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索妈厨房手记@Nutella 磅蛋糕/日式马铃薯沙拉

最近为了我家那位吃货宝宝频密在开伙,cooking fever一旦启动是一发不可收拾。
 
边做边拍步骤真的考我速度和耐心,好几次想放弃这种自讨苦吃的行为。
 
谢谢我的捧场学生Dayana用心抄笔记,用实际的行动来支持索妈厨房手记。有了动力,分享心态就像即使全班只有一名学生也希望继续教学。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彻底,把人生格言放在厨房一样行。
 
为了解决掉快要过期的榛子巧克力酱(Nutella),三秒内决定烤一款磅蛋糕。
 
榛子巧克力酱除了抹在吐司上,我偶尔还会配饼干吃,像童年时零食的吃法。
 
由于我家人数淡薄,小美最近严控甜食,所以我决定弄个体积较小的蛋糕。
 
蛋糕约7x3吋(18x8cm)左右的size如果大家要跟我的分量进行记得找个差不多的烤盘。
 
主要材料:
 
100g –  Cheese Cream
 
50g – 奶油(Butter
 
50g – 白糖
 
50g – Nutella
 
120g – 面粉OR蛋糕粉(我是用面粉)
 
牛奶 – 1汤匙
 
2粒鸡蛋
 
半茶匙 – Baking Powder
 
香草精(选择性)
 
 
 
 
 
制作步骤:
 
1:室温下的奶油和Cheese Cream以搅拌器先搅拌。

 
2:加入白糖继续搅拌至融为一体。

 
3:蛋液分3次下,逐一将它们搅拌在其中。


 
4:加入几滴香草精,选择性步骤,不加也ok

 
5:将面粉和Baking Powder筛到完成搅拌的材料中,拌匀即可。

 
Baking Powder--->长这样

 
6:接着Nutella倒入1汤匙牛奶搅开成液体状。

 
7:继续将1/3的面糊倒入Nutella中,拌匀即可。

 
8:这个步骤是变身简单美味大理石纹路的重点,首先将原味面糊拨开,中心剩下洞,再将Nutella面糊倒入其中。

 
9:然后原味面糊再逐一包裹着Nutella面糊,类似包汤圆的方式,原味面糊是皮,Nutella面糊是馅料。


 
10:完成后,顺着同一个方向搅拌3-4次就停手,倒入烤盘中准备进烤箱。(180/35-40分钟)


 
新鲜出炉的榛子巧克力磅蛋糕,我家最少有半年没有开炉烤蛋糕,再度满室奶油香的感觉真令人还念!!整体来说,大理石纹挺让我满意,唯一要挑剔的是蛋糕湿润度不够,另外榛子香也不强烈。
 
Anyway,甜度拿捏的刚刚好,以我嗜甜的level来说,这款蛋糕是香比甜更抢戏!

 
接下轮到日式马铃薯沙拉食谱的分享,这是一道清爽好吃的沙拉。
 
重点是不难也不煎炸煮炒,所有食材丢到锅子里滚熟,搅拌搅拌就能上桌。
 
而且吃不完冰在冰箱两三天也不会坏,标准懒人食谱出来给懒人食用,哈哈!
 
主要材料:
 
300g –  马铃薯
 
50g –  萝卜
 
50g –  洋葱
 
50g –  日本青瓜
 
2 火腿
 
半杯 玉米粒
 
半茶匙 白醋
 
4汤匙 美乃滋
 
适量 盐巴和胡椒
 

 
记得做马铃薯沙拉一定要用美国马铃薯,压出来的薯泥才够松够绵。

 
压成薯泥后可以适量撒些盐巴和胡椒调味。

 
萝卜和火腿(切丁蒸熟)、玉米粒(蒸熟)、洋葱(切丝后抹盐巴静待三分钟,之后冲水洗去盐巴,就能消除生洋葱的辛辣,适合给小朋友食用、)日本青瓜(切片之后用厨房纸巾压干水份)
 
加入所有食材和调味,搅拌均匀即可。(加入鸡蛋碎更可口,只是我想这道沙拉材料够丰富,就不让鸡蛋出场了~:p

 
我的小助理永远是负责搅拌任务,而且我不懂她搅拌就搅拌,为何要配上一张充满阴谋笑的嘴脸?你们懂吗?XD

 
有蔬菜、蛋白质和淀粉质的清爽沙拉,是主餐也是配菜,重点是不难学又好吃!真的随便做随便成功的一道老少咸宜简单菜。

 
家里有个吃货宝宝,做菜会做得特别起劲!颜色丰富的马铃薯沙拉,完全是小朋友的菜(盖章无误:D


27 条评论:

Aris Min 说...

看到最后一张就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辛苦下厨也甘之如饴了,多么开心满足的吃相啊!

丫丫可以去代言儿童食品
看她开心吃饭就觉得食欲大增啊!

匿名 说...

真的好可爱,妈咪煮得开心,女儿吃得开心❤️
SJ

Momoco 说...

我也是你的小学生之一,很喜欢你的食谱!

Dayana 说...

有我!有我~哈哈哈!师傅,等下我是不是要交功课啊~
我的念力你收到啊?我认真想往沙拉下手,这款我一定会做!看到丫丫的满足表情,我认真应该努力了!丫丫,你的表情鞭策了姨姨!(握拳~)

Natalie 说...

丫丫的表情真的让人想一直煮好料给她吃,好捧场!

YT 说...

你最近真的好勤劳哦~

我好久没有烘焙了,家里很就都没有蛋糕香了。第一是因为懒惰(我承认!),第二是最近我们俩突然兴起,想要让自己fit些,烤箱一开,就势必两人干掉一个蛋糕,所以索性不弄。

但是看到你的nutella我整个就投降了,我的最爱呀~~~

Eunice Qing Fen 说...

你煮得开心,丫丫吃得开心。
还有我们这些学生学得开心。
值得继续开伙啦~ 嘻嘻。
喜欢potatoes salad recipe...!

~珊姑娘~ 说...

你的Nutella磅蛋糕很吸引!这个我笔记!我喜欢!我上次弄是没有cream cheese的,我喜欢cream cheese,想必这味道我会很喜欢!我喜欢大理石纹但是好像都回做到变mo mo纹的哈哈!你的大理石纹很美!
我喜欢你做给丫丫的料理,都是建议懒人食谱,适合我哈哈哈!
日石马铃薯沙拉我很喜欢!这道也记下,我之前做过但是没有加日本黄瓜,倒觉得少了这个就少了日式风味哈哈!然后美国马铃薯也记下~ 丫丫捧场是索妈最大的动力!
这周末有长假期,我可以开伙开箱了(烤箱的箱xDDD)!

Vachel 说...

我发现你出院之后 cooking fever 更严重 (误)不过家里有捧场王,再辛苦也愿意 <3
马铃薯沙拉是小朋友的食物?那我是小朋友咯?因为我想 try 啊 XD

你家吃货宝宝也是表情王,吃东西的 pattern 很多啊 XDD

匿名 说...

索妈。报到报到,学生不止一位啊,我也是头号学生呢,但是就是简单+ 方便的食谱统统都有记抄起来,也弄了好几样。
隔夜+放几天这字眼~(呵呵)我又有新的早餐啦
谢谢你的无私分享,记得啦,学生还有我 XD

May

月亮 说...

沙拉颜色好漂亮。我喜欢
看见这种表情笑容的回报。再忙累都值得为她下厨的

悠悠 说...

我佩服你可以把每一个步骤都拍照片记录,确实花好多时间!我每次下厨或烘焙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有时候连成品也来不及拍照就被吃掉了。。

喜欢你这两款食谱!

家里的小孩爱吃,是妈妈最大的动力!

娇娇 说...

厉害啊,蛋糕和沙拉都很吸引,我也喜欢日式沙拉,配上面包也可以做成简单的早餐,还不错

imyuyu 说...

一边煮一边拍照对我来说太难了。
而且写食谱也很难,因为我通常都是跟感觉走~哈哈哈
加上我性子急,在厨房一边煮,一边准备下一道菜的食材,再一边顺手把盘子锅子洗起来,每个步骤中间没有休息的机会啊~

对我来说,烹饪其实很情绪疗愈也~
可以把食材们组合起来然后变成一道道美味的料理,真的很神奇。再加上你有个可爱的小帮手,永远捧场的小粉丝,应该会越煮越起劲吧~

pei wen A 说...

please accept me as your student as well, I already keep it on my mind! hahaha...

Both dishes are not so difficult, no harm to try it! I think every mummies are same, when see our kid's satisfy face already enough~~hahah, including me! Jia You Elsa mummy..dont work so hard, keep on play, eat and enjoy!

Ng Choi Yen 说...

家里有罐超大罐的Nutella是朋友从新国带回来的which用来搽面包可以搽到天荒地老那种。我老早就想把它用来做蛋糕,谢谢你的提醒 :)

Samantha Chong 说...

喜欢你的马铃薯沙拉,请问你是用哪一种沙拉酱?

Eugein 说...

Samantha,我是用丘比(Kewpie)日式沙拉酱,蛋黄口味的,另外我也很爱用他们的芝麻酱做蔬菜沙拉。

Samantha Chong 说...

谢谢哦,明天我要试试看了,还有上次你的凉拌泰式米粉。。。

Zihang 说...

看起来好像很难,对我来说太复杂了哈哈哈
放弃~

Joyce Mong 说...

弱弱地跑回來說一句,我也是你學生!你不知道meh?哈哈哈哈哈!不過暫時沒有做蛋糕這些的心情,家常便菜還可以處理一點XD

Hayley 说...

蛋糕弄得很美!我爱Nutella!

丫丫永远都是妈妈的fans! 看到她的招牌笑容就很窝心了~

Vivienne Tan 说...

棠对巧克力敏感,不然的话我可以有更多巧克力蛋糕食谱可以烘焙。这类nutella蛋糕我跃跃欲试很久了,就是因为他不能吃巧克力就没有行动。你的斑马纹弄得不错,我也想挑战斑马纹很久了,还没有机会。

你的马铃薯沙拉卖相一流!!!我那天模仿,可是失败了,应该是没有用美过马铃薯的原因,而且洋葱没有去腥真的味道好呛,谢谢你的小撇步和食谱分享。cium!~

E2 说...

因为nutella所以被吹来这里~
第一次光临~

谢谢分享

克罗伊 说...

哦耶~我screenshot了你的日式马铃薯沙拉!我喜欢介个。:)

观珊 说...

bookmark! 拍食谱进电话了! bye bye.

kym 说...

哇~~蛋糕看了很正点,纹路分明材料十足的nutella真的要thumb up~~

丫丫拌日式马铃薯沙拉有点小日本妹味道。。嘻嘻。。可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