丫说我们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有时陪伴未必就是共同做一件事情,可以是我做我的,你做你的,在同一个空间里头。父母做事认真积极有效率的一面,孩子看在眼里无形中就学起来了。

Vivi,这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因材施教,成功的教育通常都是在彼此之间舒服情况下才见效,如果情况变成斗兽困,容易两败俱伤。对于教育丫丫的态度,我们并没有刻意坚守该与不该“责任感”,只是用了我们习惯那套生活处事态度去对待,好吧!好吧!就说我两夫妻原本就是拥有责任感特别强的人格。

育儿路上的挫折感啊?或许这样说吧!我对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定了解的能力,很快地就跟上她的问题和情况,从而减低了挫折感和无力感。套我老公做事的原则,发现问题时就要早早解决,不要逃避,不然就会变成日益严重的情况,纠正孩子不好的性格和态度,这个原则做了下来还是见效的。我不敢说自己很幸运,毕竟悠悠长育儿之路,不同阶段会面对不同的挑战。关于睡觉这一环,我看得出你很苦恼,毕竟我们是局外人,还是靠你自己多观察多了解来找出固中原由,加油吧!妈妈!

Vachel,知道你忙着在台湾吃喝玩乐,还抽时间上来留言,深深谢谢啦!!

Eugein 说...

珊,好乌龙啊你!!星期五下班前的心情是高昂的,我懂!哈哈!!丫丫上学前一年半我就开始让她接触Kindermusik认识群体生活,一年前开始洗脑灌输她上幼儿园是怎么一回事。哪怕我知道她稳定性很高,我就是过不了自己什么都不管。育儿上有些面对,我觉得根本就是自我的一种交代,就算情况最后不如我所预料,至少我尽力了。

每天临睡前我都会告诉丫丫一些事情,比如说我在你便当盒放了一些好东西,隔天你准时起床看看是什么?话说孩子晚上入睡前我已经“布局”,好让隔天顺利成事,走一步看三步我是不知不觉从工作上延伸到育儿上。哈哈,所以佟B的床气是跟你来学的是不是?!!

SK,那张大贴纸是让丫丫眉飞眼笑整个晚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付出努力之后得到他人的肯定,即便是小孩也是。

Yuyu,我承认写育儿写得很过瘾,畅所欲言按也按不住XDD在医学临床上,女生的早熟是比男生明显多一些。不过还是有些个体个别发现上的差异,我也遇过成熟稳定的男宝宝。孩子天生是学习者,不仅仅接受我们教给他们的知识,而且还会有意无意地模仿我们的语言的脾气态度。你说的养育孩子同时也是大人在成长这话,我是再也认同不过了。

月亮 说...

跳蚤那个名字一看就知道像小叮当里伎安的角色啊
哈哈哈

Hayley 说...

丫丫是吃了什么啊?很爱笑咧!真是个开心果!;)

我在还没怀孕前脾气很好的,生了过后就。。。。。哈哈!我承认我脾气不好,就算对着孩子也是一样 :p

Eugein 说...

Moon,我觉得比较像牙擦仔阿福耶!!XDD

Hayley,我们给她吃兴奋剂XDD她婴儿时期就经常喪笑,习惯就好!!控制自己脾气和情绪非常不简单,EQ不是一朝一夕练得回来。

观珊 说...

龙子龙女读书季节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