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基金,多多益善*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厨房手记@客家酿豆腐

酿豆腐应该是最家常的菜,但每家每户都有些小秘方,让这道家常菜变得有点“独家”的味道。
 
小美做的客家酿豆腐,除了加入咸鱼馅,是以先煎后蒸的烹调方法,口感富有层次。
 
馅料非常简单,猪肉1份、绞鱼肉3份、咸鱼少许、红葱适量、胡椒粉适量,搅拌均匀后就酿入豆腐中。
 

豆腐中舀开的豆腐碎不浪费,放到剩余的馅料做肉丸。


把酿豆腐放到平底锅略略两面煎熟,能呈现金黄色的表皮为最佳。

 
再把蒜头切大片煎香,和酿豆腐一起放在盘子里蒸个5分钟左右。
 
 
 先煎后蒸就是我们家最有“住家菜feel”的客家酿豆腐,口感内软外脆,猪肉绞鱼肉混合着咸鱼香,拌饭太浪费~应该用生菜包着吃才算正宗。
 
这道家常菜,一般大日子必定出场,它极平凡却也展现家常籍贯菜的温馨,更是妈妈用心烹调的好滋味。
 
相信每家每户都有一道温馨籍贯菜,愿大家有心将它传承下去。
 
正如我写这篇厨房手记,仔细记录着一切,望我将来有机会把最爱的籍贯菜继续传承给我的孩子们。

21 条评论:

mia111 说...

人啊~ 你拍得的照片太漂亮了!有让我猛滴口水喔!

Vachel 说...

看到熟悉的家乡味道
proud to be 客家人 =P

水晶晶 shui jin jin 说...

将来有机会把最爱的籍贯菜继续传承给我的孩子们。。。我赞同这句!!

我妈也是很厉害做菜,但是我都没有机会踏进厨房。。她嫌我碍手碍脚,他自己很快就完成了!!下次我要去吵他和跟他争厨房了。。^^

sasa 说...

这个好诱人
吞口水中,看起来应该可以学做看看
我已经在酝酿农历新年的菜单

悠悠知我心 说...

酿豆腐!!我的最爱!!

janelle_l 说...

口水在流了啦!
这个可以加入月子菜里吗?呵呵

nicole hung 说...

我也是客家人,酿豆腐是我常煮的一到菜,先煎后蒸我下次要是看。内陷加些香菜会更好吃哦

~珊姑娘~ 说...

好料好料!!
看了就很想立刻去找你与小美然后偷吃了!!!

觉得你有小美在身边爱护就好幸福呀=)

Ivy Loo 说...

我最爱吃酿豆腐了,我妈妈是客家人,但每次过年过节才会煮来吃。

kym 说...

555。。。原来要先煎后蒸啊。。。

tf 说...

這個...早上看到這東西實在是不人道啊!!! (猛吞口水中~~我的早餐看起來好可憐)

YT 说...

不人道呀~一早看你的blog会变得饥肠辘辘,然后突然觉得早餐吃得太可怜,自己同情起自己来(复杂的心情~)。

我妈是客家人,不过她从来没有弄过这道菜,我要回家complain。哈哈哈。我觉得妈妈煮的菜,很多时候最让人怀念的是那种家的味道。

你很幸运呀,我们这些长年在外的游子只有回家才有机会吃妈妈煮的。我突然怀念妈妈最简单的蛋炒饭。

homegirl 说...

那下次就輪到你煮啦!

Red 说...

我这个会讲客话的半个客家人嫁给不会讲客话的客家人也是超爱酿豆腐噢。。!!!

太后丽 说...

酿豆腐也是我娘的拿手佳肴~也是我们很爱吃的.

想说有妈妈在身边幸福加倍!

AnNy 说...

这道菜也是我姐夫家的最爱。。。他们也是客家人。。。每星期一定会有一天又这道菜。。。哈哈。。。

KikoChan 说...

没吃过客家版的。。哈哈哈。。特别下。。

carcarkeh 说...

现在在工作的我。。肚子饿了。。。

匿名 说...

有孕在身的日子,还有妈妈暖暖的家常菜。你也太幸福了啦。。。超级羡慕 (^.^)**

-kelly-

欧阳依依 说...

客家酿豆腐,我也是超喜欢的

Rachel Choo 说...

我家的酿豆腐,也是先煎后蒸的,不过却没放咸鱼。我会笔记下来,改次叫妈妈试试看,想必味道肯定有另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