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亲子田园瑜伽一日游,化身小菜农!

继之早前两篇(和宝贝一起互动!亲子田园瑜伽一日游)和(亲子田园瑜伽一日游,以最原始的方式动手做披萨吧!)的分享,活动来到尾声剩下家庭曼陀罗、农场摘菜以及行走能量圈了。亲子田园瑜伽一日游的内容还要我想象中的丰富,之前以为可能做做亲子瑜伽、下下菜园,亲近大自然就差不多。
 
随着活动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进行下来,不难发现主办单位以关爱大自然和生命的态度去进行各个环节。好比家庭曼陀罗,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能量游戏,以大自然万物作为材料。
 
 
瑜伽老师Miss Shi吩咐孩子到附近捡材料,可以是小石头、枯枝、凋谢的花朵等各式各样就地取材。待收集完毕之后,作为排列曼陀罗的工具。

 
专心入神在挑捡地上的石头,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做好这件事情。这是我在这孩子身上发现到其中的优点,吩咐她的事情一定都会有始有终。

 
丫丫是那种愿意听从指示并完成的A型血孩子,你让她做她就好好做,你不让她做她就很守规矩不越界。学校老师说她就是那种不会多做给你,也不会少做给你,凡事都处于刚刚好前后有序的乖巧型学生。

 
之后再将捡来的东西分门别类,我很常运用日常生活一切让小孩学习分类和重组游戏来学习逻辑思考。比如说她自己的衣橱,我一两个月就会把里头的东西搬出来,丫丫就会开始将裙子、上衣、睡衣、内裤、泳衣、袜子、手帕等等分类再归位。
 
 
我将tot school部分概念换成日常生活随手可得的方式进行,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实在没时间准备各种不同的素材。加上我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弱势,硬要跟着计划准备tot school的素材很大可能沦落到三分钟热度高不成低不就的下场。
 
 
重组和分类是一种开发逻辑思考的学习,让孩子自己动手做家务又能培养主动学习,一举两得。我这套是盲拳打死老师傅的理念(就是自己随意加减理出一套适合孩子又方便自己时间表的乱乱来方式XD,当然跟tot school概念不能比较,原则上孩子得到相同的收获就行。

 
经过大半天的相处,孩子们开始熟络起来,甚至开始追逐和玩乐。

 
曼陀罗游戏正式开始,大家围成一圈。然后每组家庭轮流一分钟随着中心点以捡来的材料排出心中的宇宙图


 
曼陀罗一直被藏族人民以及密宗僧侣们当作沉思、冥想的工具,在排放的过程中能做到心无杂念,一心一意完成图形,并回归平静。
 
各种就地取材的材料拥有各种颜色,色彩丰富的曼陀罗有培养视觉影像能力,原来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几组家庭分别一起排放出的曼陀罗图形,据说通过排放OR描绘这些图形,具有神奇的放松解压和自我提升功效。Anyway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很新奇的游戏体验。

 
活动尾声是让孩子进入菜园,看到平时吃的蔬菜长在地里,上一堂最直接的生态课。

 
古法田园的负责人提议大伙们脱掉鞋子,解除脚底的束缚,赤脚走在菜园里,踏在地球温暖的土壤上。坦白说,就算是我自己初初赤脚踏在泥巴土壤上,都觉得有点别扭。毕竟这不是草皮不是沙滩,是湿湿烂烂的菜园泥巴,更何况是我家这位有些许洁癖的女孩?

 
让丫丫脱掉鞋子不难,难是难在如何安心地赤脚走在土壤上。从开始踮着脚尖走路,这是试图减少脚与地面接触的自然反应。走着走着,城市女孩渐渐放下了包袱,当她发现赤脚其实也还好,根本不是想象中那么糟糕,在消除了心理障碍之后轻松赤脚踏在每一寸土壤上。
 
其实有时说服孩子未必需要大费唇舌,与其把孩子逼急了,何不让他们亲身去感受。前提是只要他们肯踏出第一步,事情就好办了!不怕孩子不试,就怕孩子不敢去试。
 
对于孩子能够自我调适心态的能力,我心中泛起了一丝丝的感触。给点时间她,恰到好处的鼓励,她自然会表现出几大就几大,烧卖就烧卖的大无畏精神,赤脚罢了嘛!!我太了解自己的孩子了。

 
题外话,活动中有两个小男生争先恐后去护着她这朵小花,偏偏她只对其中一个特别热情,小手也只愿意给他拉。另一个小男生吃了几次柠檬之后就心灰意懒,谁叫我家丫丫直接甩掉人家的手,这是考验男生的勇气!!要再接再厉啊!!XDD

 
负责人跟大家介绍菜园里的新鲜蔬菜,还摘了一些让大家直接品尝。负责人说他们菜园不喷洒农药,只要抹一抹表面的灰尘都可以生吃,保证有机无毒。冲着这句有机无毒,回家前我们就买了几包回去,噗!!
 
据说有些商业化的菜农为了避开农药检验,尤其是送进新加坡的蔬果,改成喷洒雌激素,所以长的特别肥大的水果蔬菜中所含雌激素最多,会危害身体。

 
看见平时不怎么爱绿色蔬菜的丫丫咀嚼着现摘的蔬菜,不失为一次好的开始。我想带孩子看看菜园,亲手採收些蔬菜的话,说不准大大的改变了孩子们不喜欢吃蔬菜的饮食习惯。

 
逛菜园认识完各种时令蔬菜以及蔬菜生长过程之后,孩子们化身小菜农体验摘菜翻土,用行动来感受劳动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然孩子们抱着似懂非懂的情况下去摘菜,不能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完全体会出农人的辛苦。但每件事情都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株小幼苗,随着未来的学习,这株小幼苗必有开花结果的时候。


 
这是城市小孩从没有的成长记忆,用最原始的方式去感受大自然,用脚呼吸的感觉真好!

 
既然大部分人都将脚赤了,索性跟着古法田园的园主慧清一起行走能量圈。能量圈是古法田园独有的聚集能量地方,以简单的走圈方式来整合身上的气场。


 
我上网略略去研究过能量圈的来源,走圈所有动作都是圆的,就像中医相信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永远处于一个循环往复的状态,让不好的气场从脚底排出,好的气场从头顶吸收。听起来感觉有点像练气功,anyway跟着走就是了。


 
护花使者还在继续护着丫丫,我家abang在一旁盯紧紧,哇哈哈哈!!



 
活动结束之后,慧清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些茶点,难怪午餐时她躲在厨房忙东忙西,辛苦了!!
 
茶点有蒸地瓜和玉米,这些瓜果外层涂满了香料,类似咖哩的香,吃起来不辣却非常独特。我从来没有想过地瓜和玉米还有这么有趣的吃法,大开眼界了啊!!

 
慧清搓面团做出来的月饼,外皮有着淡淡黑糖的味道,馅料是红豆泥,相当可口!我连续吃了三块,打破了我不爱吃月饼的记录。

 
还有酸奶也是慧清亲手做的,味道清新带点酸,好喝极了!我还用保温瓶装了一壶回家去,市面上真的很难喝到这般原始的酸奶,我真心爱啊!!

 
这次的亲子田园瑜伽一日游收获甚多,感谢古法田园让我们体验到亲子瑜伽、自制披萨、农场摘菜等等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棒的户外亲子互动。户外提供了很多室内无法给予真实情景体验,令好奇心的孩子轻易就唤起探索的本能。
 
我不喜欢关在室内,自然也不会让孩子这样做。一起走出户外,玩出生命力与活力!没错,是玩!玩的动力也是一种学习,希望很多年后看回这篇,孩子依然愿意像现在一样陪着我看山看树看云,追随大自然的旋律。

8 条评论:

Sherry 说...

曼陀罗以前听过,但仅仅是名字,这次看你描写后,还不是怎么了解它到底是什么。就是一堆可以减压的图形排列吗?

我听一些朋友说,tot school 只是名称,只要达到学习的目的,什么形式其实并不重要的。

我偏爱这类户外活动,或许心理作用,认为孩子在户外学习什么都比较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Choi Yen 说...

曼陀罗和能量圈对于我来说都很新奇! 我觉得城市小孩对于户外活动都有一定的好奇心,只要少少鼓励他们就能玩得随心所欲。让我上网查查价钱再跟我家老板propse 下,嘻嘻 :P 哦,活动得媒介语是华语吗? 我家老公是香蕉人,虽然华语他也听懂,但如果有英语穿插他应该更能投入 :P

YT 说...

活动内容很丰富哦!曼陀罗还是第一次听到(见闻很狭,我知道!),名字很好听,而且带点神秘感。总觉得这些活动有种莫名的神秘力量,让小孩用简单的方式接触另类的活动,很不错。

赤脚我喜欢~可能我本来就比较不怕脏。

小孩很多时候对事物抗拒的恐惧主要来自身边的大人。小孩一开始对事物带着好奇,他们会从身边大人的反应判断。我朋友很怕脏,所以每次孩子一触碰一些东西她都很大反应要她洗手消毒,然后一直说“等下有细菌咬咬”。现在如果你要她孩子赤脚她是打死也不敢的。即使妈妈哄说这里很干净,她也不敢。连沙滩都不肯赤脚走,硬逼她会疯狂哭喊,夸张得很。

Eugein 说...

慧慧,曼陀罗图形就是在你排着当儿,全神贯注、心无杂念好好去投入,从而达到减压的效果。这是我大概理解的方式,真正的解意还需要专业的来分享。Tot school其实给了我一个很正式的概念,至少让我捉到一个方向从中衍生出适合我们家里的启蒙教育。我看到户外学习最大的好处是,它给了孩子更多实践的机会,因为我家不可能有一片菜园、一条河流或一片丛林。

Choi Yen,别说你啊!这两项活动对我也是新尝试。活动的媒介语是华语没错,不过可以现场跟老师或负责人说说,他们在分享活动的时候可以稍微注意。

~珊姑娘~ 说...

曼陀罗我听过,但是不了解是什么,还一直以为是那种图案(就类似你们排出来的那些),看了你的文我也还是没有很了解,看了你给慧慧的解说我大概了解一点(虽然也没有100% xD),anyway谢谢分享!
我不算城市长大也不算乡村长大的小孩,比较接近kampung的小镇吧,但是我的家乡绝对可以比KL这里的小孩来得更接近大自然的成长,赤脚跑外面,躲水沟,捡石头,拔草这些我都这样玩着长大的。所以我一直希望孩子可以去接触外头大自然的,最重要是自己也喜欢!这样菜园的好想让他们去尝试!
我其实更喜欢通过生活化的方式来给孩子学习,除了我懒惰(XD),我就觉得这样更能时时刻刻在哪都可以学习。当然每个方式都没错也比较不到,只要孩子受益就好 =)
让孩子自己采采的活动也让他们了解平时吃到的菜是怎么辛苦得来的很好。
最后,以后爸爸需要给丫丫赶很多蜜蜂了哈哈哈!!!

Eugein 说...

YT,我以前以为曼陀罗只是一种花,有毒的花!光着脚走沙滩和草地我蛮享受,如果踏在湿烂泥巴上,我也需要几秒来说服自己。所以我非常理解丫丫要一点时间来冲破心理关口,最后她的处理还是棒棒的。

小孩很多时候对事物抗拒的恐惧主要来自身边的大人—〉无法认同更多!!孩子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影响,该有的卫生习惯还是必须要有,但过度了就会成为洁癖,把自己搞得太干净的孩子,他们身体的免疫力反而还不如不爱干净的孩子。父母应该用科学的知识消除孩子对「脏」的误解,告诉孩子只要在这个世界上,就绝对无法与外界隔绝,而且,适当的「脏」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而不是一味跟孩子强调卫生的重要性,而忽略了知识的分享。

珊,哈哈哈!话说我自己也不是100%确定曼陀罗的游戏,以我理解的程度来分享,希望不会误导大家。教育是启蒙,教育即生活,而且有些小小家务学习可以带来tot school同等的目的,比如说折衣服可练习到小肌肉,擦地板则可运用到大肌肉。分类、收纳、解决问题、练习动作技能等等,能促进其大小肌肉及逻辑思考概念的发展。重点,不需要花钱花时间去准备素材,为环保出一份力同时你也懂职业妈妈每天跟时间跑步啊!!

收纳、分类和重组这个游戏真的不错,可以从衣橱玩到玩具箱或书包去,训练孩子有组织同时有系统地管理自己的物品。丫丫学走路开始,我就从她自己的水杯、玩具这些开始进行游戏,后期到现在帮忙摆放碗筷明显有良好的逻辑配对概念,以确定每次需要的碗筷数量。

Hayley 说...

你这个小菜农还真很可爱很勤劳啊!
这个活动还真很棒ho?大人小孩都可以享受到的活动,棒!

悠悠 说...

一整天的活动下来相信你们都是收获满满的!看看丫丫满足的笑容,这天她肯定也获益良多!
身为职业妈妈的我们确实没有什么时间去准备tot school的题材和材料,我之前买了一堆不织布到现在还是原封不动啊!平日下班回家都是忙,两个小孩已经习惯了自动找乐子娱乐自己,要吃要喝的话会自己来厨房找妈妈,我觉得这也间接的训练孩子自立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