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土耳其工艺品:地毯和​彩绘陶瓷

这一篇是重写,由于资料的文字繁多的关系,差点就想放弃。。。>_<

看着屏幕上的照片,心里不太愿意让文章无疾而终,再度打起精神来,精简地写写这篇土耳其工艺品。

这趟行程,一共要去3个购物点,皮革厂、地毯厂和彩绘陶瓷工作室。旅社老早把这些说明以及列好在行程表,旅客可以自行斟酌荷包里的子弹和需要程度。

皮革厂我就跳过,主要是我们不需要皮革商品,即使皮衣再漂亮再柔软,也不适合买回国。我顶多买件zara或H&M仿皮革外套就心满意足,真皮革的价位我不下那颗狠心。

地毯厂和彩绘陶瓷工作室都落在Cappadocia,每个购物点大概逗留一个多小时。先说地毯,导游说地毯是他们国家自豪的手制精品,而且他们的地毯耐用的秘诀在于双结织法,可以百年不坏,甚至可成为家中传世之宝。

地毯分为羊毛织羊毛、羊毛织棉和丝织丝三大类,价格当然以级别来区分。我们首先被领到示范厅欣赏妇女们现场给地毯编织,她们的手法很灵活,据说现今这种工作已快失传,所以她们的手艺是无价。


接着我们进入另一项参观内容,就是取丝过程,蚕丝经过煮热之后变得很韧性,每只蚕虫都能供应很大量的丝。

其实取蚕丝对亚洲人而言不陌生,特别是去过中国旅游的人。但对于欧洲和中东国家,则是一项很矜贵的手工行业。


最后就是重头戏来了,推销地毯!!导游有提前告知我们,地毯属于国宝商品,价钱绝对不平民。但国家认证的地毯厂除了品质保证,还免费海外运送。要是有心想带张土耳其地毯的旅客,可以尝试跟商家讨价还价九至八折之间。


推销之前,厉害收买人心的商家会为大家奉上各种饮料,我来了杯土耳其咖啡,abang则要了杯红酒。然后,助手就会一张张地毯往地上抛,让大家感受不同质感和编法的地毯。从棉到丝的地毯,不单可以摸出差别,连色泽也明显有区别,难怪价钱需靠level之分。

我和abang很小心翼翼地照顾手上的饮料,深怕一个不小心倒翻在地毯上,肯定欲哭无泪。最便宜那张地毯讲着的售价是上百元欧罗,甚至有更多是上千元欧罗的身价。虽然现场还是有富贵的安哥安娣看似有兴趣,但由于价钱谈不拢,结果还是交易不成。

招待了全场的饮料,没有完成一单交易,商家还是笑意迎人地送我们离开。这小小的举动,其实有让我对土耳其人留下好印象。我很讨厌那种落闸放狗,不买东西不放人,甚至冷言冷语直接给你摆脸色的商家。

我家有个当领队的妹妹,深知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她常说宁可付贵一些的旅费报名素质的旅行团,也别贪便宜跟廉价鸭子团,不然到头来旅社还是用手段在旅客身上刮回那笔钱。当然,其中的辛酸故事我也能理解(比如导游没有底薪、自贴用钱买团等等),反正想玩得尽兴,千万别贪便宜对是了!


地毯工厂行程完毕后,我们紧接下去参观彩绘陶瓷工作室。土耳其陶瓷艺术拥有8000年悠久历史,Cappadocia某个名为Avanos小镇是非常闻名的陶瓷小镇,陶瓷工作室也不计其数。Avanos小镇拜河流之赐,河岸的黏土非常适合用来制作陶瓷。因此,镇上的陶瓷产量多、款式多、价钱也比大城市便宜。

这里的陶瓷工作室多在地下洞穴,极富浓厚民族气氛。我们首先被安排观赏捏陶表演,捏陶家在短短两分钟就捏出一个茶壶,再绘上丰富色彩的图案,就形成一件漂亮的艺术品。这种手绘艺术,不少呈现立体浮雕画法,细腻程度足以让人爱不释手。



其后,我们直接到作品厅去欣赏和选购陶瓷品。大盘子肯定是眼看手不动,要把它打包回家应该是“不可能任务”。我只好向小盘子、摆设品、挂钟等陶瓷品下手,我以为自己对陶瓷品购买力能够把持,可惜低估了那些手工精致和花纹色彩鲜艳的吸引力。






土耳其的陶瓷酒壶风格好特殊,中间有个大圆洞。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古人用来挂在肩上以利于倒酒用,真巧妙。中小盘子我挑了好几个,稍微看了看abang的脸色,再默默站到挂钟区贼笑望着他。他过来帮忙我挑款挑色,自动自发到柜台去付账。

皮革和地毯我都保持着不错的免疫力,陶瓷品这站就彻底破功了。彩绘盘子装上糖果和茶包摆在干厨房,相当赏心悦目,越看越喜欢!




21 条评论:

Vachel 说...

土耳其人招待客人方面很大方哦!
那些陶瓷很赏心悦目,可惜,要带回国很难,呵呵

Jovie 说...

so beautiful....
带回来还真要小心翼翼啊。。。

janelle_l 说...

最后看到那两个橙色和蓝色的摆在一起,很抢眼呢!而且图案超特别~是我也会失控!

ZoEll Boay 说...

中间空心的蓝瓶震得很特别很美!

匿名 说...

哇哇,这篇好缤纷色彩,我好喜欢!色彩斑斓下我没有漏看一张我特别喜欢的-蓝眼睛下的热热。。

那末多美丽的陶瓷,大大小小都好吸睛,如果真要带回,如何是好?!邮寄包裹,是不是很重!哎呀。。。

那个倒酒壶我还真第一次见!

好篇!

Ran

匿名 说...

陶瓷颜色好鲜艳。我还以为你会买地毯。。蚕丝制作好像很好玩叻.
妮可

kym 说...

不会啊~~ 你重写都写到很好咧。。。

加油!慢慢回忆慢慢写哦。。

tf 说...

地毯看起來很漂亮啊...不過如果買回家擺的話我也會嫌它很麻煩, 而且價格 .. 還真的很國寶價啊 ~

那些盤盤碗碗也只有你有能耐把它們都扛回來了, 不過手工看起來都很精緻耶. 嗯, abang自發的精神值得嘉許 LOL

YT 说...

看来土耳其商人对客人态度很好噢。其实我在布拉格的时候也是对他们的待客态度很欣赏,是不是东欧国家都在这方面比较好呢?

如果是我对这些东西,绝对不会失控的。嗯,我对家具摆设没有特别大的欲望。不过说真的,五颜六色的摆设,如果用到适宜,会让家里添不少色彩。

AnNy 说...

土耳其的招待好好哦。。。我也是最讨厌那些不‘帮称’他就脸黑黑的了。。。这种的店下次我都不会再去。。。
我好喜欢那个挂钟哦。。。很鲜艳。。很漂亮。。。他们的颜色都相配的很好看~~

~珊姑娘~ 说...

我觉得其中值得一赞的是他们那友善的态度,笑脸迎人的商业精神,不是看你有钱买才对你笑的那种,这个很值得赞赏=)
(在意大利就遇过不买就过他们在后面骂我的事!!!还好我听不懂意大利文,哈哈哈哈!)

那些地毯的作业工程不简单,品质应该超好的,但是出国旅行部建议买这些回来,因为很难带吧@@

那些陶瓷有吸引到我!虽然我并没有对这些特有兴趣,但是那美丽的形状加上七彩缤纷的颜色,让人心情秽亮丽起来了,摆在家,肯定会家里增添一番色彩=)

Eugein 说...

Vachel,最近都是你在坐沙发哦!!呵呵~其实土耳其人蛮会做生意,他们的心理战术很强,在大巴扎见识过。一旦他们知道你对商品有兴趣,就会用尽法子跟你完成交易,但却不会造成任何不愉快。

Jovie,店员把瓷器包得很好,托运回来没有任何损坏事件。

Janelle,打从以前我就很容易失控在碗碟杯器上,图案特色和色彩鲜艳的器具更大大加分。

Boay,那酒壶我真的没法子给它带回来,即使带了回来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摆放它,拍张照当作是拥有了~XD

Ran,那张蓝眼下的我纯粹想表达我完全不管谁在拍照,就enjoy在购物气氛当中,哈哈哈!全部买回家的瓷器都包好裹进厚厚冬装里,直接以行李托运。由于这次行程购物量不多,正好瓷器借到了位额。

妮可,我家真的找不到一处可摆放这款民族风情的地毯,价钱也很让人却步。

Kym,谢谢来留言~重写真的很需要鼓励!!

TF,我个人比较喜欢素色的地毯,对着这种色彩斑斓的地毯,我倒不知如何处理。我现在看着那些瓷器彩盘依然满心喜欢,如果当初没买恐怕会暗捶心肝了。>_<

YT,土耳其人待客之道有一门功夫,在很和谐的气氛下可以哄到客人完成交易,不得不佩服。整个土耳其行程我也没买什么,就瓷器、灯饰、饰品和一些小手信。整体来说,这个旅程比起其它欧洲国家算很省钱。

Anny,花钱还要看别人的脸色,我宁愿不买,以免买到一肚子气。那个挂钟我买啦!就是照片上红色那卡,带回来后不是挂墙而是当艺术品摆放着,显眼极了!!

珊姑娘,和土耳其人交易确实很愉快,虽然他们很魁梧又全身毛,看起来有点可怕,哈哈哈!!买地毯最厉害的地方是不需要自己托运,一旦你交易后就免费帮你运送到家门口。我本人对瓷器也不算太迷,但现场看到琳琅满目的漂亮瓷器,马上就迷失~XDD

AnNy 说...

哈哈。。那个挂钟很适合放在床边。。每天早上起床看到它都会精神点。。。嘻嘻

彩虹 说...

好欣赏商家们友善的态度,就算不买也不会给脸色或骂人!Good ! 平时没有喜欢陶瓷或的习惯,但看了那些照片有被吸引到,精致又出色的巧手工!厉害!地毯及陶瓷要运回国真的有点头痛!哈哈!倘若是我也不会买,而且价格不菲!欧罗算!哈哈!:D

~珊姑娘~ 说...

全身毛·· 笑瓜我了!哈哈哈哈哈 xD

Red 说...

落闸放狗,不买东西不放人 -- 通常只有亚洲国家才做得出来...呵呵 ^^

Eugein 说...

Anny,我选择把它摆在客厅的柜子,其实要认真看时间还需要点眼力,太花巧了~纯粹为了摆设而买。

彩虹,地毯有包海外运送,直接到你家门,这大概就是商品价位的区分吧~:p算美金我也觉得很昂贵了,何况是欧罗?欣赏和见识过就心满意足了。

珊姑娘,真的啦~忘了我前面提过他们的老祖宗是突厥人吗?XDD

Red,没错~尤其在中国的购物站是吧?你的大宝还不舍得出来啊?呆在你肚子太舒服了是吗?:p

shan 说...

你这篇有吸引到我!我喜欢地毯和陶瓷。最近有想要花大钱投资手工地毯;)
土耳其真是一个充满颜色的国家,连陶瓷都色彩缤纷!

Eugein 说...

阿珊,nilai有些地毯厂卖民族地毯不会太贵,不过品质就要仔细留意,未必是手工地毯,你不妨过去物色。^^

匿名 说...

购物量虽不多,但都也装满厚厚的冬衣吧。。
如果是我看到这么多喜欢的东西,我会把持不住。。哈哈

Ran

sasa 说...

陶瓷彩绘真的好漂亮
大的不说,小物确实很难逃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