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求婚也是种承担

距离214私订终生过去了两个月,回忆至今仍会心跳加速,喜悦感泛滥。
那种压抑不住的甜蜜,我从不伪装它,乐意释放它的真情流露。

很同意求婚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最大的恭维。
那是代表着男人的自发性,真心真意和愿意去实践一段承诺。

男人精心策划了场戏,对方的反应和结局未必都在预料中内。
冲动、巧思和勇气,这才是求婚最珍贵的精髓。

没办法接受婚姻在长辈催促、年龄压力下半推半就或赶鸭子式地坐上红地毯。
从交往到结婚虽说理所当然,但并不等于完全失去要求。

爱情跨到婚姻,过程有太多值得回忆的点滴,求婚是重要的环节。
世上该不会有女人认为求婚也是繁文缛节一种?多余的?

别一昧认为受电影电视剧的渲染,而是单纯只想鉴定对方的决心。
婚姻和人生都有共同模式,没有要求,就会失去自我。

So bad的是,很多人愿意接受逼出来、乞求、后补等各种“早已安排”的求婚。
或许男人们都会觉得这段话很欠揍,肯求婚还要嫌三嫌四。

但抚心自问这样的求婚有任何意义可言吗?
只剩下公式化的对白、指定的道具和一出完全预知结局的戏码。

尽管这个男人多perfect,我也想狠狠地蹉他一脚,再送个叶问连环拳。
男人啊男人,你们只要愿意花少少心思成就一天,对方就会记住一辈子。
这门投资不难算,为何男人就是理解不来?

大男人心态作祟认为求婚是婆妈有失男人气概的表现,甚至不削这样纡尊降贵。
讽刺地是,男人越是细腻地表态,女人越觉得是种可遇不可求的尊重。

甚至,求婚会意外散发男人更有承担能力的一面,在女人心中就更上一层楼。
别以为钻石王老五,有权有势有条件的男人就能得到更多的仰慕。
时代变了,在女人当道的社会,我们会更欣赏细腻有耐心的男人。

或许你会说一场难忘的求婚并不保证日后婚姻美满,天长地久。
没错,正如说结了婚生了小孩也未必能得到梦寐以求幸福。

但省略了求婚仪式,女人难免会心存遗憾,哪怕她嘴中说100次不care。
那种苦涩也会默默承受着,甚至编上几百种谎言自欺欺人推翻一切。

女人啊,婚姻都未开始,到底要退到什么地步才不叫委屈呢?
爱,是应该互相平衡着,为何要把委屈错当成迁就呢?

有网友在结婚日记部落格写着:
“没有华丽的出嫁衣裳、没有昂贵钻戒、没有豪华车子、没有安全的房子、更没有浪漫的求婚~可是只要以后的日子,老公好好的对我、爱我、疼爱、体贴我、体谅我、爱护我,我就很开心了。”

由此可见,很多时候女人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的满足。
女人可以委曲求全到这种地步,难道男人就该用得寸进尺来回报吗?
那些小事、那段记忆好比物轻情义重,却是我们记住一辈子的事啊。

不管相信与否,真爱和求婚一样,未必真的需要用很多金钱去碓砌。
即使没有钻戒、鲜花、烛光等华丽道具,诚意仍然是史上最实用的招数。
所以,没有任何excuse,婚~一定要求!!!

*********************************************************************

花絮大放送:

他的那份爱,我害臊炫耀也不愿意高调。
自私地想默默独自欣赏这专属的幸福。
但却也打从心底觉得他的诚意值得赞美,这是男人都该有的承担力。

你承担说会照顾对方,就要对他的人生幸福所负责。
求婚和结婚不是儿戏,没有足够的承担力和成熟,请不要随口打发我。
所以,我将这张私密珍藏,首次献给了魔鬼情诗。

王子的求婚记除了雪地上的“will you marry me?”,其实还写了段中文字。
即使字体并没有很工整,却是最有魔力的道具。

这段求婚宣言,因为“制作”过程都被他同事拍照纪录下来。
其中一张,是他趴在雪地上写字,某男同事却在他身后抱紧他。
我好奇照片上的情况,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他趴在结冰的湖面写字。
而他的同事们担心湖面冰块不稳固,沉不住他的重量,所以先给他做好安全措施。
这样的故事,我能不感动吗?
一个人爱你可以爱到不顾一切,我是何德何能?

未听到这个故事之前,实际上最令我动容的也是雪地上那一撇一划的字迹。
钻戒和爱的宣言当然也动人,但还输给了心思。
看吧!随手写的字根本不花钱,只需用点巧思足以令我感动落泪。
天下女人和我一样感性,想俘虏芳心,转个脑筋就好了。

那家伙说求婚当晚他抱着5/5的成功率,实际上并无大把握成事。
冲着那份勇气,默默地更欣赏他那种“心口凿住个勇字”的精神。


他走访巴黎的钻戒品牌店,从Cartier、Tiffany和De Beers中做了比较。
经过几番思量下把De Beers典雅的四爪钻戒给买下。
并刻意安排在我出发巴黎前一周才入购,难怪信用卡帐单没有败露痕迹。

214当晚全程把钻戒藏在胸前的大衣里,还紧张到小题大做了些动作。
讽刺的是向来自称眼明心精的我竟然一点也看不出奇怪端儿来。
现在回想他战战兢兢却假镇定的表情,好笑又动人。

订婚戒指虽已戴上一段时间,至今偶然还会傻气地望着它想“是梦吗?”
我快乐地习惯着它,并提醒我每时每刻要珍惜眼前人。
即使它没有卡拉的身价,却是他亲自挑选的心意,足可谓是无价之宝了。

41 条评论:

eRika a.k.a Jenniferwing 说...

我也觉得求婚是爱情和婚姻里最美丽的那part。
即使以后婚姻上touch wood的有什么阴差阳错,这段回忆还是最美丽的。

太后 说...

啊~突然发现我不是一个浪漫的人, 从打算要结婚我根本就忘了要有求婚这件事...还是太上皇自动自发买了戒指鲜花的...

ANYWAY,我想说不是每个男人都有这个心思, 连我这个女人都没有啦! 对我来说, 求婚这件事是浪漫诚可贵; 诚意价更高. 也不一定要弄到很浪漫...
像的歌词:
要不是你问我 要不是你劝我 要不是适当的时候 你让我心动...

不过我觉得那种酷酷的男人开口求婚会更令人感到温暖.

Eugein 说...

珍妮花,以后即使彼此相处不如意,但想到他曾经有过这样的付出,也会愿意为了这些记忆将恶劣的关系退一步。

匿名 说...

热热,你这编。。。。
感触啊, 感触

其实公式化的求婚。。是占大部分的。
你的另一半,自愿型浪漫求婚,难得啊,难得。
我的是那种,别说浪漫, 更没求婚所言的。
有时想想,谁叫对方不是浪漫派?
有时又安慰自己:实际派最重要,
再来可以安慰:其实很多小浪漫要找还是有的。。。

但有时真的希望,有那么一刻,有个浪漫的求婚。

RanRan

Eugein 说...

太后丽,我觉得求婚浪漫是其次,真心和诚意才最矜贵。
再多个20年后,但愿这些心思依然与我共存。

Eugein 说...

Ranran,其实这文稿上个月初就完成一大半。
当决定post这篇文前我心里起了小挣扎。
挣扎的是怕碰到别人伤处,挣扎的是更怕被说成炫耀。
结果上个月,我把文章传给远在法国的王子阅读。
我说激发我写这篇文的灵感是你,但实际内容是想让男人们反省。
我担心他会成为男人的箭靶,做坏了市场等等之类的废话。
直到,他上周问我这篇文章什么时候post,我就知道他什么也不介意。
发自内心的诚意是永远不会被抹杀,我的挣扎顿然也消失不见。

Unknown 说...

Eugein:
你寫的這篇我看了眼淚在眼睛里打滾。。。。
是的,很多男人都不懂。。。所以,王子懂了,你也感受到了,而我touch到了 :)

eRika a.k.a Jenniferwing 说...

对。。所以付出真心去做一样东西,一定有它的价值存在。

Eugein 说...

Doink,有些窍门男人们都懂,偏偏就是不爱行动。
我庆幸他的开窍,也愿意无私付出,感恩。

Eugein 说...

珍妮花,有付出都会得到收获。
但首要条件是那是付出都必须值得,收获才显得更稀贵。
可是我不赞成麻木式的付出,久而久之会形成埋怨。

匿名 说...

要写要写,当然要写出来!

王子心意~行动,只为你一人。 你选择高调, 他当然不能介怀,可能还暗自开心得到爱人欢心。

热热对王子说:你给了我快乐,快乐就是我的!

RanRan对热热说:你不写出来,我如何替你开心?!

匿名 说...

要写要写,当然要写出来!

王子心意~行动,只为你一人。 你选择高调, 他当然不能介怀,可能还暗自开心得到爱人欢心。

热热对王子说:你给了我快乐,快乐就是我的!

RanRan对热热说:你不写出来,我如何替你开心?!

匿名 说...

要写要写,当然要写出来!

王子心意~行动,只为你一人。 你选择高调, 他当然不能介怀,可能还暗自开心得到爱人欢心。

热热对王子说:你给了我快乐,快乐就是我的!

RanRan对热热说:你不写出来,我如何替你开心?!

Eugein 说...

Ranran,你那句“你给了我快乐,快乐就是我的!”说到我心里头去了,独享快乐会遭天遣,呵呵!!

Felicia 说...

雖然我老公沒有那麽大費周章的和我求婚,只是平凡普通的買了鮮花、戒指、下跪,可是那番真心話確實深深地打動着我,對我來說,這就夠了,所以求婚真的很重要...

王子的深情遇見了你的感性,配合得天衣無縫

Eugein 说...

Feli,当年你LG的求婚情景你都记到现在,证明我们女人都重视这个过程。如果能力范围可以令到对方开心,何不干脆好好发挥?有些事情,不能省略就是不能省略,我们~会记住一辈子的!!

eugene_chan 说...

王子应该开班,换作是我也不大懂:P
wedding公司如果提供求婚协助一定有市场需要XD

Eugein 说...

Eugene,好主意哦,我提议他办个小讲座,反正最后受惠的都是我们的女同胞,嘿嘿~

eugene_chan 说...

对男人来说,“求婚也是种心理负担”XD

Eugein 说...

将负担化为承担的力量即可~视乎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怎么对待你心爱的人。

eugene_chan 说...

还没有遇到所谓“心爱的人”,等我遇到了可能会体会到:P

Prettywebstore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Prettywebstore 说...

好喜欢看你的爱情故事,真的好喜欢!
这份以心换心的诚恳;他还没开口,你也许已在心中默念一百次的YES,I DO!

Eugein 说...

Eugene,爱是有种神奇的力量,遇到了你就自然会体会。

Eugein 说...

Wlink,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这话比任何赞美都动听。

天蝎座妈咪 说...

好幸福哦!

Eugein 说...

天蝎座妈咪,欢迎光临~我们是同一个星座耶!:)

carmenbabe 说...

那天我從機場載從中囯出差回來的蜜糖,回到他家他把買給我的禮物送給我,在我毫無頭緒的情況下求婚來個然我措手不及~沒有鮮花、沒有燭光晚餐只有一雙真誠的眼睛和求婚戒指蜜糖就贏的美人歸~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有點太便宜了他~

Eugein 说...

Carmen,我听起来觉得很浪漫啊~至少是让你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发生,这才是求婚该有的精神,太冷静反而不是好事!!你当时有激动有哭吗??

Yenny 说...

你好。
首先要先謝謝你在我的部落格留言以及贊賞(嗯... 我猜你給我的是贊賞hor?)。

男人和女人的腦部構造大概不一樣,所以男人才會總把女人復雜化。

能牽手不容易,真羨慕你能找到個對你好的老公。:)

Eugein 说...

Yenny,我是真心喜欢你写的故事,陆续会等你更新更多的内容。

我想,能牵手走一辈子才是不容易的事情吧!但愿我有这个福气和运气~:)

Yenny 说...

謝謝你喜歡我寫的故事啊~
嗯... 可是這種真人真事,我有時候會希望自己一輩子也不會再有機會寫。

呵呵,加油。凡事,總要信啊~

Eugein 说...

Yenny,其实你的故事可以让很多女生觉悟,爱一个人是没有错,可是爱到失去自己,爱到卑躬屈膝委屈连连,又何苦呢?这变质的爱根本就不能修成正果。

EleanYeap 说...

eugein,就算几卡拉钻戒,婚后不美满也没有用。
物质上对我来说我自己可以负责,爱人只要负责我幸福快乐就好了:P

我的求婚戒指也是很普通的,不过那么多年了依然套在我无名指上,生产时不可以穿戴饰品,我有拿下,过后就要爱人替我穿上了!

Eugein 说...

Elean,我很喜欢你那句“爱人只要负责我幸福快乐”,贴切地形容出关系中的关键。

如果以后我发胖了,戒指套不进去,仍然会把它当成链坠,挂上身上,它是我余生很重要的一件宝贝。

EleanYeap 说...

我更加喜欢你写的博文,都很有意思
有时候可以领到到一些生活上的事物,包括爱情。

减了肥就可以穿了 XD 因为Elean也是这样,产后大女儿真的肥到戒指穿不上,接下来又意外有了小女儿,减肥了就可以穿了。

戒指好像也可以加大的对吗?

Eugein 说...

Elean,你们的留言就是我写博文的鼓励,我都很珍惜你们的话。

我的戒指要改码比较麻烦,它不是国内品牌,亚洲最近的分店都要去到香港,而且之前在巴黎我们已经改过了一次size。我喜欢戒指好保养,因为它不是白金,是铂金-Platinum,长期佩戴不会褪色也不会变黄。

winnie 说...

Eugene说的"王子应该开班~!!"
我第一个帮我男友报名~!! 哈哈~
真的很羡慕公主有一位这么浪漫的王子~!!
我的男友还不是我再三提示, 他都不会动~~!!

Eugein 说...

Winnie,你和男朋友再相处久一些,他大略就会知道你的要求。但首先你们日常的交流必须坦率,这样才达到彼此的共识。偶尔,男人也想别人哄哄,用软性策略比较行得通,呵呵~

winnie 说...

谢谢公主的提议~!!
其实我和男友在一起快五年了~
每天都粘在一起~ 好像沒什么热恋的感觉~
只有特別日子他能为我花心思一点,为我们的感情增加一些情趣+甜蜜~!!
他整天只会弄我笑~ 叫他搞笑达人就对了~~!!

Eugein 说...

能够让你每天笑的男人很难的,好比你快乐所以他也快乐这样。与其想要热恋的感觉,不如用心地经营你们那段细水长流的感情,它也可以很温馨和甜蜜。